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市天宁区人大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天宁区人大 >> 监督视窗 >> 内容
人生百年 立于幼学 ——我区学前教育现状及发展对策思考
发布日期:2020-08-21   来源:天宁人大 浏览次数:  字号:〖
 

常州市天宁区人大常委会课题组


学前教育是教育的开端,是国民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为终身学习和全面发展奠定基础的重要阶段。办好学前教育、实现幼有所育,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党和政府为民办实事的重大民生工程。本文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对当前全区学前教育现状及今后的发展思路作了全面梳理,为下一阶段进一步提升天宁学前教育品牌和整体水平提供参考。

一、我区学前教育的现状

1.园所基本情况

目前我区区属幼儿园共有42所,其中公办(集团办)园24所,占比57.1%;合作办园(普惠民办)17所,占比40.5%;营利性民办园1所,占比2.4%。省优质园32所(其中1所已通过专家评估,还未进行公示),占比76.2%。(见附表一)

2.教师队伍情况

全区幼儿园专任教师1079名,在编专任教师506名,集中在公办幼儿园和极少数普惠民办园。在编专任教师占专任教师的46.9%。研究生学历教师3人,大学专科及以上学历教师比例达99.2%。在编教师中,市、区两级五类优秀教师181人,占比35.8%,其中特级教师1人、市级学科带头人9人、骨干教师35人、教学能手11人、教坛新秀22人;区级学科带头人37人、骨干教师66人。(见附表二)

3.财政投入情况

近三年(2016-2018)全区共投入14897.94万元,其中人员经费6776.71万元、公用经费2599.13万元、硬件建设经费5522.1万元。以2018年为例,单单对区属公办幼儿园在职在编人员奖励性绩效工资(30%部分)和在职编外人员的补助就达849.06万元,同时还拨付专项经费50.16万元用于教师业务培训。(见附表三)

二、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

前期,在深入调研的过程中,发现我区学前教育与国家、省、市对学前教育发展的要求相比,及市民不断提高的需求相比,仍然面临诸多问题和困难,亟待引起高度重视并加以解决。

1.幼教资源不够均衡

一是布局规划有待完善。《江苏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学前教育改革发展的意见》文件规定,“各地区在规划布局幼儿园过程中,需每1万人左右建一所幼儿园”。据此标准测算,天宁区目前常住人口64.1万,如按每万人配建一所幼儿园来核算,现全区幼儿园数量缺口20所。(见附表四)二是入园需求大幅增加。近年来,随着城市经济发展,全区流动就业人员随迁子女入园比例逐年攀升。外来流动人员的涌入和“二孩政策”的全面放开,目前全区平均班额超过35人,郑陆片区近40人,预计2020年将迎来新一轮的入园高峰期,将对学前教育资源配置提出更加严峻的挑战。三是省优质园占比不高。目前,全区42所幼儿园中省优质园32所,占比达76.2%,与省教育现代化指标中“省优质园占比达90%”的要求还有相当距离。

2.办园成本入不敷出

一方面,办学成本不断增加。2015年11月以来,幼教完成了基本工资标准的调整,其他社保基数、公积金、住房补贴等均有所上涨。编内教师人员经费支出2018年比2015年人均增加4.28万元。按《市政府关于深化学前教育综合改革的若干意见(2017-2020年)》要求,2018年达生均公用经费500元,并每年按20%的比例增长,根据现有学生测算,2018年-2020年三年将合计增加生均公用经费投入890万元。另一方面,保教费相对较低。区内幼儿园目前均为自收自支单位,幼儿园运作经费均靠收取保教费来维持。在园所保育教育费上涨幅度不大、人员经费投入加大的现状下,各园只能通过缩减幼儿园保教人员、增加班额等方式来缓解,现在全区公办园班容量均超出省标准的10%以上。(见附表五:以北环幼儿园为例)

3.教师队伍稳定堪忧

一是人员配备严重不足。按省定标准规定,幼儿园平均每班应配备2名以上幼儿教师、1名以上保育员,目前全区公办幼儿园中仅有14所幼儿园达到这一标准,只占全区现有公办幼儿园的58%。其实多数幼儿园师生比失调,在岗人员劳动强度增加,服务质量难以提升。二是教师待遇亟待提高。目前,全额拨款编内教师年收入约为11.13万元,差额拨款编内教师年收入约为8.63万元,编外教师年收入仅为4.5万元。在社会保障方面,幼儿园普遍按企业化用工人员最低标准为无编制自聘幼儿教师缴纳社会保障金、公积金,这种缴费标准将使得无编制幼儿教师退休后的收入与编内人员相比差距更大。三是岗位吸引力不断弱化。受编制、工资、劳动强度等因素影响,无编制的优秀教师流失现象比较突出。而对于在职教师队伍中,编内优秀教师晋升渠道狭窄;自聘教师由于工资较低等原因,频繁的流动带来培训压力,这类人群的不稳定情绪,也不利于全区学前教育的良性发展。

三、相邻和先进地区的经验

无锡市滨湖区坚持“大学前教育理念”,合作开放,盘活机制,开放办园。构建0-6岁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自收自支的集体事业性质幼儿园的办园经费由区财政兜底,新建小区配套幼儿园100%举办成公办幼儿园或普惠性民办幼儿园,不断推进学前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徐州市加强统筹,落实政府责任。泉山等10个县区先后成立独立学前教育管理机构,加强学前管理力量。实施公办幼儿园教师增量工程,2011年至今,徐州市共新招聘在编教师2395人,累计投入建设资金总计19.68亿元。市财政每年设立专项资金,实施以奖代补,新建普惠性幼儿园,根据班额分别奖补20-40万元,市级、省级优质园奖补10-20万元,市级、省级课程游戏化项目奖补30-40万元,2011年至今,市财政奖补1.1亿元。

