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市天宁区政协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天宁区政协 >> 提案社情 >> 内容
关于规范我区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的建议
发布日期:2021-06-15   来源:天宁政协 浏览次数:  字号:〖
 

提案人:吴卓丹

内容建议:

一、基本情况                                       

目前我区范围内现存农民专业合作社90家,成员出资总额累计2.79亿元。其中74家位于郑陆镇,13家位于开发区,3家位于红梅街道。有35家合作社因未按时提交年报被区市场监管局列入异常经营名单。                                   

二、存在问题                                       

1.存在大量“僵尸”合作社。我区内许多合作社为各村委会早期为完成上级指标而设立,但成立后并未开始实质性运营,且当初设立时部分合作社成员现已离世,无法办理相关注销手续。

2.合作社管理制度不健全,内部运行不规范。经走访了解,区内合作社的法人和主要成员大多为老年人,普遍存在财务管理不规范的问题,如只记流水账,没有具有专业资质的会计,没有成员账户,没有财务年报表;有的合作社资产产权不清晰,合作社的资产和合作社成员的资产混乱不清。                   

3.合作社规模较小,抵抗市场风险的能力较弱。如开发区的数个合作社即将面临征地拆迁,而合作社缺乏实力另寻他处继续经营,只得关闭。                                     

三、意见建议                                       

1.完善监管体制。合作社要健康有序的发展离不开有效的监督机制,需明确合作社监督管理部门及其职责,强化职能部门履职能力,坚持归口管理,多线服务原则,理顺管理服务体制。

2.加大财政扶持力度。把财政资金向带动农民增收多、利益连结机制完善、管理规范、具有较强市场竞争力和鲜明产业特色的合作社倾斜,重点扶持信誉好、品牌优,以及市场主体地位稳固的合作社,以此发挥示范带头作用。

3.清理“僵尸”主体。农业部门、市监部门应加强部门联动,对“僵尸”主体开展清理排查。排查的重点在于已在市监部门登记注册,但最近一年内未开展任何经营活动,或者最近两年内经营活动不正常,以及最近两年未按要求完成年度报告公示的经营主体。此外,对于近两年内发生重大质量事故、诚信较差,被相关部门列入黑名单或媒体曝光社会负面影响较大的经营主体,也在清理之列。

  主办单位:天宁区政协;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 1024*768分辨率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