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宣传情况 政策情况 进展情况
 
区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1年天宁区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03-31   来源:农业农村局  
 

开发区管委会、镇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区各办局:

经区政府研究同意,现将《2021年天宁区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常州市天宁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3月30日

(此件公开发布)


2021年天宁区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推进全区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根据《关于进一步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若干意见》(建城〔2020〕93号)和《2021年常州市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等文件精神,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坚持“党建引领、政府推动、部门协作、城乡统筹、全面参与、因地制宜”的工作原则,深入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现垃圾分类系统更加健全、垃圾分类链条有效运转、垃圾分类实效有序提升,提高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处理水平,努力打造天宁区现代化城乡治理样板,为建设美丽品质新天宁作出贡献。

二、工作目标

2021年,天宁区新增省级垃圾分类达标小区80个,达标小区累计完成比例不低于35%,其中“两定一撤”小区不少于22个、四分类试点小区不少于5个;新增1个街道实施垃圾分类全域市场化。

进度要求:除垃圾分类转运站于2021年12月改建完成外,其他目标任务于2021年6月15日前完成50%,于2021年9月底前全部完成。

三、主要任务

1.优化提升设施建设。垃圾分类前端按照《常州市居民小区垃圾分类设施配置导则》,以省级达标小区创建为契机,以“两定一撤”为导向,以“四分类”为趋势,持续优化垃圾类前端设施建设;垃圾分类中端加快解决垃圾分类中端设施存在的老旧和脏、乱、差问题;垃圾分类终端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可回收物、建筑垃圾、园林绿化垃圾、有机易腐垃圾资源化利用和有害垃圾暂存等终端处理设施建设,补齐垃圾分类体系短板。

2.深入贯彻标准要求。对照《江苏省生活垃圾分类小区评价标准》以及《常州市城乡生活垃圾分类设施设备配置标准》等文件内容,达标小区创建应满足以下要求:一是小区环境干净整洁,分类设施完善,设置合理;二是分类垃圾桶(可回收物智能箱)摆放整齐、位置固定且地面硬化;三是垃圾分类亭、分类信息栏内容完整准确;四是小区宣传氛围浓厚,形式多样有效;五是“两定一撤”小区、四分类小区点位设计合理,符合投放、收运要求;六是组织机构完善,配齐志愿者队伍,建立协商奖惩机制,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七是明确垃圾分类责任人,及时完成台账资料收集归档;八是垃圾分类实效稳步提升,居民分类知晓率≥90%、参与率≥80%、准确率≥80%。

3.积极打造特色亮点。严格对照组织管理、宣传教育、投放收运三个方面和制定工作机制、配备人力资源、开展宣传活动、开展教育培训、分类投放设施配置、垃圾分类收运、成效巩固等7项标准创新工作举措,推行精细化管理,做好加分项,杜绝否决项。坚持一小区一方案,因地制宜推进达标小区创建工作,每个街道至少打造1个垃圾分类样板小区,在省、市宣传考核工作中体现先行示范作用,以实现全区垃圾分类工作以点带面,全面落实贯标创建任务。积极拓宽宣传渠道,加大宣传力度,各街镇每季度宣传活动不少于25次、全年在市级以上主流媒体发布宣传报道次数不少于3次。

4.建立健全工作机制。进一步引入和发挥垃圾分类市场化队伍的专业机制,推进垃圾分类宣传指导常态化,培养“两定一撤”小区居民垃圾分类投放习惯,实现雕庄街道垃圾分类全域市场化,持续完善可回收物回收体系,不断提升垃圾分类智能化、长效化工作水平。各板块制定科学合理的考核奖励激励机制,进一步激发社区、物业等工作人员和广大居民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主动性。拓宽垃圾分类工作平台机制,在充分发挥天宁垃圾分类宣教中心等固定宣传阵地作用的基础上,注重将垃圾分类纳入社区基层党建工作,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实施垃圾分类;将垃圾分类推介为公共机构常态化工作持续开展,经常性开展宣传教育和指导检查;将垃圾分类知识和要求引入学校教学,形成“以学生带动家庭,以家庭带动社会”的良性互动局面;将垃圾分类纳入环卫信息化管理平台,实现垃圾分类精细化、信息化监管。

四、保障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根据《2021年常州市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纵向考核细则》要求成立区级生活垃圾分类和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各街镇在此基础上相应成立生活垃圾分类和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强化垃圾分类主体责任,统筹协调本区域开展垃圾分类工作,通过与上形成条与块的闭环责任链,系统化、联动化、协作化推进垃圾分类各项具体工作,高质量完成垃圾分类工作目标任务。

