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天宁党建 > > 内容
天宁区的这位离休老干部上了中央电视台
发布日期:2020-07-27   来源:天宁党建 浏览次数:  字号:〖
 

人民不会忘记  历史从未远去。为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5周年,中央电视台《朝闻天下》推出系列节目《浴血抗战 历史丰碑》。7月20日,节目播放了天宁区新四军老战士季刚芹的故事。

季刚芹,天宁区政协第一届主席,常州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终身会员,1928年10月出生,1944年9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44年6月参加革命工作,1987年9月离休。

季刚芹参军入伍时还是个“娃娃兵”,可他在枪与火的历练中,成长为一名成熟的革命军人。

思路清晰、条理通顺,很难想象,这位新四军老战士季刚芹已经有93岁了。不但如此,他还会当年的刺杀动作,会唱《新四军军歌》、《游击队之歌》等歌曲,精神矍铄。

1944年春,16周岁的季刚芹个头还没有枪把高,就毅然参加了新四军,他被战友们当成“小弟弟”,副班长怕蚊子咬他,夏天用三尺纱布帮他挡蚊子。季刚芹有股不服输的精神,三天就学会了刺杀动作,因表现出色,17岁就加入中国共产党。

抗战期间,季刚芹是苏中二分区特务营三连的战士,当时我军武器装备落后,打仗主要靠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精神,还有毛泽东写的《论持久战》这部作品中蕴藏的智慧与力量:季刚芹说:“这本《论持久战》自己是越看越爱看,一个问题接着一个问题。关系着抗日战争必胜,亡国论、速胜论都要纠正的,敌必败我必胜,这是必然的。我们党的三大法宝是党的领导、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兵民是胜利之本。

这本毛泽东著作,季老已收藏了半个世纪。《论持久战》在解决思想困惑、用马列主义辩证唯物主义思想来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走群众路线等方面,给当时党的领导和武装斗争的策略提供了明确的指引。在战斗中、在部队里,季刚芹深刻的感受到群众路线以及斗争策略的重要性,季刚芹说:“我战争年代负过四次伤,第一次负伤是群众用小木船送我去医院,没有群众来支援我早就死了。我们平时住在群众家有个口号,院子光、水缸满,爱民、尊民、拥民。毛主席说过,我们要相信党、相信群众,这是两条根本的原理。”

季刚芹所在部队利用夜战、伏击战、进攻战三大游击战术,常常取得战斗的胜利,缴获敌人的装备。经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和炮击金门战役的洗礼,当年的“娃娃兵”季刚芹已然成长为一名成熟的革命军人。如今的他,一家三代都是军人,老伴儿也是一同上过抗美援朝战场的战友,壮士暮年、壮心不已。

离休后的季刚芹除了坚持每天读书看报,提高自己的理论和实践水平,还经常到社区、学校宣讲革命故事,传承红色精神。季刚芹说:“现在中国强大了,再也没有人敢随便欺负我们,我们年轻一代人要从党的光荣历史和优良传统中传承红色基因、汲取前进动力,把祖国建设得更加美好!”

版权所有:天宁区委组织部 Copyright (C)2017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常州市天宁区电子政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