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两会动态 报告与解读 建议提案 代表风采 调查研究 为民办实事 两会影像
 
常州市天宁区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与2021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1-02-22   来源:政府办  
 

各位代表:

受区政府委托,现向大会递交《常州市天宁区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与2021年预算草案的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和复杂严峻的发展形势,全区各级财政部门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有效发挥财政职能作用,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奋力冲刺收官“十三五”,为全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坚强支撑和保障。

(一)一般公共预算

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

区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批准2020年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614340万元,增长5.81%。

2.一般公共预算支出

(1)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

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382966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96.09%,比上年增加55438万元,增长16.93%。

(2)区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

区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通过2020年区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为225420万元,经区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28次会议批准同意追加支出预算68900万元,上年专项结转14751万元,省市专项结算、转移支付等40354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调整为349425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346397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99.13%,比上年增加58935万元,增长20.50%。具体执行情况如下:一般公共服务支出48114万元;国防支出865万元;公共安全支出17702万元;教育支出67841万元;科学技术支出6148万元;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2770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74922万元;卫生健康支出22671万元;节能环保支出4938万元;城乡社区支出38129万元;农林水支出8766万元;交通运输支出117万元;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3767万元;商业服务业等支出2351万元;金融支出605万元;援助其他地区支出2018万元;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43万元;住房保障支出26330万元;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2280万元;其他支出2700万元;债务还本支出11000万元;债务付息支出2296万元;债务发行费用支出24万元。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

1.政府性基金收入

区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批准2020年政府性基金收入预算为120000万元。全区政府性基金收入完成389887万元,比上年增收162432万元,增长71.41%。其中,区级政府性基金收入完成389887万元。

2.政府性基金支出

(1)全区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

全区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完成594962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01.07%,比上年增加263067万元,增长79.26%。

(2)区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

区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批准2020年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为131900万元。经区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28次会议批准同意追加支出预算433700万元,上年专项结转1266万元,省市专项结算、转移支付等11629万元,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调整为578495万元。2020年政府性基金支出完成541949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93.68%,比上年增支239720万元,增长79.32%。具体执行情况如下: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18万元;城乡社区支出481809万元;其他支出30771万元;债务还本支出10000万元;债务付息支出8363万元;债务发行费用支出200万元;抗疫特别国债支出10788万元。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1.国有资本经营收入

区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批准2020年国有资本经营收入预算为2000万元。全区国有资本经营收入完成200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2.国有资本经营支出

全区国有资本经营支出完成200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其中区级国有资本经营支出完成2000万元。区级支出调出至一般公共预算使用2000万元。

(四)2020年财政主要工作情况

1.抢政策、抓税源,助力财政收入争先进位。

一是财政收入逆势增长。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和经济下行压力,加强收入监测分析,建立部门联动机制,强化资金统筹力度,有效扭转了年初财政收入负增长态势,并实现全年5.81%的较快增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占全市比重提升至9.96%,税收收入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比重继续保持在90%以上。二是税源结构持续优化。增值税、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等主体税种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比重提升至56.91%,较去年提升1.28个百分点;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税收同比增长260.70%,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税收同比增长23.41%,税收比重显著提升,贡献财政收入效益明显;创新招商引税方式,努力培育新兴税源,全年完成招引落户项目93个,总投资额达182亿元,净入库税收5000万元以上的企业达30家,较去年新增7家。三是对上争取实现新高。密切关注各领域新动态、新变化,深化政策研究,找准着力点和切入点,全面加强对向上争取资金政策的项目策划、生成及入库工作。2020年全区争取到各类上级资金合计48267万元,比上年增加13073万元,增长37%,其中争取到抗疫特别国债和特殊转移支付资金16624万元。

