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市天宁区政协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天宁区政协 >> 提案社情 >> 内容
关于推进青果巷传统美食文化建设的建议
发布日期:2021-06-21   来源:天宁政协 浏览次数:  字号:〖
 

提案人:周吉

内容建议:

青果巷作为常州市区保存最为完整、最负盛名的古街巷,自去年4月底部分开放以来,已经成为广大市民和各地游客文旅休闲的首选之地。在这里,不仅历史文化底蕴深厚,而且饮食文化亘古不变。近年来,因其修缮改造,原有的一批传统美食、特色小店先后搬迁拆除,之后虽引入了轩安居、唐宴等品牌商家,主营本土特色餐饮,但相比过去,在传统手艺、地道风味、大众口碑、规模效应等方面不够凸显。“一条青果巷,半部常州史”,聚焦历史文化街区定位,致力于“食美常州”文旅休闲明星城建设,迫切需要把青果巷这张美食文化名片擦得更加响亮。 

1、注重一体规划,依托中心城区的区位优势、资源禀赋以及发展潜力等,大力度招引具有常州代表性的“老字号”餐饮企业、特色小吃业主等入驻,并给予房租补贴、税收减免等优惠扶持政策,全力打造青果巷传统美食文化街区。                        

2、坚持政府搭台、企业唱戏,接续开展“锦绣天宁宴”等美食交流展示,结合打造夜市、夜食、夜节等“龙城夜未央”品牌,形成青果巷“景点+美食”交相辉映的地标文旅线路,擦亮天宁乃是常州这张美食文化名片。                               

3、发挥餐饮商会、烹饪协会、旅游协会等行业协会作用,传承发扬美食文化,不仅做好盛宣怀家宴、刘国钧家宴、东坡宴等传统菜品,将原汁原味的美食呈现给来宾;而且要通过菜品讲述其背后的人文典故、文化精髓,让宾客们既饱眼福又享口福。 

  主办单位:天宁区政协;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 1024*768分辨率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