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天宁党建 > > 内容
“四个聚焦”打造“卫健菁英”人才工程
发布日期:2021-09-04   来源:天宁党建 浏览次数:  字号:〖
 

终身之计,莫如树人。加快建设一支高水平医疗卫生人才队伍,是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关键一环。

2021年,区卫健局全面推进“卫健菁英”人才工程,为高水平打造“健康天宁”筑好基、起好步、开好局。

聚焦“青年骨干”实施“633+1”轮转进修

2021年,为探索实施系统性人才交流培训新机制,区卫健局制定出台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中青年骨干进修培训五年计划,其中“633+1”轮转进修,指“6个月三甲医院+3个月区属医院+3个月行政部门+短期管理集训”。3月初,通过前期遴选,来自针灸推拿、影像、全科、康复等不同岗位的首批8名中青年骨干出征常州二院,旨在通过多岗位多种类的培训进修,全面培养技术型、管理型、复合型人才,推动基层医疗水平和管理水平“双提升”。

聚焦“区管院用”实现人事岗位统调统配

出台《全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区管院用”管理体制改革实施方案》,创新建立基层卫生人才统编、统岗、统招、统管“四个统筹”。这是继我区基层医疗机构“五个统一”改革实施以来的又一次突破举措,开启深层次探索人才统管新模式。方案一经实施,便新增聘用制名额100个,用以缓解基层岗位、人才不足的现况,现已完成招录50名。

2021年,按照“区管院用”有关政策,对专业技术高级岗进行统筹管理,基层医疗机构高级岗比例提高至15%,公卫机构提高至20%,共计新增高级岗位30个,突破基层人才晋升“瓶颈”。同时,既秉持“编尽其用”,又重视“梯队”建设,深入研究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发布医学影像、公卫医师等急需紧缺岗位20个,招聘人员44人,目前即将进行笔试。

聚焦“人才引育”打通基层育才绿色通道

近年来,天宁区通过“医联体”“医协体”等办医模式,先后引进了肿瘤科学科带头人葛信国、内分泌学科带头人高剑波、“妇科圣手”常惠、哈佛口腔博士张杰等优质人才。为搭建多级人才交流通道,今年以来,共选派6名骨干赴陕西旬阳支医、20余名业务骨干赴三甲医院进修。新增引进退休返聘医疗人才6人,特聘三甲医院专家坐诊1人。目前,累计引进市级医院专科专家型人才18名,建成省级特色科室4家、市级12家,有效推进优质人才资源柔性流动,也为基层育才培植沃土。

聚焦“正向激励”不断完善人才激励政策

区卫健局以“提高队伍素质,优化服务质量”为宗旨,完善高层次专业型、紧缺型、管理型专家人才库,设立“康益基金”、“青苗基金”人才专项基金,今年以来奖励人才12人,共计12万元。新增申报天宁区“领军人才”6名,累计兑现人才奖励金9万元。制定《天宁区优秀基层卫生骨干人才考核方案》,建立健全基层卫生骨干人才竞争、遴选、考核、退出的动态管理机制,共计评选基层骨干人才省级40人、市级105人,合计奖励金额已达388万元。与此同时,广泛开展大培训、大练兵、大比武和大讨论“四个大”活动,今年已开展专题培训20余场,培训人才1000余人次。

基层卫生人才队伍是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基石。下一步,区卫健局还要在持续依托医联(协)体,提高基层人才队伍专业素质的同时,聚焦短板弱项,建好基层人才“孵化基地”,着力打造党性修养更高、医疗技术更精、争先进位更拼的基层卫生人才队伍!


版权所有:天宁区委组织部 Copyright (C)2017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常州市天宁区电子政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