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市天宁区政协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天宁区政协 >> 提案社情 >> 内容
关于提升社区管理电动车乱象能力的建议
发布日期:2021-06-17   来源:天宁政协 浏览次数:  字号:〖
 

提案人:张鹏强

内容建议:

随着经济的发展,电动车以绿色、环保、低碳、便捷的理念迅速被人们接受。但随着人们购买率的迅速上涨,小区停放的电动车数量越来越多,电动车在小区“充电难”、无序停放问题尤为凸显,所以规范和解决电动车停放和充电问题,及废旧僵尸电动车处理已成为迫在眉睫的民生大事。                       

主要问题:                                         

一、私拉线路充电现象严重,带来了诸多安全问题。如有的车主从阳台或者窗户拉下临时电线供充电用,充电电线杂乱交错;有的业主选择晚上扎堆充电,且无人看管。极易造成线路短路,引起触电、火灾等事故。                            

二、电动车乱停乱放严重,影响居民生活出行。目前我区各小区都停放着大量电动车,尤其是晚上更多,乱停乱放,占据小区单元门附近的道路、入户大厅、楼上楼道内,不仅影响着居民的生活出行,还严重影响了小区的社会治安。              

三、电动车堵塞消防、救援通道,影响救援。尤其是电动三轮车和四轮车,因其重量大人力难以搬离,救援效果大打折扣。

四、废旧不用“僵尸”电动车,挤占公共资源。特别是部分业主将车辆锁在楼道安全护栏上,既难看、又占用空间,遇有紧急情况还会成为拦路虎。                                   

原因分析:                                          

一是缺少停放区域。小区非机动车停车区域较少,特别是老旧小区,有的楼栋甚至没有非机动车停车库(位)。

二是新停车点建设场地批复难。需要业主委员会和规划、消防、安监等部门的批复;                                  

三是业主意识淡薄,心存侥幸;物业管理公司管理不到位。

四是相关部门缺少有效沟通,没有形成管理合力。       

建议:                                            

一、加强宣传教育,提高居民电动车消防安全意识。小区要广泛宣传电动车安全存放、充电常识,及时曝光典型火灾案例,引导群众购买、使用符合标准的电动车,教育群众遵守消防安全法律法规,切实提高业主的消防安全意识。如在小区电梯楼宇广告机里播放安全事故视频。

二是加强规划设计,从源头上治理小区电动车停车、充电问题。新建或改、扩建住宅小区合理配建电动车停车场、充电设施,规划等部门在规划设计、施工图审核时,对是否设置电动车充电设施进行审核把关。                                   

三是由政府部门牵头,多部门联合办公。加快推进相关新建停车点建设用地批复,采取市场化运行模式,开展电动车智能化充电试点。                                             

四是加大管理力度,在人防和技防上做足功课。区相关部门及街道、社区要定期开展专项检查,督促物业加强管理,加强防火检查,及时发现和制止在居民住宅的楼梯间、楼道、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等区域违规停放电动车及充电行为,引导居民规范有序停放电动车。同时建议物业为每一户有电瓶车的小区业主定制了一个实名制电瓶车标识,标识上有唯一的编码,出现问题物业后台可以随时联系业主。有条件的小区可以在电梯内加装梯控系统。                                                  

五是多部门联合行动,有效清除僵尸电动车。联合行动既要有柔的一面,也要有硬的一面。柔的一面建议社区和物业开展“废旧车辆绿色换礼”等活动,发动居民带着自家的废旧车辆现场置换油、大米等生活用品。硬的一面,对于经过宣传、张贴《责令改正告知书》、《再次责令改正告知书》和《拖离通知书》仍然不处理的僵尸车,要严格执法,将其拖离。                    

  主办单位:天宁区政协;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 1024*768分辨率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