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市天宁区人大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天宁区人大 >> 代表工作 >> 内容
尽心履职 实干为民
发布日期:2021-04-08   来源:天宁人大 浏览次数:  字号:〖
 

——记天宁区人大代表、郑陆镇施家巷村委党委书记陈卫兴


陈卫兴,常州市天宁区郑陆镇施家巷村委党委书记,曾获“常州市劳模”称号,获得过四次“优秀党务工作者”。

对于陈卫兴来说,始终不忘初心,时刻牢记“群众利益高于一切,群众需求先于一切,群众困难急于一切”的宗旨、竭尽全力为人民服务,不仅是他作为人大代表和村书记的工作要求,更是成为了他人生的价值追求。 

用心办事,做居民的守望者

“我愿意做居民幸福的守望者,虽然吃了苦,但觉得甜。”这是陈卫兴时常挂在嘴边的话语。每年的梅雨季,集镇路面积压着雨水并造成郑陆老申达花苑镇郊结合处部分居民家中被淹。因处下班时间段,系车流和人流的高峰期,给过往的行人和车辆带来了一定的不便。作为镇域中心村的村书记,陈卫兴联合相关职能单位部门召开防汛应急会议,并组织相关人员现场踏勘,迅速制定应对举措、确定施工方案。期间,陈卫兴全程做好受淹村民的安抚工作并要求村委逐户排查登记,免费为受淹家庭缴纳家财险理赔。“凡是涉及群众生命财产的事情,绝不敢有半点马虎,必须亲自参与”,陈卫兴说道。因而抗洪救灾各个环节都是他亲力亲为,亲自抓工程进度和质量,水泥管内径的大小、主管道的长度、窨井的大小等等这些细节都会一一过问;亲自协调物业科组织人员对排水不畅段进行再次排查,亲自协调建管所制定施工方案、指导及监工;亲自协调交管所现场交通指挥秩序;亲自协调水利站预降水位……

“我的工作角色要求我成为群众的‘脊梁骨’和‘领头雁’,对居民群众反映的问题,只要在力所能及范围内的,我必须当场就给予答复解决。我解决不了的,我就去相关部门反映情况,争取解决。”陈卫兴说,“就算有些问题一时确实解决不了,我也要了解详细的情况,及时回复居民。”

情系百姓,做选民的传话筒

人大代表人民选、人大代表为人民。作为一名村书记、人大代表,陈卫兴经常深入群众,收集百姓反映强烈的共性问题,做好选民的传话筒。每次人代会前,更是注重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建议和意见的整理、收集并形成议案;会议期间详细探讨和交流民生热点、焦点,并履行好代表职责;闭会期间,通过走访、接待、座谈等活动与选民保持密切联系,听取选民反映的建议及意见,并努力落实在自身的代表工作实践中。

随着郑陆区划调整及集镇周圈发展,越来越多老百姓需要赶往天宁及新北区办事,而公交线路更新不及时、公交班次过少已经影响广大群众的正常出行。针对群众热议的公交问题,陈卫兴通过走访交流、实地查看等形式,详细了解了广大群众的出行需求,并拟定优化郑陆209公交线路的提案建议,及时向上级反映情况。经市人大、市交通局领导现场办公,并与相关部门进行讨论之后,决定对原209路公交进行优化调整。优化后的公交209路由常州客运中心始发,经竹林西路、竹林路、龙锦路、北塘河路、龙汇路、河海路、青洋路、福阳路、工业大道、镇南路、232省道至郑陆首末站往返。沿途停靠常州客运中心、天宁区法院(天宁区检察院)、天宁行政服务中心、郑陆镇政府等33个站点,极大地便利了郑陆群众的出行,增强了群众生活的幸福感。

陈卫兴为老百姓谋求福利的事数不胜数,因为他总说:“我是一名人大代表,但更是一名老百姓”,因此他始终立足“老百姓”身份,切身考虑群众所思所想、所急所盼。

化解矛盾,做群众的贴心人

基层党组织书记是“一村之主”,是领路人,也是主心骨,承载着群众的信赖与期望。陈卫兴既要掌舵本村的发展,也要每天面对很多琐事、小事,化解矛盾、调解纠纷,几十年如一日,他从不怕麻烦。

为了更好地服务百姓,妥善化解夫妻关系、婆媳问题、邻里纠纷等问题,陈卫兴成立了施家巷村“老娘舅协会”。由他亲自担任首席调解员,村委部分工作人员作为调解委员,各村民小组长为调解组长,并聘请各村民小组中处事公平公道、威望威信高、受村民信赖的村民作为调解员,尽可能地实现村域调解全覆盖、组织机构成熟完善。 

土地纠纷是农村矛盾突发重点,村民陈某和苏某长年存在矛盾纠纷,原因是十多年前,陈某把苏某的责任田开成了河,如今苏某想要回自己的田地,明确自己的使用权,但陈某因开河时交税等原因不肯退还而产生了矛盾。陈卫兴在了解详细情况后,随即邀请当事双方到村委进行调解。经过“老娘舅”协会入情入理地分析,耐心细致地调解,双方自愿达成协议:陈某先将一部分田地归还给苏某,剩余的按标准计算,如果今后政府需征用此田,有关补偿收益均属于苏某,双方对调解结果都表示满意。截止目前,通过协会调解的矛盾纠纷已达一百余起。“老娘舅”协会是农村创新矛盾治理的新形式,受到了村民的普遍欢迎,它把村里的大小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确保施家巷村和谐、稳定发展。

“群众事情无小事,解决矛盾要赶早、化解纠纷要用巧、以公心赢得民心”,陈卫兴如是说道。对村里的重要项目或涉及到多数村民利益的重大事项,他始终坚持早谋划、早干预、早处理,防止事态扩大;对于邻里纠纷、打架斗殴等矛盾,始终坚持第一时间现场处理,摸清情况、因地施策、平稳解决、不留隐患;对于比较棘手的矛盾纠纷,他始终坚持以公开承诺钝化矛盾、以民主决策破解矛盾、以阳光操作化解矛盾,进而赢得民心,汇聚发展合力。


  主办单位:天宁区人大常委会;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 1024*768分辨率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