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市天宁区政协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天宁区政协 >> 提案社情 >> 内容
关于重视各类“特殊儿童”康复事业的建议
发布日期:2021-06-17   来源:天宁政协 浏览次数:  字号:〖
 

提案人:王静

内容建议:

近年来,我国“特殊儿童”数量有逐年上升的趋势。自闭症、多动症、心理健康问题是“特殊儿童”中最常见的几种情况。据全国残联普查情况统计,自闭症患者据推测已将近1000万人,其中0~14岁的儿童就有200万左右。我国在17岁以下的青少年当中至少有3000万人,受到了各种心理问题的困扰,如青春期心理问题、自杀自伤、情绪障碍、厌学逃学、暴力倾向、沉迷网络等。 在国外像美国,英国,日本等发达国家,对各类“特殊儿童”的治疗已经有较长的历史,积累了许多成功的经验。实践证明,经过早期正确、坚持不懈的干预,很多“特殊儿童”是能基本康复,融入社会的。

一、当前存在的一些问题现状:

1.很多“特殊儿童”的家长并不能科学地来面对自己孩子的问题。幼儿园、小学老师大多数也不具备专业的知识进行正确的判别。从而延误了一部分“特殊儿童”抢救性康复的最佳时机。因此,加强公众对各类特殊儿童症状的认识势在必行。可以通过媒体进行儿童常见问题的知识的宣传,特别是针对幼儿园、小学老师,儿童家长等群体进行宣传,以提高民众认知度。

2.目前各类“特殊儿童”康复训练的教育机构缺乏或者专业程度不高,缺乏专业的特教老师,特教康复专业人才短缺。因此,加大对特教老师的培养投入刻不容缓。

3.“特殊儿童”康复是一个漫长的过程。财力和精力的投入都很大,患儿的家长也需要给予定期的心理支持和疏导,目前特别缺乏机构专业的志愿者来进行援助,所以成立稳定的志愿者队伍对家长进行疏导和指导也非常重要。0~14岁是儿童各类儿童问题康复的关键时期,能够做到早发现、早治疗,患儿的康复机会就越大。

二、关于重视“特殊儿童”康复事业的几点建议。

1.建立筛查机制。

早发现、早诊断是特殊儿童康复的重要前提,但是很多特殊儿童的家长都存在侥幸心理和对现实逃避的态度,同时相关知识缺乏等原因使这些孩子往往错过了最佳的诊断时机。因此,建议提高妇幼保健医院、儿童医院及相关医疗机构的业务水平及医师素养。把各类“特殊儿童”的早期筛查纳入儿童入园、入学前的常规体检当中。让家长可以在第一时间了解自己孩子在精神和身体发育各方面的情况。如果有问题,能起做到早知道、早预防,早治疗。

2.提升专业程度。

教育、妇联、残联部门应该统筹协调,督促政府把特殊儿童的早期教育纳入到本地区教育发展规划当中来。通过制定政策,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特殊儿童的早期教育工作。首先建立一支稳定的特教队伍。特殊儿童培训的教师队伍主要来源为:一是普通学校的专兼职心理教师;二是社会上的心理是咨询师;三是精神专科医院的专业医生;四是社区心理咨询志愿者等。由于有相当一部分特殊儿童都在当地普通幼儿园、小学就读,而大部分幼儿和小学教师并不具备针对特殊儿童的专业的训练能力,从而对正常的教育教学造成了很大的困扰。所以专业机构可以定期到普通幼儿园、小学进行巡回辅导,帮助普通的幼儿教师,小学教师解决工作中出现的各种问题,让更多的教师掌握特殊教育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同时还要重视对特殊儿童家长进行教育和培训,让他们具备特殊儿童早期教育的意识、掌握一定的训练方法,树立教育好自己孩子的信心。

3.加大扶持力度。

加大扶持力度首先是加大经费的投入。目前各类特殊儿童的治疗费用相对来说都比较昂贵,很多残疾儿童家庭本来就不宽裕,尤其是有些生活在农村的残疾儿童家庭,这也是一部分特殊儿童家庭放弃治疗的一个原因。所以建议政府应该按患儿的家庭状况补助或者减免部分或者全部的康复费用。同时有关部门出资资助建立特殊儿童的专业训练机构,或者是对民办康复机构给予一定的支持和督导,利用财政拨款,社会捐助等民办公助的形式,帮助机构在场地硬件的投入,人才队伍建设,融合教育等各方面提供政策的优惠。从而使每一个特殊儿童都能够在早期就得到有针对性的有效治疗和训练。

  主办单位:天宁区政协;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 1024*768分辨率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