海安市94.4%为公办幼儿园,2011年起率先推行服务区招生政策,建立幼儿园招生管理平台,建立园籍管理制度,实施信息化管理。全市幼儿园在编教师工资和奖励绩效与义务教师工资同等待遇,全额纳入财政预算。编外教师和保育员,做到统一招考聘用、统一工资待遇、统一进编招录、统一绩效考核、统一职称评定。

四、发展对策及建议

聚焦新形势、新需求,切实构建“公益普惠、优质均衡”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实现天宁学前教育整体升级,要重点在以下几个方面下功夫。

1.提高认识,树立“人生百年,立于幼学”的教育观

近一个时期以来,中央和省、市密集发文,聚焦聚力学前教育。今年7月1日,市政府印发了《常州市关于加快学前教育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了要进一步完善我市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加快学前教育发展,办新时代人民满意的学前教育。

学前教育虽然在目前还属于非义务教育,但它是国民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人生的启蒙教育,其重要性不容置疑,我们要把思想统一到中央和省市有关文件精神上来,提高对办好学前教育的认识。各级政府应担负起保障的责任和义务,将此作为重大的民生工程来实施。要强化政府在政策、规划、投入等方面的引领作用,积极探索促进学前教育事业发展和激发办园活力的有效办法和途径,从而保障广大人民群众享受基本同等的学前教育服务的权利。

2.合理布局,切实解决入园难的问题

一是科学布局,精准投放教育资源。教育行政部门积极对接国土、规划等部门,根据人口变化趋势,进一步科学规划,合理布点。同时,积极采取多种办法加大对现有幼儿园的改建和提升,扩大小区配套教育资源,重点提高城镇及城乡结合部学前教育资源总量和质量。二是统筹协调,重点扶持农村教育。将幼儿园建设纳入郑陆镇的新农村公共服务设施统一规划,优先建设,促进城乡均衡和区域均衡,实现学前教育发展水平的整体提升,让“民生共享共建工程”的改革成果惠及每一个受教育幼儿及其家庭。三是扩大资源,鼓励多元办学。引导民办园健康发展并积极提供普惠性学前教育服务,不断增加有效的学前教育资源。对提供优质普惠性服务的民办园,实行与公办园统一的办园成本、办园质量考核与扶持政策挂钩,给予“人、财、物”等补助和奖励,通过购买服务、减免房舍租金或派驻公办教师等多种方式,支持民办幼儿园提供普惠性服务。鼓励民办幼儿园提供多形式、多层次的学前教育服务,满足家长不同需求。

3.政府统筹,切实加大公办园经费的保障力度

一是建立多渠道投入机制。保障学前教育实行“以政府投入为主”的基本投入机制,建立教育部门和幼儿园科学合理的预算制度,有效实现财政资金的合理拨付,提高教育财政经费的使用效益。同时,吸引企业捐资、社会资金投入、慈善捐赠以及开辟城市建设配套投入等多种渠道筹措学前教育资金。二是完善学前教育经费增长机制。建立与办学成本、物价水平、财力情况联动的稳定增长机制,逐年提高学前教育生均公用经费,实现财政性学前教育经费在同级财政性教育经费中占有合理比例并逐步增长。三是设立学前教育专项预算。对学前教育的专项支出进行归并分类,设立专门的学前教育专项,用于保障学前教育的各类专项支出。整合资源,每年统筹专项经费用于幼儿园园舍建设维修、设施设备更新添置、教师培训,优质幼儿园创建、新建幼儿园奖补、安保经费、家庭经济困难子女入园资助等方面。

4.优化管理,切实提升区域学前教育整体水平

一是加强师资配备。按照公办幼儿园师资配备的要求,结合学前教育教师“员额制”改革试点,梳理全区幼儿园“两教一保”的总员额,逐步保质保量配齐教师和保育员,将师资队伍合格与否作为幼儿园审批、年检、评估等的重点考核指标。二是提升师资素养。全面加强在职教师专业发展,将非在编教师全部纳入幼儿教师职称评审和教师培训范畴,整体提升幼儿教师专业素养和能力。通过“内引外联”,在自主发展的同时,建立与知名专家、教科研机构之间定期、定点、定向、定量的合作指导关系,形成“伴随式”教研新机制,激发幼儿园和教师专业发展的活力、合力、智力、内驱力。三是规范教育管理。科学而有效的监管是学前教育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教育行政部门要与相关职能部门加强联动,建立科学完善的制度与合理有效的机制,对各类幼儿园的办学资质、办学行为、安全卫生保健、师资队伍、保育教育质量等,进行定期审查与动态监管。

“人生百年,立于幼学”。梁启超先生直言告诫我们:人的一生发展都是建立在幼年时所受的教育上。学前教育是一项公益性事业,也是地方政府的一项重要民生工程。深入考察调研我区学前教育的发展现状,梳理反思不足,我们感到很有必要。作为教育现代化示范区之一,学前教育这块短板有理由也有可能填平补齐。我们坚信,在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下,天宁的学前教育一定能进档提速,为经济和社会的和谐稳定发展作出应用的贡献。



                                                                                                                                                                 课题组负责人:陆东明

                                                                                                                                                                 课题组成员: 戴  霞   张  龙


  主办单位:天宁区人大常委会;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 1024*768分辨率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