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天宁党建 > > 内容
乡土人才让乡村振兴更有“劲”
发布日期:2020-06-16   来源:天宁党建 浏览次数:  字号:〖
 

近年来,天宁区持续强化乡土人才队伍建设,释放强大发展能量。

天宁区全面贯彻落实省、市关于加强乡土人才队伍建设的相关要求,越来越多的“田秀才”“土专家”“新农人”等破“土”而出,通过带领技艺传承、带强产业发展、带动群众致富,成为助力脱贫攻坚、助推乡村振兴的重要人才支撑。

2020年6月再传喜讯,天宁区新入选“三带”名人1名、“三带”能手3名,省级乡土人才总数达到29名。

“三带”名人:邢  粮、 顾岳清

“三带”能手:周志文、刘纪科、白坚忍、邵风丰、范遥青、廖理军、承  杰、徐小民

天宁区全面挖掘扎根在基层、活跃在民间,在传统工艺、古建技艺、现代农技等领域掌握特殊技艺技能的能工巧匠、生产能手、经营能人。2018年,邢粮、邵风丰建成首批“江苏省乡土人才技能大师工作室”。2019年,顾岳清、周志文等5名乡土人才成功入选第一期常州市“龙城英才计划”农业乡土人才,并获市级后续资助。2017年至今,廖理军、顾岳清等4名乡土人才入选天宁区“才富天宁”英才。

天宁区还将建立天宁区乡土人才信息库,将乡土人才、农村经纪人、农村致富带头人和民间“能工巧匠”等纳入农村实用人才认定范围,给予入选的省“三带”乡土人才资金奖励。2020年7月,天宁区还将启动领军人才(其他类)引进申报,对评审通过的乡土人才给予9-30万元生活补贴。

在上周全省乡土人才“三带两助”推进会暨省人才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天宁区乡土人才代表邢粮、徐小民再获表彰。

       邢  粮

常州梳篦第九代传人,江苏省工艺美术大师、常州梳篦江苏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2016年被常州市人民政府授予“龙城工匠”称号,2017年被公安部消防局授予“全国消防形象大使”,2017年入选江苏省首批“三带”名人。

徐小民

江苏省竹刻研究会副秘书长,常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常州天宁区人大代表。2018年入选“天宁工匠”,2020年入选江苏省“三带“能手。

下一步,天宁区将进一步落实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郭文奇讲话精神,把握天宁乡村发展的阶段性特征,找准新时代乡土人才工作坐标系,以壮大队伍为基础,以能力建设为核心,以释放活力为根本,以组织引领为保障,加速推进乡土人才治理体系现代化。通过强化“管用”、强化“融合”、强化“协同”,狠抓上下协同、坚持部门协同、推进社会协同,进一步凝聚工作合力,营造成就乡土人才发展的良好环境。

版权所有:天宁区委组织部 Copyright (C)2017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常州市天宁区电子政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