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市天宁区人大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天宁区人大 >> 街道人大 >> 内容
“阎”守一线 “汝”此战疫
发布日期:2020-03-16   来源:天宁人大 浏览次数:  字号:〖
 


——区人大代表、茶山街道清二社区书记阎珏汝

春天来了,万物复苏,往年是出门踏青的好时节,今年却在与病毒的激战中渡过,在这场抗“疫”战中涌现了许多最美逆行者,区人大代表、茶山街道清二社区书记阎珏汝就是其中一位。

防“疫”战中的“知心人”。疫情期间,阎珏汝和每位居家隔离人员组建了微信群,每天都和大家沟通信息,了解他们的想法。她发现有些隔离人员自觉无症状,有的觉得每天生活太单一产生了焦躁情绪,有的觉得呆家无聊产生了要出去逛逛看看的愿望。发现此情况,她立即向社区心理咨询师寻求帮助,并采纳了心理咨询师的方法。对于居民表示了深深的理解和同理心,在群里和他们分析目前的局势,症状病情控制稳定,治愈病人增多等等,而且康复后还会有短时间的免疫,让他们放松心情,配合隔离,每天说一点,他们的情绪慢慢的平稳,表示愿意在做好自我防护的同时,爱护他人,并且理解和配合社区工作人员工作;防控期间社区对小区进行封闭式管理,有的居民表示不理解,原来方便的多个出入口变为了一个,自由受到了一定的限制,向社工抱怨、不配合社工工作情况时有发生,社工感到非常委屈,向她诉苦。阎珏汝为社工疏导心理,分析有什么因素会导致“委屈”,要先处理好自己的负面情绪,不要把小事升格为道德评价,说话不要含有直接指责的味道,可以用“是有点麻烦,但病毒也怕麻烦啊”、“过了这阵子就好了,我们就都好了”、“别急,我们一起来”、“现在严一点,你也辛苦一点,我们都感谢你”等话语来应对,社工采用了她的方法,此类烦恼也慢慢消除,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更加顺利。

防“疫”战中的“贴心人”。社区有个爱心菜园,平常由专人负责打理,定时给孤老送去蔬菜。防疫期间,由于人员不能流动,菜园眼看要荒,她第一时间想到孤老在这特殊时期吃菜不能断,每天早上再忙,她都会抽空亲自给菜园浇水除虫等。第一次打理菜园很多不懂,她通过致电菜园“技术指导员”,掌握了青菜多大能割,萝卜要怎么拔等知识,从啥都不会到学会基本种植,半个月来爱心菜园生机勃勃,收割了新鲜的萝卜、冬瓜、韭菜、青菜等和其他志愿者将这些蔬菜分拣、捆绑起来,送到孤老与隔离人员家门外,全程无接触。社区孤老颜文建接到“送菜员”阎珏汝送来的菜,感动不已:“家里仅存的一棵白菜快吃完了,外面疫情严重,正发愁要不要出去买菜,谢谢阎书记这么为我着想...”。隔离人员江师傅说,“新鲜水嫩的‘爱心菜’阎书记为我送过2次了,特殊时期书记这么关心我,心里好感谢她。”

防“疫”战中的“领头人”。作为清二社区的带头人,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阎珏汝一直坚守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认真安排每一项工作。每天上班她都是第一个到社区,为社工测量体温,做好大厅消杀工作,是她一天工作的开始,让社工工作的安心放心,才能更好的在抗疫工作中发挥作用。开展社区抗“疫”工作40多天以来,无论是接到从疫区回来密切接触的居民信息,还是从境外回来的居民信息,无论是白天,还是深夜,她总是说“我去”,亲自上门宣传防控政策,落实防控措施;当晚上门岗值勤人员紧张时,她总是说“我来”,经常通宵达旦工作连轴转。正是因为她身先士卒,对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十分熟悉了解,在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工作会议上,她汇报演示了社区网格化防控疫情思路,为政府决策提供了有力的参考依据。

“我是一名党员、区人大代表,必须战斗在防控最前沿,为疫情防控献计献策,是人大代表的职责。”阎珏汝坚定地说。

(茶山街道人大工委)

  主办单位:天宁区人大常委会;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 1024*768分辨率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