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市天宁区政协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天宁区政协 >> 履职建言 >> 内容
建立“时间银行”,创新居家养老服务
发布日期:2020-10-15   来源:天宁政协 浏览次数:  字号:〖
 

十九届四中全会要求“完善公共服务体系,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可及性”。经过实践,志愿者公益时间进行贮存,需要时再换取他人等量公益服务时间的“时间银行”,不仅利于发动年轻人参加公益服务活动,促使低龄老人在有时间和精力的情况下帮助高龄老人,更是完善现行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的有益补充。为此建议:

1、政府积极引导

通过地方性法规,在建立推广“时间银行”上给予政策支持引导民政、残联、妇联、共青团、大学生团体志愿者协会等在开展公益服务活动中,普及使用“时间银行”,做好汇总记录开展针对性宣传,在市民了解认可“时间银行”,吸引更多志愿者加入。

2、社区主动推进

以社区为单位,发挥“时间银行”在居家养老方面的补短板作用,探索实践“时间银行”与现行居家养老模式的有效结合。推进完善互助平台建设引导区内注册、备案的社会公益组织落户“时间银行”平台,推进覆盖面更广、资源更丰富、服务更精准的养老服务网络建设。

3、加强规范化建设

建立“时间银行”工作站管理制度,健全服务站组织架构,规范和完善服务守则、招募、培训、登记以及工作人员职责等配套制度。积极推进“时间银行”信息化,研发手机应用的 “时间银行”APP管理系统平台。

此外,推广普及中,可以尝试采用冠名、赞助等形式,募集社区“时间银行”的专项使用资金;通过发放招募倡议书等方式进一步吸收“时间银行”志愿者;以“星级评定”推动参与“时间银行”志愿服务的积极性

  主办单位:天宁区政协;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 1024*768分辨率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