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两会动态 报告与解读 建议提案 代表风采 调查研究 为民办实事 两会影像
 
关于常态化加强文明养犬的建议
发布日期:2021-02-23   来源:政府办  
 

随着物质生活的改善,饲养宠物特别是养犬的市民越来越多,但由于部分市民未能做到文明、依法养犬,经常出现恶犬伤人、宠物犬随地排泄现象,养犬问题越来越被市民和媒体关注,广大人民群众通过各种渠道反映,希望政府加强对市区养犬的规范化管理。今年5月1日常州市正式施行《常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其中对文明养犬作出了规范。天宁区作为主城区,人口密集,养狗问题也很突出,前阶段由公安局牵头内进行了文明养犬专项整治,各社区(村)密切配合,及时对不文明养犬行为进行教育、制止,对一些不听劝阻的行为还进行了处罚,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不文明养犬行为还客观存在。

文明养犬问题需要常态化开展持续性、长效性的整治,从前阶段的整治来看,还存在几方面问题:

一是相关法规不够具体。文明养犬的前提首先要依法养犬。目前常州市使用的是2002年4月21日发布的《常州市市区犬类管理办法》。随着时间推移,法规中的相关条目已有不适之处,且对饲养证取得、疫苗接种等具体内容并未有详尽规定。二是处罚力度和法规条目不相匹配。管理犬类涉及公安、农业、城管等多个部门,多头管理导致目前已有法规中规定的相关违法、违规行为的处罚并未落到实处。三是整治行动阶段性、运动式。近阶段,文明养犬的整治热度明显下降,不文明行为开始返潮。

相关建议:

一是明确牵头单位,完善相关规定。目前,常州市公安局正在牵头制定《常州市养犬管理条例(草案)》,建议条例要从可操作性入手,对流浪犬等敏感问题也要提出相关处理方法。另外,要明确如公安机关作为牵头单位,避免多头管理。

二是加强处罚和宣传力度。《常州市养犬管理条例(草案)》出台后,公安等主管部门要切实履行管理职责,处罚和宣传教育相结合,不能让法规如一纸空文。

三是保持常态化管理水平。要常态化保持管理强度和水平,不能为了文明城市迎检等搞运动战。

 
主办单位:常州市天宁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C) www.cztn.gov.cn E-mail:chinatnq@163.com
天宁区互联网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邮箱:1922210544@qq.com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20001 苏ICP备05003616号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