2.强化督查执法。将垃圾分类纳入高质量发展指标考核体系,切实增强区城管局对各街镇垃圾分类工作的督查考核,并将垃圾分类纳入全年个性化指标考核。针对违反《常州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的行为,区城管局执法大队牵头各街道行政执法局要细化违法处罚程序,统一处罚裁量基准,统筹部署专项执法行动,严格落实执法责任,加强对垃圾分类不法行为的查处力度,全年要形成至少5个以上的典型案例,督促引导垃圾分类相关单位和个人履职尽责。

3.落实经费保障。拓宽资金投入渠道,广泛吸引社会资金参与垃圾分类,形成多渠道、多层次、多元化的投融资机制,保障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经费足额到位,工作经费用于生活垃圾分类设施配置提升、体系建设、宣传教育、分类督导考核、运行管理、激励奖励等,确保垃圾分类工作顺利推进。

附件:2021年天宁区生活垃圾分类目标任务分解表

附件

2021年天宁区生活垃圾分类目标任务分解表

序号

创建省级垃圾分类达标小区名称

所属街道

备注

“两定一撤”小区

四分类小区

1

朝阳花园

雕庄街道

2

青韵雅苑

青龙街道

3

香溢紫郡

青龙街道

4

阳光龙庭

青龙街道

5

青竹苑BC

青龙街道

6

青竹苑D

青龙街道

7

龙湖三期

青龙街道

8

兰陵锦轩

兰陵街道

9

浦北公寓

兰陵街道

10

兰陵家园

兰陵街道

11

弘阳上城

兰陵街道

12

天安河滨

兰陵街道

13

九洲新家园

兰陵街道

14

嘉豪名苑

兰陵街道

15

水岸人家

兰陵街道

16

浦南东区

兰陵街道

17

江南经典

兰陵街道

18

刘国钧宿舍

茶山街道

19

朗诗竟园

茶山街道

20

安信颐和公寓

茶山街道

21

新城金郡

茶山街道

22

和平美景

茶山街道

23

光华世家

茶山街道

24

新城逸境园

茶山街道

25

新乐花园

茶山街道

26

华润剑桥澜湾

茶山街道

27

凯旋门(一期)

茶山街道

28

人民家园

茶山街道

29

和平国际

茶山街道

30

同济花园

茶山街道

31

府河名居

茶山街道

32

景泰家园

茶山街道

33

丽华东三村

茶山街道

34

南开小区

茶山街道

35

清凉东村

茶山街道

36

永宁星座

红梅街道

37

东方明珠

红梅街道

38

九龙雅苑

红梅街道

39

晋陵北苑(高层)

红梅街道

40

鼎泰花园

红梅街道

41

翠园世家

红梅街道

42

金泽家园

红梅街道

43

香缇湾小区

红梅街道

44

康云明居

红梅街道

45

聚景苑

红梅街道

46

嘉盛苑

红梅街道

47

红梅假日花园

红梅街道

48

尚东区

红梅街道

49

奥韵家园

红梅街道

50

金百花园

红梅街道

51

永宁花园

红梅街道

52

盛世名门花苑

红梅街道

53

红梅公寓

红梅街道

54

北环南苑

红梅街道

55

润德半岛

红梅街道

56

鹤苑新都

天宁街道

57

铭筑高第

天宁街道

58

国泰和平苑

天宁街道

59

世家华庭

天宁街道

60

城市花园

天宁街道

61

新元丰苑

天宁街道

62

元丰苑

天宁街道

63

博爱花苑

天宁街道

64

博爱公寓

天宁街道

65

西园村

天宁街道

66

青果南苑

天宁街道

67

赵家弄

天宁街道

68

国泰新都

天宁街道

69

娑罗家园

天宁街道

70

牡丹公寓

天宁街道

71

春景园

天宁街道

72

天成苑

天宁街道

73

迎春花园

天宁街道

74

项家花苑

天宁街道

75

一院专家楼

天宁街道

76

东坡雅居

天宁街道

77

斜桥巷

天宁街道

78

斜桥巷9幢10幢

天宁街道

79

电业宿舍

天宁街道

80

904医院宿舍

天宁街道

其他目标任务名称

所属街镇

备注

81

街道垃圾分类全域市场化

雕庄街道

说明:市下达创建省级垃圾分类达标小区目标任务为60个小区。

 
主办单位:常州市天宁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C) www.cztn.gov.cn E-mail:chinatnq@163.com
天宁区互联网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邮箱:1922210544@qq.com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20001 苏ICP备05003616号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