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市天宁区人大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天宁区人大 >> 街道人大 >> 内容
家门口的法庭 阳光下的司法
发布日期:2020-05-19   来源:天宁人大 浏览次数:  字号:〖
 

                                                                                ——两级人大代表走进郑陆法庭开展“三百”庭审观摩活动


为开展好人大代表“听百案、议百事、评百员”活动,进一步提升人大代表履职意识、提高代表履职能力,5月14日,天宁区、郑陆镇两级人大代表走进天宁区人民法院郑陆法庭观摩庭审。

本次旁听的案件是由一起安全生产责任事故引起的生命权、健康权、身体权纠纷。原告诉称被告驾驶挖掘机在芳茂山服务区内作业时因操作失误,导致正在脚手架上装修的原告从高处摔落受伤,四根肋骨骨折并构成伤残。对于有着众多从事建筑安装工程的企业和劳动者的郑陆镇来说,这类案件有一定的典型教育意义。整个庭审过程严谨有序,当事人双方就事故发生原因、责任承担主体、责任承担比例存有争议,双方充分陈述了自己的意见、理由,进行了质证、辩论。主审法官紧紧围绕双方争议的焦点对双方进行询问,倾听双方当事人的意见,法庭辩论时,法官引导双方围绕争议焦点提出辩论意见。

庭审后,代表们认真填写“评议表”,并结合实际,进行认真讨论。代表们一致认为整个庭审程序公正合法、准备充分、秩序良好,对法官庭审程序规范、庭审驾驭能力、庭审组织能力等给予充分肯定。

通过参加此次旁听庭审活动,两级人大代表对法庭审判工作有了直观的了解和认识,感受到法庭处理的矛盾纠纷日益复杂化的特点,同时对法庭积极融入郑陆镇社会治理、营造良好法治氛围给予较高评价。

区人大代表杨晓洁表示,本次庭审客观公平,各个环节规范有序,让代表们现场感受到司法的公正和公信力。郑陆法庭落地基层,能更好地满足百姓的法律需求,也真正做好了便民利民。希望人民法庭今后能够充分发挥作用,促进矛盾纠纷在第一时间有效化解。

“这是我第一次踏足这个家门口的法庭,郑陆法庭下沉基层是好事,以后郑陆的老百姓再也不用去市里打官司了!”镇人大代表徐海明说。

“这次庭审各环节都做得不错,充分体现了水平。”镇人大代表刘建伟代表建议,以后邀请人大代表的时候能更有针对性地邀请一些有处理此类纠纷的工作经验的,能更好地发现问题、共同解决问题。

(郑陆镇人大)

  主办单位:天宁区人大常委会;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 1024*768分辨率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