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市天宁区政协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天宁区政协 >> 公告栏 >> 内容
区政协机关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1-06-24   来源:天宁政协 浏览次数:  字号:〖
 

根据区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0年11月11日到12月24日,区委第三巡察组对区政协机关进行了巡察。2021年3月18日,区委第三巡察组向区政协机关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强化主体责任,抓好整改工作部署

根据巡察反馈意见中指出的8个方面15个问题,区政协机关深化思想认识,严格按照区委巡察办的要求,认真履行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加强组织领导、统筹协调推进;主要负责人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组织落实整改任务;各委室主任按分工抓整改落实,把巡察问题整改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摆上议事日程,强化政治担当,聚力真抓实改,扎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

(一)聚焦问题,统一思想,切实增强巡察整改工作的自觉性。区政协机关始终把巡察整改工作当作一次体检后自我服药治病的好机会,一次改进工作作风的好机会,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对照巡察组反馈的意见和提出的要求,通过区政协机关委室负责人会议、专题民主生活会等多种形式,进行专题研究,深入查摆问题,深刻剖析根源,进一步提高政协机关干部对于巡察整改工作的认识,切实增强全体机关干部落实好巡察整改任务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确保巡察整改工作有力有序有效推进。

(二)严格标准,从严从实,切实增强巡察整改工作的针对性。区政协机关对标对表巡察要求,坚持党的领导,由区政协党组全面组织领导开展巡察整改工作,监督问题整改落实情况,持续强化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贯彻到整改工作落实的全过程中来。坚持问题导向,对照区委第三巡察组提出的8个方面15项具体问题,区政协机关主动梳理,列出问题清单,逐条细化整改措施,制定了细致的整改方案,明确了整改措施、责任领导、责任人和整改时限,确保问题不遗漏,整改有措施。

(三)勇于较真,敢于碰硬,切实增强巡察整改工作的实效性。针对巡察反馈的问题,区政协机关坚持较真碰硬,高标准、严要求、硬举措,责任到人,确保了巡察整改工作的真改实改。同时,在整改过程中,区政协机关注重全面整改和重点整改相结合、立行立改和持续用力相结合、治标与治本相结合、解决老问题与整改新问题相结合,对巡察发现的问题举一反三,确保了巡察整改工作扎实有效。

自2021年3月18日接到巡察组关于巡察区政协机关反馈意见以来,区政协机关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1次、巡察问题整改责任分工专题会议1次,召开委室负责人会议2次,听取机关各委室整改落实情况,并持续部署、研究和推进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工作。截止日前,研究制定的30条整改措施,25条已全面落实,其余5条措施正在持续推进中。

二、坚持问题导向,稳步推进整改落实

(一)建言资政、凝聚共识的基础不够坚实

1.理论武装不够深入透彻。

整改情况:一是研究制定了区政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21年度学习计划,健全完善了机关全体人员列席党组中心组学习、每月例行政治学习等制度,及时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以及中央、省市区委重要会议精神,提升党员干部政治意识和政治自觉。二是组织拟订政协委员理想信念教育培训班方案,将学习固化为专委、工委、界别组履职活动的第一议程,持续筑牢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未完成情况:理想信念教育培训班原计划5月份举办,因疫情原因,更换承办学校,延期举办。

2.意识形态工作覆盖面不广。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将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党建工作重要内容,纳入党内政治生活重要议事日程,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意识形态工作;二是完善重要精神传达机制,区政协机关每月组织对中央和省市区委有关会议和领导讲话精神进行学习,今年以来,先后组织传达学习6次; 三是利用好“一刊一网一号”等宣传载体,缩减《天宁政协》关于会议、活动类的宣传报道,加大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人民政协制度、委员参政议政的宣传,今年以来出版《天宁政协》1期,政协网站刊发新闻46条,编辑推送微信公众号16期。(整改完成,长期坚持)

