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两会动态 报告与解读 建议提案 代表风采 调查研究 为民办实事 两会影像
 
田野上的“永久牌”
——记天宁区人大代表、郑陆镇施家巷村党总支书记陈卫兴
发布日期:2021-02-23   来源:政府办  
 

高个子、大嗓门,说话很风趣、做事有章法。熟悉陈卫兴的人都说:老陈有一手。

作为村书记,他带领大家实干加巧干,用发展成果凝聚人、用幸福指数润泽人,将经济薄弱村建成了全省新农村建设先进村;作为区人大代表,他时刻牢记责任,利用一切机会为群众说真话、谋利益。

作为土生土长的施家巷村人,陈卫兴这十几年来从不敢懈怠。用他的话说:村干部不能成“飞马牌”,必须是“永久牌”。干不好一辈子会被老百姓骂,群众选我做人大代表,必须多办实事、好事。

意见建议有“含金量”

陈卫兴创办过企业,脑子灵、用心专,不管是当人大代表,还是当村支部书记,都憋着一股非做好不可的劲儿。他所在的施家巷村紧邻郑陆镇新镇区,辖地面积2.5平方公里,经济底子原本不算厚实。

2004年被推选为村书记后,陈卫兴一方面加强村属企业的服务,动态掌握企业发展需求,想办法协调,帮助企业做大做强。另一方面,抓住郑陆小城镇建设的机遇,想方设法建起了村级标准厂房和部分店面房,让村组集体经济逐步壮大起来。

为了能真正找到群众最关心、最亟待解决的问题,陈卫兴在调研上下了大功夫。平时总会准备一个小笔记本,每次走家串户、接待来访群众或者到外地活动时,一旦遇到什么有价值的建议就立刻写到小本子上。区人大每次开会、活动之前,他总要认真准备,力争拿出既连“天线”又接“地气”、既有现实意义又具可行性的提案建议。

作为来自农村的代表,陈卫兴紧紧围绕小城镇建设和新农村建设建言献策。郑陆镇等东部乡镇,以前公交线路不够畅通,只能坐15路公交车,群众办个事很不方便。2013年陈卫兴提出新增公交线路的建议,更好地连接东片地区,有关部门调研后很快开通了317路,极大地方便了群众。今年针对区划调整,他又提出建议,将208路进行延伸,方便群众去区政府办事。

郑陆新镇区建设,近年来乘势而上红红火火,得到了各界的关注。陈卫兴从功能性重点项目着眼,先后提出“郑陆郊野公园政策扶持”“郑陆中小学整体迁建”“乡镇幼儿园改扩建”“常郑路东延至焦溪接通常焦线工程”等一系列建议,思路和办法切实可行,含金量很高,基本上都引起重视并付诸实施。

区划调整的过渡期中,许多福利政策都有所变化,特别是老百姓关心的医保、教育、就业、扶贫帮困等问题,企业、个体经营户关心的工商、税务相关扶持政策等。对此,陈卫兴充分发挥代表职能,做好周边群众的解释和宣传工作,并就城保并轨、医保、天宁区办事流程和指南等事项,提出相关建议。

民生实事有“获得感”

“代表代表,就是要代表群众发言。”陈卫兴习惯在早饭前、晚饭后在村里转一转,和村民聊聊天,听听大家的想法。每个月,他都会抽两个半天走访退休老同志、老党员、村民小组长等,一杯茶、几根烟,在拉家常中听意见、找不足。

一次,有群众反映附近的翁家浜成了死水,整个街片的生活污水都排在这条河里,变成了臭水河,尤其到夏天都不敢开窗。陈卫兴得知这一情况,立即带着村干部实地勘察,召开村两委班子讨论会,汇总情况并形成申请报告,呈交镇分管领导和区水利局、镇水利站,要求尽快解决这一问题,让街片居民免受臭水沟困扰,在申请报告中附上了建议整治方案:在韩家头排涝站旁建闸口,让水能够循环流动起来。同时,陈卫兴以人大代表身份,积极和区、镇两级相关部门协调,一起想办法、抓落实。这一问题在一个月内落实到位,群众对此很认可。

施家巷村的惠民实事很多,件件办到了百姓心坎上。在全镇第一个为村民办理失地农民保险,第一个为55岁以上村民进行每年一次体检,第一个设立高考奖学金,第一个请医生常年为村民义诊,第一个给去世老人送去慰问金……民生实事的投入每年就有120万元左右,全部由村委买单。前不久,村里还继续投入,安装多个高清摄像头,提高安全系数,并实施相关道路硬化、自来水改道修复等工程。

“集体有好事想着村民,村民发家致富顾着集体,这样办起事情来才顺利。”陈卫兴说,只有村里经济实力不断增强,民生投入的比重才会越来越大。

共建共享,众人拾柴

陈卫兴凡事好琢磨,也肯在学习上下功夫。在他看来,新农村建设关键是“新农民”,人大代表和村书记的角色,就是村里的带头人。多一些对农村的理解、多一些与村民的相处、多一些转型的耐心,才能获得邻里乡亲们的信任,带领大家一起去改变面貌。

虽然陈卫兴有威望,但村里的事是商量着来、按规矩办。村里制定了“村规民约”、村级议事规则、“三会一课”、村干部述职述廉制度等,凡涉及全村经济发展、招商引资、基础设施建设等重大问题,坚持“四议两公开”原则,召集村民广泛征求意见后才付诸实施,使各项工作深深扎根于村情民意,接受群众监督,每个人都有说话的地方。

新农村、新农民,不仅要物质富,精神文明也要进村入户。在陈卫兴的倡导下,施家巷村完善了党员信息卡,创建了村党委QQ群,今年又开通了“村务通”,利用村事大喇叭、村事彩信周刊、村事大家说、掌上党建天地等栏目,进一步加强了党群联系和沟通。村里还注重培育社会管理组织,延伸了“施家巷村老娘舅协会”组织架构,在原有两级调解服务队的基础上,聘请周边有威望的人加入。同时组建“乐活公益”联盟,开展科普、法律、安全、文体等点对点服务,把善意转变为善行,引导村民养成文明习惯。

以党风带乡风、促民风。陈卫兴同时兼任郑陆镇集管办主任,无论是项目推进、效能提速,他都力争做出表率。在村规民约里,他立下了“不送礼、不大操大办”的规矩,这个规矩主要是给村干部定的,“老百姓不容易,不能占他们的便宜”。他自己的企业坚力橡胶,却一直坚持公益和慈善投入,安装天然气、毛家头工业大道筑路、群众纳凉晚会戏曲节目等,企业都慷慨出资。郑陆镇发动的光彩共建项目,也带头将资金交付到位。

代表视察、联系群众、执法检查,这些人大代表的法定职责,陈卫兴十分上心,从没耽误过一次代表活动。他相信,把“人”放在第一位,尽量对接群众的诉求和期盼,履职就有价值、就能推动进步。

做家园热土、希望田野上的“永久牌”。陈卫兴正以他的“永久牌”行走在路上。

 
主办单位:常州市天宁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C) www.cztn.gov.cn E-mail:chinatnq@163.com
天宁区互联网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邮箱:1922210544@qq.com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20001 苏ICP备05003616号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