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市天宁区政协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天宁区政协 >> 提案社情 >> 内容
关于“推进卫生健康乡村建设”的建议
发布日期:2021-03-26   来源:天宁政协 浏览次数:  字号:〖
 

提案人:吴军

内容建议:

推进卫生健康乡村建设这个课题,从国家到省、市、区、街道各个层面一直在持续研究、推动,国家的卫生健康事业持续进步,人民获得了很大的幸福感。最近新冠肺炎病毒疫情的爆发,牵动着所有人的心。毫无疑问,此次疫情对现有公共卫生体系带来严峻考验。  

主要表现一是疫情期间基层医疗资源不足,群众看病难、无处求医,特别是基础性疾病无法及时诊治问题突出;二是疫情期间群众卫生健康知识匮乏找不到咨询渠道;三是分级诊疗体系模式是当前公认的最合理的医疗服务体系,但为群众服务的过程中出现患者对基层医疗机构不够信任,一生病就往大医院跑,不能满足人民的医疗需求。为此建议

一、 加大投资力度,完善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

一是加强全区社区卫生服务站的覆盖范围,优化医疗服务供给。分级诊疗体系是目前国际上公认相对高效的医疗服务模式,不仅在日常运转中可以提升医疗资源的利用效率,也可以大大延展医疗服务体系的承载力。而分级诊疗体系建设的核心,正是要有足够的社区卫生服务站和优秀的医疗服务能力。二是明确基层医疗机构的核心功能,基层医疗机构和三甲综合性医院不同,解决的是常见病和多发病,并且有为居民预防保健、普及健康知识的功能。三是切实提升基本医疗服务能力水平。持续推进基层医疗服务机构与市属医院建立紧密型医联体,邀请更过专家到基层医疗机构授课培训基层医生,坐诊基层医疗机构门诊,努力把更多患者治疗留在社区,推动形成基层首诊、分级诊疗、双向转诊的就医秩序向更好地方向发展。

二、 结合互联网+,将线上线下结合提供新的医疗服务

5G时代的到来,也将意味着信息传递的维度和速度将进入新阶段,此次疫情期间,1月24日,支付宝上线在线义诊服务,截止1月28日已经有160万人次访问该服务,微医、微博、京东、平安好医生等平台也开通了线上问诊通道,这些医疗平台的开通,说明在技术上已经完全成熟,特别是三甲医院与基层医疗机构 医共体的进一步建设、医疗数据化的进一步完善、远程诊疗的升级、健康档案的数字化与云端化建设等手段,都为线上家庭医生服务提供了有效技术保障。

一是打造社区性、标准化的信息系统。在建立电子档案上,大力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建立标准化的病例病史、健康档案、处方体系等框架;建立严谨的诊前、诊中、诊后管理流程,逐步完善患者的电子档案。患者可以通过绑定手机号,从而看到自己的电子病历、检查结果等,也可以进行后续服务的预约、问题的咨询等。在线上医生信息公开上,通过平台将医生执业信息公开,患者可以很方便的了解医生的背景、履历和专长,便于选择合适医生。

二是组建专门的线上(电话)服务机构。借鉴现代企业里客服服务制度,开通专门的线上服务平台和电话服务机构,实行轮岗与原科室全脱产制度,组建专门线上服务机构,年纪大的电话咨询,年纪轻的可以线上咨询,引导群众首诊、初诊在线上诊疗的比例。

三是建立点对点线上服务群。基层医疗机构里的全科医生根据自己服务的社区范围,建立点对点医疗服务群,群众有关于简易医疗需求或者医疗咨询,可以在群里免费咨询。社区医生便于根据社会热点和年度安排,在群里普及相关卫生健康知识;另外有利于建立患者与医生的信任关系,消除医患矛盾。邀请权威专家和网红医生,定时开展网上直播课,普及相关医疗知识。

  主办单位:天宁区政协;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 1024*768分辨率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