2. 惠企业、增活力,助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一是减税降费给力。坚持“放水养鱼”,为企业“松绑”让利,落细落实“苏政50条”“惠企22条”、稳外资外贸等政策,在疫情期间,下调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征收率、减免企业社保费用、加大出口退税支持,真正把减税降费的“减法”变成优化环境、培植财源、扩大税基的“加法”。二是激发市场活力。坚持为各类市场主体减负增效,累计发放价格补贴和消费券445万元用于提振激活消费市场。全年共返还7162家不裁员、少裁员企业稳岗资金3592万元。对承租行政事业单位及国有企业的中小微企业实行房租减免,预计全年为678家企业减免租金3350万元。三是聚焦重点发力。坚持为重大项目、重点产业保驾护航,投入2192万元用于科技创新,3000万元用于高层次人才交流引进,为103家高新技术企业兑现培育入库奖励资金515万元,为创新创造、智能制造提供坚强支撑。安排558万元用于企业股改上市,兑现企业上市奖励资金100万元,支持亚东科技在港交所成功上市。

3.强基础、美环境,助力城乡面貌焕然一新。

一是全力保障城市建管。安排5200万元抗疫特别国债用于老城厢、地铁沿线和老旧小区改造。高效承接市级建设管理权限下放,投入城市长效管理资金78752万元,重点用于城市道路整治提升、市政运维、河道保洁、绿化管养,进一步优化人居环境,提升城市品质,兑现“接得住、管得好、有提升”目标。二是全力支持乡村振兴。安排17000万元专项债券资金用于实施焦溪古镇保护与利用(二期)和郑陆镇美丽宜居乡村建设两个项目;争取省级特色田园乡村专项资金补助520万元,用于郑陆镇查家湾特色田园乡村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三是全力服务生态建设。安排9951万元用于市区劣V类河道整治、乡镇(街道)空气质量监测网络建设、工业企业接管、农村分散式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生活垃圾分类和治理等一系列生态环境项目,坚决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

4. 补短板、促均衡,助力社会民生明显改善。

一是兜底保障民生福利。全年民生支出28427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比重提升至74%。建立临时救助备用金制度,提高补贴标准,保障低保户和特困群体基本生活;安排机构养老、居家养老运行补贴321万元,惠及19家养老机构和居家养老服务对象13500人,拨付3家新增养老机构一次性建设补贴765万元,新增养老床位539张;聚焦脱贫攻坚,投入行业扶贫资金19874万元,其中安排2018万元用于对口帮扶中西部地区,全年完成扶贫采购22.4万元。二是大力发展教育事业。全年教育支出76519万元,其中安排14000万元债券资金用于北环路小学、北环幼儿园等8所学校建设项目,有效增加学位供给。安排888万元用于校园照明设备、直饮水及课桌椅改造,疫情期间配备热成像测温仪等抗疫物资,切实做好校园安全保障。三是全面提升医疗卫生水平。投入5856万元用于疫情防控,为打赢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坚实力量。安排5229万元用于补助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在医疗设备采购上争取特别抗疫国债500万元;投入5674万元用于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支出,人均补助标准提高至86元,惠及64.1万常住人口。四是力促社会和谐稳定。投入1617万元社会治理专项经费支持深化“平安天宁”建设,打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收官战。投入1240万元安全生产专项经费用于安全生产监管监察和应急管理,保障我区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5. 防风险、优管理,助力财政工作创新创优。

一是加强政府债务管控。开好“前门”,全年争取到新增债券资金20.44亿元,其中一般债券1.4亿元,专项债券19.04亿元,主要用于教育、卫生健康、老旧小区改造等政府投资项目;严堵“后门”,从严政府债务风险防控,按照既定目标,超额完成全年化债目标,政府性债务率实现大幅下降。二是深化预算绩效管理。出台《关于全面深化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首次将绩效目标编制融入年初预算编制,推动预算管理和绩效管理一体化。严格落实政府过“紧日子”要求,一般性支出、“三公经费”分别压减20%和30%。三是强化财政管理改革。全面完成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改革,整体业务上线运行,有效提升财政资金运行效率。有序推进财政电子票据、非税收入收缴电子化和医疗票据电子化改革,实现管理全过程无纸化、电子化和便民化。12月16日,博爱小学开出全区首张财政电子票据。四是优化政府采购管理。完善政府采购和招投标机制,扩大面向中小微企业采购,政府采购项目预算总额中预留不低于30%面向中小微企业;鼓励采购人免收或降低履约保证金,助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五是推进国有企业改革。优化国有资本布局,完成两大国企整合。天建集团围绕“一企一主”,推进国企主营业务重整和拓展,成功收购正衡中学股份,新增教育板块。弘辉集团积极引入战略投资,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实现产权主体多元化。


