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两会动态 报告与解读 建议提案 代表风采 调查研究 为民办实事 两会影像
 
关于加快我区心理健康服务体系建设、切实提高群众心理防御能力的建议
发布日期:2021-02-23   来源:政府办  
 

内容:

心理健康是健康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心理健康服务、健全社会心理服务体系是改善公众心理健康水平、促进社会心态稳定和人际和谐、提升公众幸福感的关键措施,是实现国家长治久安的一项源头性、基础性工作。

当前,我国正处于经济社会快速转型期,人们的生活节奏明显加快,竞争压力不断加剧,个体心理行为问题及其引发的社会问题日益凸显。目前精神疾病在我国疾病总负担中排名首位,截至2019年底,我国在册的严重精神障碍患者人数已达800万。

尤其是2020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因其突发性、传染性、可致死性、难预测性特点,人们的心理健康状况受到了重大冲击。《柳叶刀·精神病学》的一篇研究论文分析,20%的新冠患者会在3个月内患上精神疾病。我国学者也初步研究发现,新冠肺炎患者的抑郁、焦虑、失眠和急性应激的发生率分别为75%、71%、68%和71%。世卫组织现任总干事谭德塞指出,“精神卫生必须被视为我们应对疫情大流行并从中复苏的核心要素。对人们的情感健康掉以轻心,将会造成长期的社会和经济代价。”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不仅是一场“病毒防御战”,更是一场与不良心理和情绪斗争的“心理防御战”。

一方面,心理行为异常和常见精神障碍人数逐年增多,个人极端情绪引发的恶性事件时有发生,成为影响社会稳定和公共安全的危险因素。另一方面,心理健康服务体系不健全,政策法规不完善,社会心理疏导工作机制尚未建立,服务和管理能力严重滞后,现有的心理健康服务状况远远不能满足人民群众的需求及经济建设的需要。加强心理健康服务、健全社会心理服务体系迫在眉睫。 

建议:

一、强化心理疏导的分类干预

将心理干预纳入应对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整体部署,按照分级负责、分类干预、动态调整、线上线下结合的原则,建立心理疏导与危机干预体系。结合不同群体在不同阶段的心理需求,分类制定干预策略,为受影响人群提供精准心理健康服务,积极预防、减缓和控制心理问题的社会影响。

二、建立专业心理健康服务团队

广泛聚集心理学领域的人才,充分发挥专业优势。依托我市现有的基层精防医生队伍,深度挖掘各医院、高校的心理学人才,联合专业心理健康服务的社会工作者团队,招募具有相关专业背景并热心大众心理健康服务的志愿者,建立由精神科医师、心理治疗师、心理咨询师等组成的综合服务团队,积极开展心理健康知识的宣传普及。

对团队成员的服务重新进行合理划分,在服务的前、中、后期,依据需要开展服务理论、流程、专业知识的培训等,提升服务团队的专业技能和服务质量。要特别重视精神科医生队伍建设,发挥其在医患沟通、心理疏导、社会支持等方面的独特优势;加强培训和引导志愿者开展心理抚慰和支持服务活动。根据团队成员的专业领域,分层次、多渠道提供心理健康服务,形成专业合力,为广大群众提供专业、适切的服务。

三、完善社会心理服务网络

开展多种形式科普宣传,传播心理健康知识,倡导健康生活方式,提升全民心理健康素养,培育良好社会心态。利用新媒体和大数据等现代技术手段,开启线上心理疏导热线,综合运用电话沟通、QQ 和微信交流等形式,提供在线心理支持和心理疏导等服务。同时搭建基层社会心理服务平台,将心理健康服务作为社区服务的重要内容,在社区建立心理咨询室或社会工作室;完善学生心理健康服务网络,中小学校建立心理辅导室,高等院校按照师生比不少于1:4000的比例,配备心理健康教育专职教师;完善员工心理健康服务网络,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为员工提供心理健康服务;完善综合医院心理健康服务,20%的二级以上综合医院开设心理门诊。多措并举,构建全方位、立体化、多层次、全覆盖的心理疏导机制。

四、加强重点人群心理健康服务

重点关注儿童青少年、老年人、妇女、儿童和残疾人心理健康,通过培训专兼职社会工作者和心理工作者、引入社会力量等多种途径,为空巢、丧偶、失能、失智、留守老年人、妇女、儿童、残疾人等提供心理辅导、情绪疏解等心理健康服务;普遍开展职业人群心理健康服务,加强各部门各行业心理服务,公安、司法行政、信访、民政、残联等部门结合行业特点,每年至少为系统内人员及工作对象、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及家属等重点人群举办1次心理健康知识讲座,并根据需求提供心理健康服务。

 
主办单位:常州市天宁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C) www.cztn.gov.cn E-mail:chinatnq@163.com
天宁区互联网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邮箱:1922210544@qq.com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20001 苏ICP备05003616号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