(二)服务、管理委员的措施不实不细

3.委员培训指导抓得不实。

整改情况:一是抓好抓实社情民意信息员队伍建设,各政协工委、界别组各设立1名社情民意信息员,建立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微信群,及时推送上级政协邀稿要点,每月制定社情民意信息月工作计划表,提高撰稿针对性;二是组织开展初心映山红“政协委员看天宁”专题视察协商、“同心同向勤履职”委员论坛、“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读书分享会等活动,有效拓宽委员知情明政的渠道。

未完成情况:提案撰写、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培训拟于8月份进行。

4.委员履职管理仍需强化。

整改情况:一是进一步完善委员管理制度措施,优化委员履职评价体系,研究制定《天宁区政协关于协商议政质量评价工作办法(试行)》《“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工作规则(试行)》;二是建立数字化委员履职档案,将委员提交提案、参加活动、反映社情民意信息、撰写调研报告等录入档案,每半年进行履职情况通报。(整改完成,长期坚持)

(三)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力量不够凸显

5.专委会“主力军”作用不突出。

整改情况:一是研究出台《区政协专门委员会与区党政部门对口联系工作制度》,明确联系单位、内容、方式,推动专委会与党政部门的联动协作;二是组织召开区政协委组工作会议,推进专委会与界别组的密切联系,强化专委会对界别活动的组织、指导、协调和服务功能发挥,先后组织指导界别组围绕“重塑常州老味道辉煌”“加强青少年科普教育”“加强寺墩遗址保护”“促进民营医院发展”等课题开展协商议事活动,取得较好成效;三是做实全员入委,将全体委员编入各专委会,制定《区政协2021年度协商计划课题调研工作计划》,推动专委会牵头承办年度协商课题,现已完成天宁区“十四五”发展定位,前瞻谋划、高效利用空间资源,放大资源效应、建设教育强区3个课题,其余课题正有有序推进中。(整改完成,长期坚持)

6.“专”“精”优势不明显。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党外知识分子、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等列席区政协常委会议,参加“同心同向勤履职”委员论坛并作交流分享发言;二是积极推进区委深改委2021年度重点改革项目“完善政协协商工作机制”改革,按照年度目标和季度工作清单,组织开展年度协商课题征集、“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工作督查以及“完善村规民约、树立文明新风”专题协商议事活动,围绕郑陆空间资源高效利用、建设教育强区开展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主席会议,形成协商专报,并及时向区委区政府报送协商成果;三是加大提案办理力度,遴选确定年度重点提案,形成重点提案督办安排表,由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及分管领导分别担任提案督办领导,报送重要提案摘报8期;四是组织机关委室人员参加市政协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会议和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培训,提升撰写能力和建言水平,今年以来编报社情民意信息36条,被市政协录用4条、省政协录用1条。

未完成情况:健全完善协商工作规则被纳入区委深改委2021年度重点改革项目,按照计划安排,改革任务全年推进。

(四)“四风”问题仍然存在

7.工作作风不够扎实。

整改情况:一是将“三走进一联系”活动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及向重点民营企业家“送服务、解难题、办实事”活动相结合,组织对委员企业进行走访,及时了解情况、帮助解决问题;二是严格执行提案“两公开”制度,将区政协九届五次会议以来的62件立案提案在政协网站和《天宁政协》公开。(整改完成,长期坚持)

8.文件制发不够精简。

整改情况: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关于“精简文件简报”精神,建立健全发文审批登记制度,今年以来制发各类文件23件,同比精简21%,无会议通知类文件。

未完成情况:未实现“全年发文精简30%以上”的目标,在下半年,持续精简压缩合并同类发文。

(五)制度“篱笆”扎得不够扎实

9.内控制度不健全。

整改情况:一是4月6日,区政协机关召开月度工作碰头会,会上由区政协主席对涉公务接待、走访慰问、会务补贴、内部刊物稿费等相关人员进行集中提醒谈话,杜绝标准不明确、签领不规范等类似情况再次发生;二是严格落实资金管理使用审批制度,坚持不报告不使用、不审批不使用,对各类慰问对象、慰问事由及金额等由办公室严格把关,对差旅费、招待费报销进行“回头看”,严格把好各类票据审核、内容审核、标准审核等关口。(整改完成,长期坚持)