二、2021年预算草案


(一)一般公共预算草案

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

2021年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其中,区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

2.一般公共预算支出

2021年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安排322050万元,比上年预算增加57630万元,增长21.79%。

其中:区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安排292050万元,比上年预算增加66630万元,增长29.56%。支出预算安排情况具体为:一般公共服务支出43770万元;国防支出700万元;公共安全支出12195万元;教育支出56035万元;科学技术支出3280万元;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1345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74465万元;卫生健康支出15165万元;节能环保支出2265万元;城乡社区支出26485万元;农林水支出11455万元;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450万元;金融支出155万元;援助其他地区支出2200万元;住房保障支出25005万元;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980万元;预备费8800万元;债务还本支出4740万元;债务付息支出2560万元。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草案

1.政府性基金收入

2021年全区政府性基金收入预算安排205000万元,比上年预算增加85000万元,增长70.83%。其中,区级安排205000万元。

2.政府性基金支出

2021年全区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安排239550万元,比上年预算增加102650万元,增长74.98%。

其中:区级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安排239550万元,比上年预算增加107650万元,增长81.61%。支出预算安排情况具体为:城乡社区支出205000万元,主要用于安排南广场、金三角、和平村、东青村、PPP等项目改造支出;债务还本支出20950万元;债务付息支出13600万元。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1.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

2021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安排1000万元,比上年预算减少1000万元,下降50%,主要为国有企业上缴收入。

2.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

2021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相应安排1000万元。

关于预算安排中几个问题的说明:

1.区级专项经费当年安排59120万元,比上年预算增加16520万元,增长38.78%。主要是重点考虑教育、卫生、社保等民生刚性增支,以及市建设事权下放后城市长效管护支出的增加,并将档案馆新馆建设经费列入年初预算。

2.根据《预算法》的相关规定,安排区级预备费8800万元,占区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3%,比上年预算增加3800万元,以应对一些刚性增支等不确定因素。

3. 2021年预算中调入资金41850万元用于政府债券还本付息,其中调入一般预算7300万元,调入基金预算34550万元。

三、完成2021年财政预算的主要措施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财政预算安排和财政工作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提质增效、更可持续的要求,聚焦“长三角三新经济高地、现代化城乡治理样板”目标,加强财政资源统筹,强化预算约束和绩效管理,抓牢政府隐性债务风险化解,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提供坚强的财政支撑。

1.充分挖掘潜力,力促财政收入稳健增长。

一是壮大收入来源。始终将组织收入、做大财政“蛋糕”作为财政工作第一要务。多措并举强化综合治税管理,按照财税收入“增速、质量”双考核要求,稳步提高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总量和税收收入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比重,推动财税收入结构改善、质量提升。针对新冠疫情影响及减税降费政策效应带来的减收实际,积极研判应对措施,积极对上争取资金、政策扶持,把减收影响降到最低。二是挖掘收入潜力。聚焦资源、资产、资本、资金四大要素,深化“四资”融合,拓宽招商引资渠道,创新服务企业方式,支持重大项目与外资项目招引,有效盘活资源资产,培植新兴税源。严格落实减税降费政策,规范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项目,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让更多企业享受到政策红利。用好普惠金融专项资金,发挥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作用,切实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三是加强收入征管。完善征管部门协同机制,依法依规做好财政收入组织工作,不断优化征管措施,实行税收属地管理模式,提前预测收入情况,有效防止税收流失,做到应收尽收,应退即退。加强税源清欠和控管力度,推进涉税信息共享,实现对重点税种重点行业的动态监控,严防税收征管跑冒滴漏,确保财政收入足额入库。

