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市天宁区政协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天宁区政协 >> 履职建言 >> 内容
春耕备耕背景下农药追溯 管理系统存在三方面问题亟待重视
发布日期:2021-06-17   来源:天宁政协 浏览次数:  字号:〖
 

基层反映春耕备耕背景下农药追溯管理系统存在三方面问题亟待重视

正值春耕春种好时节,也是农业经营户业务繁忙的季节。截至2020年底,我国化肥农药使用量零增长行动顺利实现预期目标。为进一步提高农药利用率,农业部门把农药追溯作为农药使用的有效管理手段。天宁区郑陆镇对全镇农资经营户和农户开展农药追溯工作调研,发现存在三个主要问题。

一是追溯系统不统一。目前,对使用的农药追溯平台没有统一要求,农资经营户会根据操作习惯、平台报价等因素自主选择第三方平台,各类追溯平台追溯标准不统一,无法实现数据互联互通。郑陆镇农业农村局农业生产曹栋伟表示,郑陆镇现在共有19家农资经营户,他们目前主要使用安警农资、智慧农资两种农药追溯平台,该平台主要用于记录农药进货、销售等数据信息,我们会定期对经营户进货、销售台账进行检查。目前最大的问题是缺乏一个统一的监管系统,各平台数据只能通过该平台进行查看,无法将全镇的数据汇总到统一的平台上。

二是农药经营者素质不高。农资从业人员普遍学历较低、业务水平和学习能力存在一定不足,对追溯工作的重要性缺乏认识,敷衍现象较为严重。郑陆镇农业农村工作局副局长景忠平表示,镇上的农资经营户大多为非专业出身,部分经营户年龄较大,在接受新知识、新理念方面有一定困难,经过培训后仍无法掌握平台操作,加之农忙季节业务量大,对追溯和信息登记工作会有所松懈。有几家农资经营户表示,按照农业部门的要求,我们每笔交易都要把农药品牌、购买量、购买人姓名、联系方式等信息录入平台,有的信息扫一下二维码即可,有的信息还需要手动输入信息平台,顾客比较少的时候,我们还有时间把信息录进去,买农药的人一旦多起来,我们根本顾不过来,也不会花时间去补录信息,每天也在做信息录入工作,上面查的也不严,做的差不多就行了。

三是农药使用者追溯意识差。农户在购买农药时,主要关注的是农药效果和亩均价格,对农药用量、追溯工作不够重视,即便遇到产品质量问题,维权意识也比较淡薄。三皇庙村种植大户刘国宝表示,今年在三皇庙村和黄天荡村种植了658亩小麦,整个小麦生育期需要打2次农药,包括小麦破口期和扬花期,每亩农药花费在40元左右,我买农药更看重药效和价格,村里的农技站工作人员会在信息群里发布推荐用药和使用量,我会按他们推荐的去农资店配农药,购买时不会太在意农资店是否做了追溯信息登记。

基层相关建议

一是规范追溯平台建设,完善部、省、市、区一体化追溯监管体系。尽快建立便捷、高效、统一的农药数字化监管平台,将各项监管要素纳入到监管平台内容中,动态掌握农药信息、进销存数据,实现对农药的数字化管理。

二是全面提升农药经营人员专业素质。严把农药经营许可准入关,定期开展农药经营者素质提升培训班,促进农药经营人员提升法律意识和业务能力,确保实现农药经营单位100%建立电子台账接入监管平台。

三是加强农药市场监管力度。公安、市监、农业等多部门展开合作,定期对市售农药产品质量、台账进行专项检查,发现追溯工作不到位、不严格现象,敦促相关农药经销户及时整改。

  主办单位:天宁区政协;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 1024*768分辨率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