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市天宁区政协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天宁区政协 >> 履职建言 >> 内容
天宁区郑陆镇黄天荡北夏墅学校旧址修缮保护的建议
发布日期:2021-03-26   来源:天宁政协 浏览次数:  字号:〖
 

区政协委员储惜洲建言:

  内容建议:

 一、北夏墅学校的历史背景

北夏墅学校是一个组合文保单位。

武进宁北乡兴盛“滩簧”小调,常有人农闲时聚集北夏墅大王庙自演自唱,清宣宗道光三十年,因“滩簧”以唱词反映民怨,抨击朝政,被当局命令“禁唱”并立牌示之,是“嘉道中衰”的表现。辛亥革命前后,三河口办学兴盛,宣统末,民国初,热心公绅志士许宝祚、承福林(又名承少泉)二位,眼望十年九荒,一穷二白的黄天荡民众苦海未尽,心急如焚,主动与商会、农会商讨、宣传、号召全体民众识字、科学种田、文化识科学兴村理念,在自发创办小学的基础上,在地下抗日游击队和中共武北县委关心支持下于1946—1947年自发创建了北夏墅初级中学并成立校董会,首届校长由刘茂堂担任,宣传抗日进步思想和党的统一战线的方针政策,是党在武进较早的一所“思想进步”的革命青年摇篮。1948年,国立鲁南第一临时中学(抗日时期为山东省第一临时中学)暑期因赴南京反对内战,要求“复课”的请愿,遭国民政府军警镇压驱逐,不准过江返回山东解放区,在武进籍同情革命的蒋维乔(1864—1957年)(曾任国民政府教育部秘书长,江苏教育厅长)的建议和联络下,这批以“国立鲁南第一临时中学”为主的山东请愿团师生陆续来到武进继续就读,北夏墅(初级)中学从而开创了“山东革命火种”的新篇章,直至1949年4月23日常州解放。这是一段不能忘却的历史,更是不该湮没的历史。

    二、北夏墅学校的文保主体

1、旧址小学,建筑面积120m²,单层五开间,有五角星门楼,门口西侧墙内嵌有清道光三十年的朝政颁发的“禁唱滩簧”碑记。      

2、旧址中学(初级中学,)建筑面积500m²,九间二层砖木结构,加东西两侧厢作为教学楼。二层教学楼,有十棵高耸入云的水杉,可谓“十子连荫”的道家景观。

    三、国立鲁南第一临时中学

这是一所常州当代史上具有光荣革命历史的学校,曾有师生600余人,浸染和贯穿了山东人民抗日救国、反对内战、民主解放的进步思想和革命历程,是山东儿女较早地将山东革命老区的奉献思想、斗争意志和民主政治带到常武地区并发扬光大,为常州的解放、建设民主政权作出贡献的革命先驱和火种。常州与山东源远流长。茅山新四军北上苏北直至山东鲁南、胶东半岛建立抗日根据地,当年解放接管常武地区的是山东莱阳军分区,常州有一批山东籍的干部,默默奉献、勤恳工作,志作常州第二故乡,如改革开放初期的徐迟书记、汤永安书记等老一辈山东“老革命”,也有今天开创新时代的主政新秀齐家滨书记。常州,不知不觉融入了齐鲁文化,植入了山东的红色基因。

    1、国立鲁南第一临时中学团支部是常武地区第一个在地下党组织关怀、指导、领导下的地下团支部。

在中共武进城市工作委员会直接领导下,1948年冬筹建,1949年2月20日在横岸桥关帝庙内正式成立,解放前夕发展地下团员67人,联系积极分子120余人,占全校师生三分之一以上。解放后,全体团员和部分积极分子150余人自动留在常州,分别去了常州地委文化团和地委青年干部学校短期学习分配到政治、文教、财经、教导团、士政工作队等单位,为接管常州,建立新政权、整治旧社会作出了贡献。

第一届团支部委员会:李德愉,支部书记;李钖鼎,组织委员;张寒朗,宣传委员;王方达、常琴,宣传委员。

2、“宏声”读书会

1948年暑假,中共茅山工委书记康迪指示,地下党员秦和鸣在国立鲁南第一临时中学公开成立“宏声”读书会,灌输和启发革命思想和进步理论,秘密传阅革命书刊,参加读书活动的青年有120余人,在此基础上,我党发展和成立里国立鲁南第一临时中学团支部。

