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市天宁区政协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天宁区政协 >> 履职建言 >> 内容
关于遏制职业打假,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的建议
发布日期:2021-06-17   来源:天宁政协 浏览次数:  字号:〖
 

提案人:陶翠萍

内容建议:                                                 

职业打假虽是对商品质量进行“监督”,客观上有利于打击不良商家、净化市场环境,但总体上看,弊大于利。                  

其一,职业打假是通过恶意维权实现非法牟利的行为。《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意见》规定,畅通投诉举报渠道,落实举报奖励制度,但对恶意举报非法牟利的行为,要依法严厉打击。近年来,职业打假人以恶意举报为名行非法牟利之实,已逐步由正当维权异化为非法牟利。职业打假人恶意索赔,甚至利用投诉举报对商家进行敲诈勒索,不仅影响经营秩序,而且挤占和浪费行政、司法资源,影响真正需要维权的消费者。

其二,职业打假是违反诚实信用原则的行为。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规定,经营者与消费者进行交易,应当遵循自愿、平等、公平、诚实信用的原则。同时,经营者提供商品或者服务有欺诈行为的,才适用惩罚性赔偿。职业打假人并非因为受到欺诈而遭受损失,而是希望抓住商家的漏洞和标签瑕疵,故意购买大量超出日常消费需要的商品,同时在多个地方就问题商品进行多次多渠道投诉举报或起诉等而牟利。                                                       

其三,职业打假不利于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7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指出,要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近年来,职业打假的负面影响呈现日渐增长的趋势,这表现在职业打假的对象主要是管理较为规范、产品质量有保障的大型超市和企业,问题主要集中在产品标识、说明等外在形式方面。职业打假打击了企业的生产经营积极性,不利于形成各类市场主体公平竞争的法治环境,同时也为企业带来诸多的麻烦(如一次次接受主管部门的调查以及法院的应诉等),我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实施条例(送审稿)》明确将职业打假人排除在“消费者”之外。 

为此建议:类似恶意职业打假行为,我们地方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应联手出台保护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秩序,杜绝职业打假人四处投诉、起诉,浪费国家资源的行为的相关政策,真正地为企业保驾护航,有序经营。                               

  主办单位:天宁区政协;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 1024*768分辨率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