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市天宁区人大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天宁区人大 >> 工作动态 >> 内容
天宁全面贯彻落实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
发布日期:2020-10-30   来源:天宁人大 浏览次数:  字号:〖
 

10月29日下午,天宁区委召开人大工作调研座谈会,全面贯彻落实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对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我区人大工作进行研究部署。区委书记宋建伟专题听取区人大工作相关情况。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沈月芬,副主任陈晓萍、陆东明、黄新江,党组成员周常春,区委办公室、区委研究室相关负责同志,区人大常委会各委室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天宁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牢牢把握新时代人大工作正确政治方向,保持“一线”状态,发挥“一线”作为,切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能:

一是在贯彻党委决策上坚定坚决。自觉把党的领导贯穿于人大工作的全过程,把区委的重大部署、重点工作作为人大工作的履职重点,主动将区委的决策通过法定程序转变为全区人民的共同意志。

二是在服务发展大局上同心同向。围绕“三新”经济发展、“六稳六保”工作、重大项目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等“三重”工作,深入开展实地调研视察,保障区委决策落地见效。特别是在推进《焦溪古镇保护条例》立法上,区人大组织相关部门、法律专家、基层代表开展多次立法座谈和研究讨论,将“第一手”意见建议汇总归纳后提交至市人大,为修改完善相关法规草案提供有力支持。

三是在增进民生福祉上尽职尽责。紧盯社保提标、教育利民、健康便民等10大领域民生实事,综合运用审议、视察、调研、督查等多种方式,开展全程监督、跟踪问效,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稳步攀升。

四是在发挥代表作用上聚焦聚力。组织开展人大代表听百案、议百事、评百员的“三百”专项活动,启用代表履职管理APP,上线“天宁人大”微信公众号,代表联系管理水平不断提高。

五是在加强自身建设上有力有效。区、镇(街道)两级人大组织结构进一步健全,组织制度、工作制度和议事程序进一步完善,履职成效得到了上级人大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

10月22日,市委召开人大工作会议暨纪念市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大会,对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发挥好人大聚民心、议大事、保落实、促善治的重要作用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当前,天宁正处在决胜“十三五”、谋划“十四五”的关键时期,就如何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宋建伟表示:

一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彰显绝对忠诚的人大品格。要深刻认识人大制度的优越性,积极投身现代化社会治理实践,始终聚焦天宁发展的目标定位,推动人大工作与区委中心工作同频共振、同向而行。

二要围绕中心促发展,展现奋发有为的人大作为。要紧跟大势、紧扣大局,积极配合上级立法,扎实有效开展监督,依法科学决议决定,扎实高效履行好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

三要激发活力聚民心,弘扬人民至上的人大情怀。要把各级人大代表作用发挥好,厚植民意基础,激发履职活力,回应群众期盼,更加有效地聚民心、集民智。

四要固本强基抓落实,锤炼实干担当的人大作风。要准确把握时代脉搏,紧跟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加强政治建设,强化法治思维,锻造过硬队伍,全面提高依法履职能力和水平。

调研座谈会上,沈月芬围绕重大事项讨论和决定、监督职能、人事任免、代表工作、人大常委会自身建设等重点工作进行了全面汇报,并专题汇报了代表建议、批评、意见督办情况。陆东明就民生实事项目监督推进情况作了汇报。

区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代表共提出建议217 件,内容涉及经济建设、城建城管、科教文卫、社会保障、社区建设等多个方面,面办率、及时答复率100%。

今年,天宁首次实行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工作,票决产生了健康为民、教育利民、社保提标等10项民生实事项目。区人大将10项民生实事项目实施列为人大监督重点,制定出台《区人大2020年区民生实事项目实施情况督查工作方案》,推行“五个一”工作法,对民生实事项目进行动态监督、全程监督和系统监督。

(区人大常委会)


  主办单位:天宁区人大常委会;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 1024*768分辨率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