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相关新闻 最新疫情通报 通知公告 政策文件 防控知识
 
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11-08  
 

各辖市、区农业农村局,常州经开区农业农村工作局:

当前,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时刻。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疫情防控有关决策部署,确保农业生产活动正常有序开展,畅通“菜篮子”产品运输渠道,有效保障市场稳定,为维护社会稳定提供有力的物质支持。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全力做好水稻抢收,切实稳定“菜篮子”产品生产。要高度重视“米袋子”“菜篮子”产品生产,采取有效措施,确保重要农产品供应不断档、不脱销。当前正值秋收秋种关键时期,各地要立足“抢”字当头,加强联合收割机调度,切实加快水稻机收进度,确保水稻颗粒归仓。要加强蔬菜生产管理,全力发挥精美小菜园、蔬菜标准园等规模蔬菜基地的产能,稳定提高蔬菜自给能力。指导农民提早应对“拉尼娜”可能带来的影响,因地因时加强蔬菜田间管理,落实清沟排水、设施加固、防寒保暖等防灾减灾措施,对成熟蔬菜及时组织采收,全力保障蔬菜安全生产。要切实加强畜禽生产监测,密切跟踪市场动态,指导养殖场户科学安排生产,提前落实种苗计划,适时出栏商品畜禽,确保生产有序衔接。加强非洲猪瘟、禽流感等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落实程序免疫、清洗消毒、病死动物无害化处理等防控措施,确保不发生区域性重大动物疫情。要指导水产养殖生产单位备足饲料、渔药等生产物资,检修增氧机械、电力设施设备,落实防寒保温等防灾减灾措施,避免存塘水产品损伤,保障水产品供应稳定。

二、保障农产品调运畅通,打通农资运输“最后一公里”。各地农业农村部门要加强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的研判,重点关注农产品及生产物资在交通运输中可能出现的调运不畅等问题,主动保持与交通部门、公安部门、商务部门以及基层政府的沟通联系和密切协作,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保障农产品(粮食、蔬菜、水果、畜禽、水产品等)和农业生产资料(农药、化肥、种子、饲料、兽药、疫苗、消毒药品等)的正常调运,确保通往蔬菜基地、畜禽水产养殖场、家禽销售中转平台、畜产品加工屠宰场和农产品交易市场等关键场所道路畅通。要加强农产品产销衔接,组织批发市场、连锁超市、电商平台等与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开展线上线下精准对接,切实疏通好“菜篮子”产品的销售堵点,切实保障“菜篮子”产品有效供应。

三、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市农业农村局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由局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局各处室、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并设立7个督导组,由局领导带队对各个板块开展常态化调研督导。各地农业农村部门要相应成立疫情防控组织机构,坚持疫情防控和农产品生产保供两手抓、两手硬,全面加强农产品市场行情监测,及时摸排了解本地“菜篮子”产品生产情况和市场供应情况,合理引导生产和供应。要主动关注农业生产经营主体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协调帮助其解决好生产实际困难,确保农产品市场供应平稳有序。

四、强化宣传引导,营造有序氛围。各地要充分认识农产品稳产保供对于维护群众正常生活秩序、有效防控疫情的重要性,通过多种渠道、多种形式,广泛发布农产品供销及价格信息,引导生产与消费,平衡供给和需求,消除市场疑虑,稳定市场情绪,引导社会舆情。要全面宣传并执行好市委、市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的各项要求,指导农民群众、农业生产经营主体正确认识当前疫情防控形势,落实落细各项防控措施,主动采取相关应对措施,严格遵守当地疫情防控要求。

附件:市农业农村局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督导分组安排


常州市农业农村局

2021年11月4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市农业农村局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督导分组安排

第一组:溧阳市

组  长:刘明江

成  员:李文群、魏景、李伟海、吕晓雪、郭国梅、黄磊★

第二组:金坛区

组  长:曾洁

成  员:徐丹、盛志坚、李亦、金军★

第三组:武进区、经开区

成  员:裴谨

成  员:徐朝宁、卢科红、姜德兴、刘超锋、金松★

第四组:新北区、机关内部及所属单位

组  长:张涛

成  员:殷建新、王程、潘向锋、张正宇、陈娟★

第五组:天宁区、钟楼区

组  长:阎晓东

成  员:汤琪、闵小艺、吴建华、王洁琼、王姗珊★

注:带★人员为联络员

 
主办单位:常州市天宁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C) www.cztn.gov.cn E-mail:chinatnq@163.com
天宁区互联网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邮箱:1922210544@qq.com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20001 苏ICP备05003616号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