2.精准聚焦重点,力促支出结构更加优化。

一是凝心聚力促发展。深入开展重大项目攻坚暨创新发展活动,全力保障区委、区政府重大战略部署。围绕打造长三角产业发展新高地,加大财政支持力度,聚焦新产业、新业态和新模式发展趋势,增强“三新”经济发展活力,推动检验检测认证、工业互联网、网络视听等三新产业集聚发展。二是全力以赴保民生。坚持将财力优先投向民生领域,确保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重保持在70%以上。足额安排疫情防控经费,用于常态化疫情防控。全面落实城乡低保、五保、优抚政策,构建机构养老、居家养老互补的养老服务体系,织牢织密社会保障网。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化发展,保障好校园建设、教师工资等教育经费。推进“健康天宁”建设,安排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补助资金。加大老城厢片区、地铁沿线改造投入,深化城市长效管理,持续优化城市环境,提升宜居品质。深化“平安天宁”建设,支持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三是多措并举调结构。坚持以收定支,量入为出,进一步优化支出,科学配置财政资源。严格落实“党政机关要坚持过紧日子”要求,进一步压减一般性支出和“三公”经费,压缩非急需非刚性支出,硬化预算约束管理,严控追加预算,集中财力保障“三保”支出和重点支出,守住财政运行安全底线。

3.锐意改革创新,力促管理机制不断完善。

一是创新预算绩效管理。牢固树立“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绩效理念,健全管理制度体系,出台预算绩效目标管理、绩效监控管理、项目支出绩效评价等制度,逐步开展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用绩效手段管理好财政资金,提升财政资金分配的合理性和科学性。二是壮大国企规模。加快区属国有企业市场化转型步伐,激活国企活力,提高经营效益,探索寻找国企新的业务增长极,重点在工程建设、基金投资、物业经营、文旅融合等方面寻求新突破。整合盘活资源,加快资产重组,壮大资产规模,改善资产结构,努力提升国企信用评级。三是加强“数字财政”建设。用好“省预决算公开统一平台”,稳妥推进部门所属单位预决算公开,及时公开绩效管理信息。依托“区财政一体化平台”,实现预算编制、指标下达、资金支付的全流程管理,实现财政资金有效监管。搭建“国资综合监管平台”,实现主动监管、实时监管、精准监管,提升国资国企监管效能。

4.严格防控风险,力促地方债务有序化解。

一是严控债务增量。科学谋划债券额度申报,保持政府债务规模合理适度。坚持“资金跟着项目走”和“有收益、能覆盖、当年可开工”的原则,合理预排政府投资项目。强化财政承受能力论证,对新增政府投资项目开展财政承受能力论证,对民生工程加强精算平衡,从源头上控制债务新增。二是化解债务存量。不断拓宽财源,用好土地出让金收入分配新政策,有序推进经营性土地出让,持续做大财力。对照全年化债目标,多渠道筹措资金,科学统筹用于偿还债务,努力压降债务风险等级。三是压降债务变量。充分运用财政部债务监测平台和省债务监管系统实时监控债务余额,加强债务的精准分析和风险研判。开展中长期资金规划,优化债务结构,稳妥有序置换高成本债务,推动高息转低息,减少沉淀资金,控制全口径债务规模增长。

各位代表,新的一年,财政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将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自觉接受人民代表大会对财政工作的监督和指导,认真听取人民政协的意见和建议,大力弘扬财政干部敢于担当、勇挑重担、甘作贡献的精神,改革创新、攻坚克难,奋力书写“强富美高”品质新天宁建设的财政答卷。

 
主办单位:常州市天宁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C) www.cztn.gov.cn E-mail:chinatnq@163.com
天宁区互联网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邮箱:1922210544@qq.com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20001 苏ICP备05003616号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