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市天宁区政协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天宁区政协 >> 履职建言 >> 内容
关于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推动餐饮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
发布日期:2021-09-17   来源:天宁政协 浏览次数:  字号:〖
 

案由:关于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推动餐饮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

内容建议:  

 1、建议由农委、商务局、市场监督局等共同参与,整合我区品牌餐饮企业及食品加工企业资源,培育具备地标美食生产能力的中央厨房或加工基地,快速推动线上厨房惠民和便民项目的立项工作。围绕餐饮业遇到新冠疫情之后的发展方向,将专业餐饮市场的转型升级和社区美食活动的健康饮食及食品安全科普宣传活动相结合,积极探索我区美食品牌打造的数字化发展方向。

    2、建议由市、区两级烹饪餐饮行业协会(商会)牵头组建成立“关心下一代营养膳食委员会”,推动美食进校园、进社区、进景区等系列活动,开展“食育课堂、食育教育”活动,编写《中小学生餐营养餐厅膳食标准》,并帮助学校食堂培养及配备专职营养师。

    3、开展社区餐饮美食活动、居家养老餐饮服务、乡村厨师食品安全管理的调研与标准编写工作。

    4、启动地方风味特色餐馆标准与规范的编写工作,落实大运河文化主题名菜、名小吃、名筵、名厨、名店的资料收集与标准编写工作。十四五期间完成我区特色美食商圈、美食街区建设与等级评定的标准编写工作,实施“餐饮业全面质量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和“领跑者计划”、“人才计划”、“品牌计划”等系列活动的标准编写工作,如《绿色饭店/餐馆/食堂》、《主题文化餐厅》、《餐饮人才培养与队伍建设》、《电商销售模式在地标美食与供应链对接中的应用》、《人工智能时代餐饮业设备设施的科技创新》等课题。

5、开展常州地区作为“名厨之乡”的资料收集和品牌申报工作 。    

 

天宁区商务

 

常天复〔2021〕第1

 

关于对天宁区政协九届次会议委员提案

4号的答复

 

周丽俊委员:

你提出的关于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推动餐饮业高质量发展建议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民以食为天,餐饮业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在扩内需、促消费、稳增长、惠民生等领域发挥着重要作用。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我区餐饮行业经历了一段沉寂,伴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好转,以及一系列复苏政策的出台,餐饮行业日渐回暖,商务局从以下几方面开展工作,推动餐饮企业高质量发展:

一、申报商务发展资金

天宁区商务局将监管服务两手抓,积极做好餐饮业扶持政策落实工作,指导餐饮企业申报省级商贸流通业现代化项目扶持资金。2017年,为常州扬子餐饮管理有限公司中央厨房项目,申请发展扶持资金27.81万元2018年,为江苏园外园食品有限公司参与企业连锁化拓展项目,申请发展扶持资金64.8万元2020年,为丽华快餐集团申请疫情保供奖励资金5万元,均全额通过省厅审批,并发放到企业。

同时,重点支持:1)支持餐饮企业中央厨房建设,探索实践生产基地+中央厨房+连锁餐饮门店的模式,促进餐饮企业连锁化、规模化、品牌化发展。(2)支持老字号企业技术、服务、品牌、经营创新和设备更新改造市场开拓,开展电子商务、品牌宣传原址保护、集聚区创建、博物馆(陈列馆)兴建、自主知识产权保护、商文旅融合发展、历史文化教育基地和对外文化交流基地建设。

二、培育餐饮老字号

商务局积极动员宣传,发放宣传手册,扩大老字号影响,同时在各种宣传月等活动中,积极推广老字号,让老百姓认识、了解老字号。对于一些不愿意申报老字号的企业,商务局加大宣传力度,耐心解释,让企业了解老字号品牌价值作用,打消企业疑虑,当好企业的“店小二”。商务局多方收集和挖掘一些在当地有一定知名度的企业作为老字号申报企业。2019年,商务局积极引导郑陆镇的炮仗羊肉馆申报常州老字号,炮仗羊肉馆祖传四代,在郑陆、三河口、焦溪一代颇负盛名,已注册“炮仗”商标,最终申报成功,使得我区老字号数量达到5家。

另外还有常州市企鸟食品有限公司、天宁区兰陵东神梨膏糖厂、常州市舜溪畜牧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由于无注册商标、创立年限不够、地域文化特色不突出等原因,暂时不符合老字号认定的规范,商务局将这些企业列入申报老字号预备企业,一旦符合认定规范,商务局将引导这些企业进行申报。

三、举办促进消费活动

2020年,举办首届“6•6龙城嗨购节”和“因食而美·幸福常州”活动,组织100家以上企业、商户,发放200万元消费券,吸引20万人参与,拉动了前期受影响较大的餐饮、零售行业尽快走出低谷。2021年,第二届龙城嗨购节将重点围绕夜经济及“吃、住、行、游、购、娱”六要素,推出餐饮、零售、文化、旅游、体育等多领域消费活动,预计将有6000余家企业、商户参与,仍将通过投放电子消费券等形式予以支持,各商家也将推出各种优惠让利措施,形成多轮次、多主题的促销活动,切实让市民消费嗨起来、购物更快乐。

  主办单位:天宁区政协;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 1024*768分辨率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