10.经费支出审核把关不严。

整改情况:严格经费支出审核把关,从活动方案等源头开始,明确参加人员、经费支出、使用范围等;严格用餐审批制度,按照一餐一批、一地一批要求进行审批,在相关报销凭证上注明用餐日期和用餐人数,今年以来先后接待外地政协15次,未发生违规现象;组织机关财务负责人对财务报支规定和手续进行了详细解读,重点就陪餐人数、报销四单等规定进行了说明。(整改完成,长期坚持)

(六)锻造支部战斗堡垒不够有力

11.党建责任落实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召开区政协机关党支部委员会议,进一步明确支部委员分工,明晰各自工作职责;二是组织制定机关党支部年度工作计划,确保支部活动开展有序,固定在每月第一周组织政治理论学习及上级会议文件精神的学习传达,通过主题学习、参观考察、现场教育、结对帮扶等形式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着力丰富活动形式,拓展活动内容,增强活动实效;三是认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组织机关党员分赴查家村、清一社区、群力村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填报党员志愿服务岗位,提升党建工作成效,增强党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整改完成,长期坚持)

12.党内政治生活质量不高。

整改情况:4月8日,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认真抓好理论学习,主动认领查摆问题,深入开展谈心谈话,紧扣民主生活会主题,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会上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支部书记逐一点评,达到了红脸出汗的效果。(整改完成,长期坚持)

(七)落实支部规范化建设有差距

13.“三会一课”落实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集中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进一步严格组织生活、规范活动开展;二是实施支部委员牵头制定月度活动计划,每月初召开支委会,研究确定党支部月度工作和党日活动内容。

未完成情况:党小组会议、党支部书记上党课未达到规定要求。

14.党支部工作记录不规范。

整改情况:进一步规范支部活动记录,明确专人分类别做好各类会议活动的记录,不定期开展抽查,确保记录质量。

(八)党风廉政建设不够紧实

15.党风廉政建设不够紧实。

整改情况:一是于2021年4月21日,召开区政协党建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研究部署加强改进政协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具体措施,要求要首位首抓、长抓常抓、真抓实抓、大事大抓,着力提升政协党建工作水平,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二是通过党员大会、主题党日等方式及时传达学习中纪委五次全会精神以及省市区纪委全会精神,组织全体干部观看《百炼成钢——中国共产党的100年》等主题教育片,严格落实廉政谈话制度,坚持定期谈与定时谈相结合,在外出学习、考察、培训前,逐一谈心谈话,交待注意事项,填写廉洁承诺书。

三、立足长远长效,持续深化整改成效

尽管当前巡察整改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果,但与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还有差距,与区委的要求和群众的期待还有差距。下一步,区政协机关将继续认真落实区委巡察办要求,深化整改落实,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回潮,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的开展,进一步巩固整改成果,以巡察整改成效促进政协工作提质增效。

一是继续坚持党管全面,切实落实主体责任。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落实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着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贯穿于政协日常工作中,进一步强化机关党建、机关管理、廉政教育,持续传导压力,确保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落到实处。

二是继续强化危机意识,持续抓好整改工作。坚持整改目标不变、整改劲头不松、整改力度不减,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和忧患意识,进一步增强巡察整改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把区政协机关巡察整改后续工作抓紧抓实抓好。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防止问题反弹;对还没有完全彻底解决的问题,严格按照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方案,加强督促检查,确保按时整改到位;对需要长期整改的事项,坚持一抓到底,务求取得实效。

三是继续巩固整改成果,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把巩固整改落实成果与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相结合,结合政协工作实际,持续完善政协机关管理制度。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严格落实谈心谈话约谈制度,对党员干部身上的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教育、早纠正,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防止小问题变成大问题。以持续有力的督促检查,传导执纪压力,确保各项规章制度落地生根,见到实效。

  主办单位:天宁区政协;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 1024*768分辨率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