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典型案例 法律法规 热点关注 放心消费展示 违法违规曝光
 
预付卡消费需谨慎!
发布日期:2021-05-17   来源:市监局  
 

案例简介:2020年7月份-12月份,我局陆续收到12345的交办单大约30多件,消费者反映天宁区某商城停车场的洗车店关门了,要求对购买的预防卡进行退款。接到投诉后,我局工作人员第一时间现场核查并调查该企业的详细信息,因疫情影响,我局工作人员经过两个月的调查联系,终于联系上该企业的负责人。

处理结果:接到投诉后,工作人员联系了企业的负责人。经双方协商达成一致:该店同意联系投诉人并积极办理退费工作。

点评:近年来,随着商品零售和服务行业的快速发展,许多商家为吸引长期固定客户,普遍采用了一次收费、逐次扣款、开卡打折、多存多送的预付卡消费模式。预付卡消费既可以便利消费者,刺激扩大消费,也便于商家绑定客户,快速回笼资金,实现商家和消费者的双赢,但也存在一定的问题和风险,如何对预付卡消费行为的事前风险防范、事中监督管理、事后消费维权,化解社会矛盾,是我们面临的一大重要课题。经营者诚信的缺失是造成预付卡消费问题的根本原因,因此要更加注重法律法规教育和典型案件宣传,宣传推广先进的经营模式,督促行业自律。进一步完善信用监管机制,建立和培育诚信经营体系,加强对开展预付卡消费的经营者的监督管理,逐步完善信用黑名单制度,定期向社会公示,引入限制及禁止发售预付卡消费卡管理机制,让黑名单内的经营者承担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后果,完善诚信缺失退出机制,增加违法经营的成本。鼓励和扶持诚信守法的经营者发展,使其享受诚信经营带来的市场红利,逐步建立经营者和消费者双赢的预付卡消费环境。



 
主办单位:常州市天宁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C) www.cztn.gov.cn E-mail:chinatnq@163.com
天宁区互联网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邮箱:1922210544@qq.com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20001 苏ICP备05003616号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