点、站、厂 天宁区探索垃圾分类循环体系
发布日期:2021-01-28   来源:城管局  
 

近日,爱分类·爱回收垃圾分类末端工厂正式投入使用。至此,天宁区在全市率先实现了垃圾收集、中转、回收再利用的“点、站、厂”分类循环模式。该模式将在全市推广。

位于郑陆镇羌家村的“爱分类·爱回收”垃圾分类末端工厂,占地6000平方米,厂内设倒包区、分拣区、打包区、周转区等多个功能区域。

垃圾过磅后自动计重,经由半自动人工分拣流水线,精细分拣为塑料、纸张、织物等40多个品类,日分拣量可达50多吨。分拣完成的可回收物被压缩打包后,直接送到有资质的再生资源加工利用企业,最终“变废为宝”,实现循环再生。

“垃圾分类末端工厂是我们开展垃圾分类管理工作的最后一步,在此之前我们对投放、中转等环节也进行了有效管理。”天宁区环卫处负责人倪财芳介绍,近年来职能部门将聚光灯对准居民的分类交投这个“源头环节”,前期与垃圾分类第三方绿之鑫环保科技公司、美城美德公司试点合作,在全区50个小区投放了496套“扫码积分”可回收箱,此后又与“爱分类·爱回收”公司在住宅小区、城中村、单位投放500台智能回收设备,“居民只要用手机扫码,将‘可回收垃圾’投入回收机,同时收获相应积分,当积分到达一定数量还可提现。”倪财芳表示,由于投递方式便捷,使用体验好,社区居民投递积极性都很高。截至目前,天宁区95%的小区已配套该智能回收机,可回收物收集已达350吨。

源头收集后,可回收物以包裹形式收集清运,经由城区街道配套建成的6座中转站,最后进入末端处理工厂处理。每个包裹上附带唯一识别二维码,每次装车、卸货都会称重扫码,支持可回收物从源头到末端的全流程追溯。

从点到站再到厂的过程中,不仅提升了居民垃圾分类的意识,也成为资源循环利用的有效途径。

此外,“爱分类·爱回收”公司配套建成了垃圾分类信息化管理平台,通过智能终端的实时数据收集和大数据平台数据分析,可获取每个服务点位的生活垃圾投递数据,掌握投递物的种类、比重及投放习惯等,提供各年龄层投递用户的占比,以及各类型用户的差异化特征。分析结果不仅可以运用到回收机的自动化运营管理,还能帮助管理部门全面了解居民可回收物投放行为规律,更好地进行政策决策。

“将可回收物从生活垃圾中分离,能实现30%以上的垃圾减量,促进资源循环利用。”倪财芳表示,这样可以减轻政府垃圾清运处理压力,降低财政支出,最终以市场化、标准化、技术化的方式,规范传统“脏、乱、差”的拾荒行业,提升市容市貌。

据悉,全市也将投放1500台智能回收机,实现更充分的可回收物全品类回收。(转自常州日报)

 
主办单位:常州市天宁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C) www.cztn.gov.cn E-mail:chinatnq@163.com
天宁区互联网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邮箱:1922210544@qq.com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20001 苏ICP备05003616号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