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市天宁区政协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天宁区政协 >> 履职建言 >> 内容
关于加强农业重点企业扶持力度的建议
发布日期:2021-10-18   来源:天宁政协 浏览次数:  字号:〖
 

案由:关于加强农业重点企业扶持力度的建议                                                       

内容建议: 2017年中办、国办联合印发《关于加快构建政策体系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意见》以来,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快速成长,全国规模经营面积逐年增大,重点农业企业也得到了持续发展,但仍存在有影响的品牌知名度不够、核心竞争力不强、政策精准度不够的问题,亟待政府出台政策扶持企业发展。                                             

 存在下主要问题                                                   

一是品牌知名度不够。从调研情况来看,我区尽管有“二花脸猪”“常溪”牌翠冠梨、“焦溪舜溪猪肉”牌猪肉、“园外园”汤团等品牌,其中还有常州市十大农业产业品牌,但仍缺乏如长荡湖大闸蟹、天目湖白茶叶等响彻省内外的知名品牌。

二是核心竞争力不强。大部分企业仅仅是在做产品,少部分企业在做品牌,只有极少部分企业在做标准。在全国乃至全球知名“天宁”号农产品品牌不多。在同行业中掌握核心技术、有市场话语权的优秀标杆企业凤毛麟角。

三是政策精准度不够。在调研中企业普遍反映有些政策享受难,比如水电优惠执行难。省物价局《关于明确电价执行有关问题的通知》中对农产品初加工用电执行农业生产电价标准有明确要求,但在执行过程中,因供电公司难以区分企业生产过程中初加工和精深加工环节的用电量,导致绝大多数企业无法享受该优惠。                                                 

     主要建议:                                                     

     一是全力培育重点企业知名品牌。鼓励企业通过兼并、收购、联合、参股等多种形式,联合上下游企业,打造农业龙头企业。推动每个镇区至少培育一家千万级农业重点企业,每个村至少培育一家百万级的农业企业。对总部注册地在天宁的农业龙头企业,在主板上市的给予一定金额的奖励,在新三板上市的给予财政奖补。                                                       

    二是创新财政扶持方式。通过调整现有农业产业资金结构,建立贷款风险补偿资金,按照一定放大倍数,专项扶持重点农业龙头企业技术设备升级改造、新工艺研发推广等。用足用好政策性农业担保政策,设计开发专门服务农业龙头企业的融资产品,聚焦企业发展的制约因素,加大融资担保服务力度。                                                     

     三是加大政策落地力度。建议政府主管部门联合相关政策落实部门加大农业企业的税收、用水、用电等优惠政策落实力度。建议相关部门共同研究制定进一步加大农业产业化重点企业扶持力度,促进农业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意见,推动我区农业重点企业做大做强。   

 

A

(公开)

天宁区农业农村

 

常天农复〔2021〕第2

 

关于对天宁区政协九届五次会议委员提案

9号的答复

 

纪小琴、承杰、顾文燕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强农业重点企业扶持力度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农业企业是农业产业发展的引擎,为提升品牌知名度,保证农业企业核心竞争力,天宁区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全力打造特色品牌。全面运作郑陆初品区域公共品牌,在焦溪二花脸”“黄天荡清水蟹”“焦溪翠冠梨创成国家地理标志商标的基础上,启动黄天荡清水蟹”“焦溪翠冠梨常州市区域公用品牌黄天荡清水蟹地理标志农产品申报工作,加大名特优产品引进力度,构建“1+3+N”品牌培育体系扩大品牌知名度和竞争力。

二是全力开展产销对接加强农业企业产销对接,每年组织20以上农业企业参加部、省、市各级各类农产品评比、展销等系列活动,同时,强化与京东、美团、邮政等电商平台对接,发展更多的农产品入驻电商平台销售更好地提升我区农产品知名度、畅通销售渠道

三是全力做好企业服务。一如既往地当好服务企业的店小二,建好平台、搭好桥梁、搞好服务,打通企业和农业、资金和农业、人才和农业的最后一公里。结合《关于明确农产品初加工用电价格有关事项的通知》等文件精神,明确农产品初加工范围,对符合申请的企业,组织农业企业申报农产品初加工用电,进一步减轻农业企业成本,推动农业企业相关优惠政策落到实处。同时,强化金融扶持,积极与江苏农担常州分公司对接,配合开发专门服务农业龙头企业的融资产品,加大融资担保服务力度,为农业企业提供安全便捷高效的金融服务环境。

今后一段时间内,天宁区将立足资源优势,全力实施农业品牌战略,强化农业企业扶持培育力度提升农业企业服务水平,全力打造一批具有一定规模和知名度的农产品品牌和农业龙头企业


  主办单位:天宁区政协;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 1024*768分辨率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