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实时动态 政策文件 亮点展示 先进集锦
常州雕庄街道推行社会救助“一件事”改革
发布日期:2021-09-15   来源:行政审批局  
 

为切实发挥社会救助效果,提升困难群众幸福指数是,雕庄街道行政审批局开展社会救助“一件事”改革,从政务服务方面着手,着力解决困难群众的需求所盼。

困难群众不了解政策、多头跑、重复跑,缺少统一处理诉求的渠道等问题一直是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为此,雕庄街道行政审批局归集涉及8个部门24个救助事项,全面梳理政策清单、材料清单、申请办理和审批流程清单,将事项按救助类别为6大类,整合共性材料,再造申请表单,设置社会救助“一件事”服务专窗,推行“一窗受理、一表申请、一次告知”的一站式服务模式,畅通困难群众诉求的渠道。

目前,各类救助事项平均需要递交10份材料,其中共性材料5个。针对证明材料多、重复率高等问题,雕庄街道行政审批局强化主动服务,多方采集信息,提升办事效率。一是,申请材料容缺受理。申请人在基本条件符合的情况下,仅采集基础信息和关键材料,由工作人员预先受理并开展审核。二是,基础证件免提交。凡涉及本市政府部门核发的材料免提交,比如低保证、残疾证等。同时,利用档案查询系统,查询档案信息,如婚姻材料等。三是,家庭信息入户采集。组建入户调查队,了解申请人家庭情况,采集家庭信息。四是,经济状况大数据比对。将申请人家庭信息及收入和财产情况提交经济比对中心,依托大数据完成家庭经济状况的核对。

社会救助涉及部门多,破解救助资源分散、救助信息不对称、救助方式单一等难点,需要各相关部门要通力合作、共同发力,把各项救助政策落实落细。一方面,建立协同办理的工作机制,根据申请人的情况,各部门进行联办审理,最大限度匹配政策,开展精准救助。同时,建立数据共享体系,完善社会救助资源库,提高救助效率。另一方面,加强部门联动,统筹各部门和村(社区),组建社会救助“一件事”帮办代办队伍和探访队伍,负责协助办理、数据接收、入户调查和结果反馈等工作。另一方面,组建和困难群众结对帮扶的探访队伍,定期上门走访、慰问困难群众。对探访过程中发现的新问题、新情况,通过部门联动机制进行信息共享、协同解决。

 
 
主办单位:常州市天宁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C) www.cztn.gov.cn E-mail:chinatnq@163.com
天宁区互联网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邮箱:1922210544@qq.com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20001 苏ICP备05003616号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