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市天宁区政协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天宁区政协 >> 提案社情 >> 内容
关于整合资源,推动传统纺织、服装、印染产业转型升级的建议
发布日期:2020-10-26   来源:天宁政协 浏览次数:  字号:〖
 

提案人:薛士东

内容建议:

在天宁区范围内,纺织服装印染传统产业正面临着一次自我洗牌,好的企业订单来不及做,差的企业没有订单。而一些好的企业在生产中也受到一些客观因素的困扰影响,如蒸汽、天然气、废水排放生产资源分配不科学造成一些有订单做的企业不敢接单,即使接了订单也会因生产性资源紧缺导致无法正常按期交货,造成空运费、索赔费等方面的损失,增加了经营风险,影响了企业发展。而本身没有订单做的企业却把一部分分配好的资源给浪费了,为此建议:

一、对无销售又无税金的企业,由政府出面收购后进行重组,带动企业的提档升级,创造更好的效益。

二、根据销售、税金缴纳等情况对一些紧缺的生产性资源进行更为科学合理分配,给好的企业一个好的生产环境,助力优质企业发展,让其有更好的竞争力。

三、传统行业需要政府的重视和支持,传统行业提档升级、科技创新将面临着较大的困难,但传统行业是能为天宁争创50强做出贡献的,希望各级领导能高度重视,开展针对性的专题调研、协商,扶持企业走健康发展之路。

区发展和改革局办理答复

我区重新启动纺织服装产业园的规划建设,就是要以园区为依托,做强做大做优我区纺织服装印染产业。前期市委书记汪泉来我区调研纺织服装产业发展情况指出,纺织服装是天宁区的传统优势产业,要求相关部门做好园区规划,从公共服务、配套设施等方面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支持企业发展。我区也充分重视传统产业,积极创建转型升级示范点,规划建设纺织服装产业园区。前期区政府也召集部分纺织服装印染行业骨干企业进行了座谈,邀请企业家对我区纺织服装产业园建设建言献策,区相关部门大力宣传,让更多地纺织服装企业参与到建设中来,强化资源导入,力争把天宁纺织服装产业园打造成纺织服装工业互联网基地。

一、为进一步提升我区纺织服装行业发展,规划、筹建天宁区新型纺织服装产业园

依托天宁纺织服装现有产业基础、比较优势和特色资源,抓住十四五常州纺织服装产业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以高端纺织服装产业为目标,筹建天宁区新型纺织服装产业园:东至柏树路、南至河滨东路、西至常遥路,北至离宫路。该项目总用地525亩,计划202012月开工建设,预计完工时间为202512月。

二、为推进纺织服装产业园建设,成立纺织服装产业园建设专班

一是制定专班年度工作计划表,明确目标任务,按季度部

署纺织服装产业园建设进度;二是加强部门联动,稳步按计划时间完成土地征收、土地上市、项目备案、环评报告及批复、施工许可证的申领等各项手续。三是加强各部门责任意识,按照时间接点,制定重点工作计划,细化工作内容,全力推进纺织服装产业园建设。

三、为做亮纺织服装产业,明确入园企业基本要求

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园区产业发展方向的、能够引领绿色制造,以打造两化融合与智能制造示范园区为目标,拓展面料研发、服装设计、产品展销、总部经济等功能,融合全区优质纺织服装产业资源到园区,以园区协同发展助推转型升级。

服装生产类:入驻服装生产企业运用各类高科技系统提高服装缝制单元自动化水平,推广大规模个性化定制技术与协同制造,以达到服装企业自动化、数字化、信息化及快速反应能力水平。

面料印染类:结合规划重点,依托我区龙头企业,在园区设立功能型、工业用等面料研发基地,提供样板工厂空间,配套产品展示展销平台,为企业量身定制旗舰总部设计、吸引总部经济入驻。

新型纺织类:一方面提高新型纺织技术在入园企业的应用,实现纺织全流程自动化生产、数字化监控和智能化管理,提高劳动生产率。另一方面打造区域行业大数据中心,实现行业数据资源的创新开发利用,促进产业分析、行业决策和服务能力的提升。

  主办单位:天宁区政协;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 1024*768分辨率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