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市天宁区政协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天宁区政协 >> 提案社情 >> 内容
关于支持我区纺织印染服装产业转型发展的建议
发布日期:2020-10-26   来源:天宁政协 浏览次数:  字号:〖
 

提案人:徐  

内容建议:

纺织服装产业是我市我区的传统优势产业,一直以来具有明显的基础优势和产业优势,至今工业产值、外贸出口和就业人数仍占相当比重。为进一步巩固我区纺织印染服装产业发展,提升产业竞争优势,支持产业转型升级,打造具有一定影响力的纺织服装产业高地,实现纺织服装产业集群化、智能化、高端化、品牌化、绿色化发展。现提出如下建议:

1.加快我区纺织印染服装企业整合集聚,并提供强有力的配套,大力支持企业转型升级、淘汰落后产能,逐步迈向产业链高端。推进以华利达为中心的雕庄纺织科技产业园的建设,支持现有纺织企业做强做大,鼓励企业向园区集中,支持企业转型升级发展;鼓励企业通过兼并重组、强强联合、优势互补,形成专业化分工、上下游相互促进、协同发展的产业格局,促进企业做强做大;对经营形势好、成长潜力大、属于重点发展领域的纺织服装重点企业加大政策扶持和土地、资金等资源要素倾斜力度,实现重点企业高端化发展;支持企业提高装备技术水平,开展以自动化和智能化生产、智能化管理为主要特征的智能车间试点示范,发展基于互联网技术的产品创新、精益制造、柔性化生产以及供应链集成的新型生产方式,推进我区纺织服装产业从“制造”走向“智造”。

2.鼓励纺织印染服装企业绿色发展。加强绿色环保和低碳节能技术的推广应用,推行清洁化生产,支持企业实施能效提升、清洁生产、源头减量和废弃物资源化等技术改造;加强对企业的用能、用水和排污监管,减少主要污染物排放。对企业实施以节能、减排为目的的技术改造项目,给予一定的政策补贴和奖励。

3.加强企业间协作配套。我区纺织印染服装产业链基本完善,支持我区纺织服装大中小企业建立以市场配置资源为基础的、稳定的原材料供应、生产、销售等方面的协作关系,引导纺织服装重点企业与中小企业通过专业分工、订单生产等多种方式建立协同创新、合作共赢的产业生态,带动我区纺织产业整体协同发展。

4.鼓励品牌创建。支持企业从加工、贴牌生产向自主设计、自创品牌发展,支持优势企业提升品牌影响力,促进我区纺织服装产业高质量发展。

5.加大金融支持。改善对纺织服装企业的信贷支持和融资服务,发挥财政资金池的导向作用,加大对纺织服装重点项目和纺织服装企业流动资金的金融支持。

6.发挥行业协会作用。积极推进企业社会责任建设,加强行业自律。支持行业协会履行职能,开展企业调查、行业研究等工作,组织开展信息咨询、品牌宣传、技术推广、人才培训等活动。引导我区纺织服装企业用好各项政策措施,及时反映行业发展动态、企业诉求。从政府部门、行业协会、龙头企业、科研机构、大学院校等机构挑选专家成立纺织服装行业专家智库,在更高层次上指导行业发展、开展深度调研,为产业发展把脉问诊。

区工业和信息化局答复

一、为进一步提升我区纺织服装行业发展,规划、筹建天宁区新型纺织服装产业园。

依托天宁纺织服装现有产业基础、比较优势和特色资源,抓住十四五常州纺织服装产业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以高端纺织服装产业为目标,筹建天宁区新型纺织服装产业园:东至柏树路、南至河滨东路、西至常遥路,北至离宫路。项目总用地525,计划202012开工建设,预计完工时间为202512月。

二、为推进纺织服装产业园建设,成立纺织服装产业园建设专班

一是制定专班年度工作计划表,明确目标任务,按季度部

署纺织服装产业园建设进度;二是加强部门联动,稳步按计划时间完成土地征收、土地上市、项目备案、环评报告及批复、施工许可证的申领等各项手续。三是加强各部门责任意识,按照时间接点,制定重点工作计划,细化工作内容,全力推进纺织服装产业园建设。

三、为做亮纺织服装产业,明确入园企业基本要求

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园区产业发展方向的、能够引领绿色制造,以打造两化融合与智能制造示范园区为目标,拓展面料研发、服装设计、产品展销、总部经济等功能融合全区优质纺织服装产业资源到园区,以园区协同发展助推转型升级

服装生产类:入驻服装生产企业运用各类高科技系统提高服装缝制单元自动化水平,推广大规模个性化定制技术与协同制造,以达到服装企业自动化、数字化、信息化及快速反应能力水平。

面料印染类:结合规划重点,依托我区龙头企业,在园区设立功能型、工业用等面料研发基地,提供样板工厂空间,配套产品展示展销平台,为企业量身定制旗舰总部设计、吸引总部经济入驻 

新型纺织类:一方面提高新型纺术在入园企业的应用,实现纺全流程自动化生产、数字化监控和智能化管理,提高劳动生产率。另一方面打造区域行业大数据中心,实现行业数据资源的创新开发利用,促进产业分析、行业决策和服务能力的提升。

四、天宁区新型服装产业园建设目前进展情况

按专班年度工作计划表工作进度,新型纺织服装产业园房屋征收工作已在5月份开始,朝阳村民房已基本全部签约,计划6月腾空到位,同时启动朝阳村工业园内企业签约工作,计划7月底形成净地;已经走访区内纺织服装企业10家,详细调查企业入驻意愿;区发改局已进入纺织服装产业园的产业定位工作进程。

  主办单位:天宁区政协;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 1024*768分辨率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