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精品道路 提升百姓获得感
发布日期:2021-03-01   来源:城管局  
 

精品道路建设既是“美丽天宁全域环境大整治”行动中的重点项目,也是优化城市环境的重要民生工程。今年年初,我区经过前期多方论证分析,确定重点打造竹林路、丽华北路、劳动中路、劳动西路4条精品道路,我们将本着以人为本原则,围绕“精心、精致、精细”做文章,让天宁的城市颜值再刷新,城市功能再提升,让老百姓感受到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一是精心设计。引进有文化有创意的专业设计单位对重要节点廊道进行个性化设计。比如竹林路翠竹公园打造以竹文化为主题的休闲公园,开阔空间,通透大气,飞龙路口的社区广场进行改造提升,增加便民设施,吸引更多群众到广场休闲娱乐,聚集人气,提高广场使用率;竹林南路等餐饮聚集相关路段,以立面改造结合商家自身经营,打造个性化主题街区,让市民享受高品质“慢”生活;劳动西路同济中学周边施划彩色立体过街斑马线,提高辨识度,保障学生过街安全;丽华北路公交车站台、箱体外包、人行道及盲道的改造中添加“茶山”元素,彰显城市特色与品质,提升市民归属感。

二是精致提升。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交通堵点、乱点问题,通过采取规范道板及路内停车、优化交叉口渠化设计、合理布局公交站点、梳理行人过街设施、优化公共自行车布点等五大措施,全面提升道路功能。增设临时路内停车,如在学校周边增设上下学的临停车位,居住区周边增加夜间停车位等,加强管理,统一接入智慧停车系统,提高停车周转率。有条件区域改造港湾式公交站点,增加行人过街信号灯控制等一系列方法完善道路通行体系,提升行人安全性和车辆畅行性。针对道路沿线建筑外立面,制定改造提升方案,对节点建筑进行微改造,统一沿街建筑立面的空调遮挡,去除立面上不规范的店招店牌,规范相邻建筑立面的色调和秩序和谐统一。针对城市家具设置,集中开展清理整治,根据不同路段的功能划分做相应提升,在商业繁华区铺装简洁大气,增加小品雕塑,烘托商业氛围;在密集居住区增加休闲座椅、垃圾分类果壳箱,丰富植物层次、修复树池道板,着力打造整洁优美、简约大气、文明有序的城市容貌。

三是精细管理。在硬件改造的同时,积极探索管理软实力的提升,根据市民的不同需求,进行人性化管理。对店铺林立的居民底商区域行道树及时修剪,尽量提高商铺店招店牌的可视度。切实提升绿化养护标准,管养模式由街道上升为区级养护,提高养护专业化、精细化、智慧化管理水平,充分展示城市品位和形象。在不同的区域科学部局垃圾分类宣传,提高居民垃圾分类意识,参与垃圾分类工作。在学校周边,根据上下学时间段增加管理人员,协助学校加强车辆管理,维护市容整洁。建立市容环卫责任区信息化系统,不断强化商户自治理念,推动政府管理服务与商户企业间的共治共享,进一步提升全域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

在打造区级精品道路的基础上,各街道也将结合各自实际选择相应道路进行改造提升,并有序把精品道路、示范道路连起来,串起来,全面提升区域环境的综合管理能力和水平,全面推进打造现代化城乡治理新样板。相信,随着一条条功能齐全,有特色、有亮点的精品道路的打造,市民将不断感受到更多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主办单位:常州市天宁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C) www.cztn.gov.cn E-mail:chinatnq@163.com
天宁区互联网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邮箱:1922210544@qq.com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20001 苏ICP备05003616号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