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市天宁区政协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天宁区政协 >> 要闻动态 >> 内容
走多走专走细 让委员协商沾满“泥土气”
发布日期:2021-01-15   来源:天宁政协 浏览次数:  字号:〖
 

近年来,天宁区政协积极适应新时代政协工作的新定位新要求。如何让委员履职的积极性更高一点?知情明政的渠道更宽一些?民主监督的效果更实一些?这些都是区政协一直思考和探索的问题。让委员们多走走、多看看、多议议,逐步成为大家的共识。2019年以来,天宁区政协在每年组织政协委员集中大视察的基础上,创新开展“政协委员看天宁”专题视察协商活动,有效地促进了履职、凝聚了共识。

 

坚持问题导向精选议题

视察协商首在选题。一直以来,区政协坚持做到与党政中心工作高度契合,无缝对接。每年初,结合天宁区发展形势需要,区政协紧扣中心工作大局,想党政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谋发展之所需,精心选择区委、区政府急需解决和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专题视察协商的议题。两年来,区政协先后选择了新兴产业、美丽乡村、凤凰新城建设、公共卫生、老城厢提升工程等14个议题,确保了课题精准、前瞻、求实。

 

坚持目标导向创新方式

视察协商贵在解题。区政协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精准把脉、开好处方。坚持把“精细视察与精准建议言”结合起来,将视察协商议题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形成工作清单,供委员选择。每次视察协商围绕一个主题,以委员自主选择和专委、工委、界别推荐相结合的方式,严控委员数量和视察规模,避免“走马观花”“蜻蜓点水”;视察过程中,组织委员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群众,听取一线人员介绍、查阅相关资料、视察现场情况,多看、多听、多思,掌握真情况、发现新问题、提出新观点;把精准建言作为目标,在“听、看、查、访”的基础上,邀请相关单位和人员参加,以座谈、研讨等多种形式进行广泛协商,面对面听取协商意见,力求所提意见建言更加精准。比如,今年开展的凤凰新城建设专题视察协商中,区政协提出了要提前谋划建成后的城市管理问题,将常州有影响力的文化元素融入新城等有建设性可操作的建议,为党政决策提供了有力参考。

 

坚持实践导向提升实效

视察协商重在破题。区政协高度重视协商成果转化,持续关注,力促落实。天宁区政协始终坚持效果导向,深入协商、跟踪问效,多渠道促进协商成果转化。通过形成建议案、会议发言、政协提案、社情民意信息等反映视察协商成果,及时跟踪了解被视察单位对委员视察意见和建言的采纳情况,适时开展协商议题“回头看”和落实情况“回头看”,促进相关意见建言有效落地。两年来,根据形势变化,区政协从不同角度,持续开展新兴产业专题视察协商,形成了关于整合集聚资源,推进“三新”经济发展的协商专报,得到了区委领导的一致批示和认可。

  主办单位:天宁区政协;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 1024*768分辨率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