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市天宁区人大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天宁区人大 >> 监督视窗 >> 内容
依法履职,充分发挥代表主体地位
发布日期:2020-02-15   来源:天宁人大 浏览次数:  字号:〖
 

天宁区人大常委会茶山街道工作委员会

丁显平


近年来,茶山街道人大工委把支持、规范和保证代表依法履行职责作为首要任务和重要工作内容,主动适应新常态,积极探索代表工作新机制、新方法,努力为代表履职强筋壮骨、提供保障、搭建舞台,最大限度地发挥代表决策主体、监督促进、桥梁纽带、模范带头作用,人大代表工作呈现出新气象,取得新发展。

着力提升代表自身素质。街道人大工委始终把开展代表培训作为提高代表素质和履职能力的重要途径。2012年,针对换届后,新代表多,不熟悉人大工作程序,缺乏履职知识的实际,街道人大工委超前谋划,围绕当代表为什么、干什么、怎么干,代表如何提议案、建议,怎样审议各项报告等内容组织进行了代表集中培训。2014、2015、2016年,在两会闭会期间,街道人大工委更是以菜单式服务的方式为广大代表提供每月一训,帮助参训人员学习了宪法及相关法律、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基本知识,代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财政预算报告有关问题,对“一府两院”开展工作监督和法律监督的若干问题等知识。通过培训学习,使代表较为全面、系统的了解了我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基本理论、人大的地位和作用以及代表的权力和义务,熟悉了执行代表职务所必备的基本法律知识,掌握了代表履行职责和发挥作用的工作方法,为开展代表工作和活动,发挥代表作用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着力保障代表知政权力。街道人大工委在依法履职中紧紧依靠代表做好各项工作,坚持邀请相关领域和熟悉情况的代表参加街道人大组织的调研、视察,坚持邀请代表列席街道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坚持邀请代表参加街道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会议,了解街道城市管理、社区建设、财政预算、重点项目、房屋征收的投入、进展及成效。加强街道党工委组成人员联系代表工作,进一步畅通代表知情知政渠道。近五年来,全体代表共被邀请参加了街道组织的中华纺织博览园、刘塘浜南侧地块与光华路延伸改造项目、勤丰村和谐安民工程及村活动中心、华润地块、田家炳实验中学及周边地块,安信颐和、9313工程改建村新面貌——红梅采菱村、清一社区、音乐小镇高成天鹅湖、常州四药制药有限公司、养老集聚区建设等街道重点建设项目的视察。共有80余人次的代表被邀请参加了区人大常委会组织的调研、视察,20余名代表列席了区人大常委会会议。

着力发挥代表纽带作用。人大代表来源于人民,植根于人民,代表人民利益和意志,对选民负责,受选民监督。调查研究既是履行好人大代表职务的一种工作方法,也是联系选民和履行监督职责的一种重要方式。街道人大工委十分重视代表联系选民工作,提出人大代表“三不三要”要求,即:党政机关的代表不能有“机关化”作风,“浮”在上面,“坐”在机关,要走进选区,走近选民;村、社区、企业代表不能有“应付化”作风,要深入基层、走村串户,广泛接触选民,深入开展调研,加强同人民群众的紧密联系,及时听取和反映人民群众的意见、建议、呼声和要求,提出“符合民情”的建议、意见;群众代表不能有“随大流”作风,人大代表要善于将大多数分散、无系统的意见,经过分析、研究,上升为集中、系统的意见,集中民智,拿出真正切合本地实际的对策,履行好代表职务,当好代表角色。近五年来,代表们提出的各类意见建议大多得到很好解决,且有多件代表意见建议被区人大常委会评为优秀意见建议。街道每年由财政所将人大代表开展为民办实事活动工作经费列入预算进行安排,街、村、社、企业整体联动,按照每年每名代表联系1户以上群众、为民办1件以上实事、反映1条以上群众意见建议的“111”模式,组织广大代表针对地区留守流动儿童、空巢老人、残疾人、失业人员、失独家庭、两癌妇女等特殊困难群体,在强化政策宣传的同时,力所能及地帮助他们解决在生产生活、入学、就医等方面的实际困难,扎实开展为民办实事活动。

着力加强建议督办工作。街道人大工委始终高度重视代表建议的督办工作,每年区人代会召开前,人大工委都要召集人大代表,广泛听取代表来自选民的意见建议,同时邀请街道分管领导参加意见建议讨论会,对于街道办事处能想办法解决的问题,全部由街道各相关职能部门解决;对于一些需要部门联动的问题,当场由相关部门对接协调解决或由街道主要领导进行综合协调,帮助解决;对于涉及民生民本、人民群众迫切需要解决而街道无力解决的问题,则作为代表意见建议在人代会上递呈区人大常委会。在人代会闭幕后,茶山街道人大工委加快落实区人大会议精神,通过现场督办、会议督办、当面督办以及让代表直接参与办理过程等方式,对人代会期间代表所提建议进行交办督办。每年年终开展代表意见建议办理“回头看”,对当年没有完成或需要一段时间才能办结的意见建议,实行连续跟踪,改变了以往意见建议“当年提出、当年办理、当年结束”的情况,有效地提高了办理质量。仅2016年,茶山人大共收到代表意见、建议20件,街道自主解决5件,现场答复3件,其中满意18件,占92.3%,所提问题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的有10件,占承办总数的83.3%,建议解决率和代表满意率都不断提高。

着力增强代表履职活力。加强代表工作,充分发挥代表的主体作用,必须把丰富代表活动作为工作主线。人大代表工作的活力,关键在于丰富的活动。要积极创新代表活动形式,注重与中心工作结合、与发挥代表岗位优势结合,充分运用好人大代表为民办实事说实话活动、人大代表小组活动室等平台,认真组织开展好人大代表活动。近五年来,街道除了有计划地组织代表参与人大专项视察、调研和常委会审议等活动,还积极指导代表小组开展活动,增强代表活动效果。如:群力、常春、勤丰代表小组开展了“走进企业,听取意见,服务民生”活动。走进属地企业常州中利集团船用电缆厂、华利达服装集团有限公司、常嘉建设有限公司听取了企业发展历程的介绍。进入厂区进行视察,了解企业生产规模、状况,感受现代企业科技力量,与企业负责人员交流,针对企业提出的问题与发展中的困难,代表们认真记录,并通过各种途径及时把企业的想法反映到有关部门,为企业发展排忧解难。红梅、丽华、勤丰代表小组则经常组织召开选民恳谈会,广泛听取选区选民意见建议,为广大选民安全出行、小区照明、丰富文化生活等提供适时的帮助。五年来,茶山街道人大工委积极组织辖区人大代表参加各类培训及文体活动。人大代表们顽强拼搏、赶超一流的矫健身姿不时出现在羽毛球、乒乓球、篮球赛场;人大代表们立足当前、引古论今、见微知著的雄辩口才令街道社区建设工作辩论会上的专家学者们颔首称赞;学无止境、学海无涯,人大代表们孜孜不倦、努力求学的身影,经常出现在茶山街道每月一课,如:落实群众路线加强作风建设、干部素质能力提升、摄影艺术、与媒体沟通能力提升实训、招商引资技巧等培训主题的现场。通过各类活动的开展,大大丰富了代表们的业余文化生活,促进了代表们履职能力的有效提升。


  主办单位:天宁区人大常委会;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 1024*768分辨率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