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宁区开展2019年度行政执法案卷质量评查活动
发布日期:2020-06-01   来源:司法局  
 

为加强重点领域行政执法检查监督,提升执法案卷质量,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区依法行政办开展2019年度行政执法案卷质量评查活动。

案卷评查工作于20203月底开始,区依法行政办结合各执法单位案卷目录报送情况,随机抽取了12家执法单位共50件行政处罚和行政许可案卷,采用司法行政部门评查、部门交叉互查、专家评查相结合的评查方式,对执法中的事实证据、执法程序、法律依据、案卷整理等方面作出评查,并向全区反馈最终的评查结果。

本次案卷评查坚持三个重点,全面落实案卷评查制度化、常态化:一是聚焦重点领域,提升行政执法监督检查的覆盖面。加强对生态资源、安全生产、公共卫生、食品药品安全、劳动监察、城市管理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等重点领域的案卷评查,并重点评查实施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的执法主体,切实规范行政权力运行。二是完善评查标准,促进行政执法监督检查的规范化。结合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推行情况和法治政府建设补短板、强弱项专项行动,制定评查方案,细化行政执法和行政处罚案卷评查的项目设置,确保案卷评查合理性和可操作性。三是强化结果运用,保障行政执法监督检查的精准性。邀请上级行政部门专家、市区两级法院法官和区法律顾问委员会委员组成专家评审团把关案卷质量,并针对案卷评查中反馈共性问题、突出问题,予以全面梳理并通报。将评查结果纳入年度考核,推动行政执法案卷管理科学有效,促进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提升群众的法治满意度。

 
 
主办单位:常州市天宁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C) tn.changzhou.gov.cn E-mail:chinatnq@163.com
天宁区互联网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邮箱:1922210544@qq.com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20001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