    3、山东师生流逐于武进建校就读

1948年春秋之际,十月初国民党教育部安置山东鲁南地区“反对内战、和平谈判”的赴京(南京)请愿师生被国民党驱逐于武进县,前后共建五所临时学校。

序号

学校名称

校本部

校长

分校

校长

1

国立鲁南第一临时中学(原省立滕县中学学生为主)

北夏墅

马友三

新安镇

陈墩山

孔运衡(繁达)

2

国立鲁南第二临时中学

(原济宁中学)

卜弋桥

苏叶之

 

 

3

国立鲁南第一临时师范学校(原省立曲阜师范)

奔牛

孔健之

 

 

 

4

国立鲁南第二临时师范学校(原省立滋阳简师)

厚余镇

吕汉溶

厚余牛浦

 

5

岱南中学(鲁南、鲁西各县私立中学合编)

横山桥

白龙庙

校长:赵立斋

教务长:刘伯龄

一分校(大林寺)二分校(横林)

孟伯言

 

    四、北夏墅的文物价值和旅游文化

    1、常州市共青团的红色教育基地

列入常州市共青团市委团校共建、共创规划方案,教育老团员,激励青团员、缅怀先团员,如何为民请愿,做党助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发挥先锋作用,贡献青春活力。

    2、“宏声”读书会,在常州高校继往开来

由常州工学院或在常高校发起成立“宏声”读书会,以北夏墅中学为“教育实践”基地,扬读书声,思人类事,做立志人。开设院士科技馆,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

    3、“墅”的由来与东、南、西、北夏墅的典故

以展板、模型寓教于中小学学生和广大游客,听历史故事,掌人文知识,开创乡村文旅特色。

    4、“滩簧”的前世后因与禁唱碑记

以展板、图文介绍滩簧的产生、发展、兴盛、禁唱、衰落和滩簧杂谈,宣扬地方戏曲文化,发展群众喜闻乐见的大众文艺,丰富和活跃新农村的文化生活和精神需求。

    5、许宅故事

许伯清,清代秀才,三河口高山书院的院长,1894—1899年历时5年兴建,原楼四进,现仅存第三进主楼,余楼毁于抗战期间。许家是望族重仁义、好义举,家风儒雅致学,家族中走出了中科院士许学彦,安徽省政协副主席许学受等名人学者,中科院院士、小麦育种专家蔡旭曾就读于许家私塾启蒙教育。

    6、黄天荡村志的故事

以北夏墅中学为蓝本的黄天荡村志可谓人才辈出,星光闪耀,除了科技界许学彦、姚熹、蔡旭三位院士外,还有早期革命先辈俞春开、黄石江等,其他领域的精英数不胜举,可谓人杰地灵,2002年列入武进市“历史文化”名村。

    五、北夏墅学校修缮经费预算与资金筹措

经专家初步认证和评估,经费预算如下:

主体建筑包括:1、大木结构及屋顶;2、墙体工程;3、门窗工程;4、油漆工程;5、电气工程;6、环境工程;7、绿化工程;8、地面工程。

修缮预算:1、建筑修缮,小学48万元,中学210万元;2、环境整治15万元;3、施工措施5万元;4、设计费12万元;5、监理费10万元;6、图文资料15万元。合计315万元。

    六、修缮的意义

黄天荡村历史悠久,典故很多,英雄高歌,人才辈出,民风淳朴,尊师重教,哺刍故里,福佑乡梓,是江南遗存古村。

1、尽快明确北夏墅学校文保单位等级,予以修缮保护。

    2、新农村建设的需要;围绕红色之乡、文化之乡、生态之乡,做足特色文明乡村的文章。

    3、革命传统教育的需要;把黄天荡村作为党员、团员、青少年教育基地。

    4、尊师重教的需要;创建国家级科普教育基地,吸引青少年学者进行科技活动。

    5、弘扬三风(村风、民风、家风)的需要;逐步启动民宿项目,与黄天荡旅游相匹配。

    6、传承历史,族群“寻根”的需要;调动散落国内外的英才人士为故土发展献计献策,贡献力量。

7、资金筹措:黄天荡村级由于财力有限,恳请省、市、区给予大力支持。

 

  主办单位:天宁区政协;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 1024*768分辨率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