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实时动态 政策文件 亮点展示 先进集锦
武汉市首推基层优化营商环境典型案例 “比学赶超”全国最高标准
发布日期:2021-08-31   来源:中国政府网  
 

近日,中国经济导报记者从湖北省武汉市发展改革委了解到,武汉市首次推出37个基层优化营商环境典型案例。武汉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营商环境是区域发展的核心竞争力。近年来,武汉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仅今年就先后召开4次会议进行安排部署;各区各部门站在政治和全局的高度,持续深化对优化营商环境重要性的认识,切实增强优化营商环境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涌现了一大批基层优化营商环境典型案例。“全市首次推出的37个基层优化营商环境典型案例获得社会各界充分认可。”上述负责人如是说。

武昌区“极简审批”让受众获得感倍增

武汉市武昌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武昌区对“极简审批”所有项目均明确了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间,并提出对落实工作不力的部门和个人追责问责,力争做到“能简则简”。

长江沿岸铁路集团公司是武昌区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在营业执照申办中,武昌区第一时间上门对接服务,一方面争取省市场监管局的支持“秒批”企业名称申报,另一方面通过区级系统平台调取信息,减免房产、身份等8份申请材料,半天内许可办结并送照上门。

近日,张先生一大早就赶到武昌区行政审批局办理位置变更手续。让他意想不到的是,该业务适用“极简审批”模式,原本需要提交4份材料、经过多个环节,至少需要来回跑2趟、耗时1天以上的变更过程,这次只用了几分钟就办好了。

“以前我们办这些手续非常麻烦,需要本人在网上提交申请,待机构审批后,还要带着材料到窗口办理。现在只需要在网上申请,审批流程全部在后台进行,省事多了,获得感倍增。”张先生说。

据了解,今年上半年,武昌区企业类市场主体新增5912户,中心城区排名第一,区域经济活跃度中心城区第一。

“洪山·微税里”让纳税人足不出户办成事

“洪山·微税里”是一款微信小程序,纳税人扫码加入“我的税所”,通过“远程办税”“税务公告”“留言板”和“专家咨询”等模块,就能满足纳税人日常咨询的需求,还可以作为电子税务局的有力补充,实现进厅办理事项“远程办”。

8月11日,武汉市鑫亿鸿工程机械租赁有限公司法人张金祥在“微税里”中@税务网格员,焦急地询问有没有远程办理公司登记和领用发票的途径。原来,这家公司属于新创企业,因社区疫情防控要求,公司开业在即却无法到窗口办理公司登记和领用发票,在一筹莫展之际,得知洪山区税务局有“微税里”,索性加进来问一问。税务网格员吴烁接到诉求后,将新户开办“一网通办”的新模式向张金祥进行了宣讲,并通过“微税里”实时和他保持沟通,“手把手”教其登录湖北省政务服务网并完成了新户开业网办流程。大厅后台负责审核的同事在收到公司的申请后,快速办理了新户开业后续事项,并协同区行政审批局将包含组织信用代码证、税务Ukey、发票及网领发票操作指南的“企业开办套餐礼包”免费邮寄到家。8月13日,收到税务机关“大礼包”的张金祥在“微税里”联系吴烁,一个劲儿地表达感谢并表示:“这么便捷,这么迅速,真是想不到!”税务局“手把手”“点对点”地服务,让纳税人、缴费人获得感满满。

目前,洪山区已有3.2万余户纳税人加入了“微税里”。

“三个一点”暖人心

武汉经开区行政审批局社会科审批工作人员以高效审批服务就是态度好一点、办事快一点、让群众少跑一点等“三个一点”为准绳,不断优化营商环境,获得社会各界好评。

日前,武汉经开区观澜幼儿园有限公司负责人来到服务窗口,提出开办民办幼儿园的申请。据悉,该幼儿园与中风险区沌口街仅有一路之隔,踏勘存在一定的疫情管控风险。能不能办?怎么办?考虑到申请人在这个特殊时期申请,也是为了有更充裕的时间做秋季开学幼儿入园的各项准备工作,行政审批局科室经过集体研究,决定克服困难为这家企业加快办理。第二天一大早,工作人员做好个人防护,驾车绕行封闭管理路段,从安全便道步行来到幼儿园现场完成踏勘工作。为了优化营商环境,让企业放心扎根经开区,行政审批局科室进一步精简流程、压缩时限,最终仅用6天时间就为企业颁发了《民办学校办学许可证》,较承诺时间30天缩短了24天。

拿到办学许可证时,该幼儿园负责人表示,没有想到在这么特殊的时候还能这么快拿到办学资质,更加坚定了在武汉经开区扎根发展教育的信心,一定会用审批环节缩短的时间对园所进行整体升级改造,以更优条件迎接小朋友入园。“经开区的‘三个一点’真的贴心暖心。”这位幼儿园负责人感慨地说。

“比学赶超”全国最高标准和最先进经验

据武汉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介绍,37个基层优化营商环境典型案例涵盖了社会各界的政务服务,既有行政审批、税务、市场监管、供电、法律、商贸、文旅,也有科技、财政、人社、城建、交通、水务和卫生等。

据了解,武汉市将以国家营商环境评价标杆城市为坐标系,“比学赶超”全国最高标准和最先进经验,努力做到“凡是国家有要求的,要全部落实到位;凡是外地能办的,武汉都能办;凡是外地能办好的,武汉一定能办得更快更好”。

“争取出更多的基层优化营商环境典型案例,争取更好的营商环境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争取更多创新举措被国家复制推广。”上述负责人说。

来源:中国政府网http://www.gov.cn/xinwen/2021-08/31/content_5634528.htm

 
 
主办单位:常州市天宁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C) www.cztn.gov.cn E-mail:chinatnq@163.com
天宁区互联网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邮箱:1922210544@qq.com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20001 苏ICP备05003616号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