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市天宁区人大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天宁区人大 >> 调查研究 >> 内容
创新履职平台 激发代表活力 为“四品”新城建设加速度
发布日期:2019-05-06 浏览次数:  字号:〖
 

 

今年召开的区委九届九次全会及区第十次党代会,为我们描绘出了“十三五”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宏伟蓝图,确立了建设“强富美高”品质新天宁的发展总目标。雕庄街道基于全区发展方向,结合街道、凤凰新城发展实际,明确了十三五“再造现代产业新高地,建设多彩宜居新城区”的发展目标,全力打造以“品牌、品位、品质、品德”为核心的“四品”新城。雕庄人大工委将紧紧聚焦“四品”新城建设中心工作,创新代表履职平台,激发代表履职活力,发挥代表主体作用,勇于担当敢于作为,为新城开发建设出谋划策、把脉支招、化解难题、贡献力量。

一、坚持学习,强基固本,在自身建设上再展新面貌

加强人大自身建设,是提高人大工委工作水平,提升人大履职能力的一项基础性工作。街道人大工委坚持学做一体、求真务实、开拓创新,不断加强自身建设,为行使人大各项法定职权提供坚强保障。

凝聚发展共识。始终把学习作为代表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增强履职能力、汇聚发展力量的重要途径。积极创新学习培训载体,坚持每季度一学习,以专题培训、工作点评、读书心得、微信推送、调研考察等各类形式,组织街道人大代表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刻领会区委九届九次全会、区第十次党代会、区人大常委会有关决议和文件精神,准确把握“四品”新城内涵要求,吃透党委、政府工作意图,以此不断提升代表的政策理论素养,提高认识适应引领发展新常态的能力及水平,自觉将思想和行动凝聚到“十三五”发展目标上。

加强制度建设。完善的组织建设和规范化的工作制度,是人大工委充分行使职能的根本保证。街道将结合工作实际,继续完善《街道人大工委工作职责》、《街道人大代表工作委员会联络员工作职责》、《人大工委联系代表制度》、《人大代表视察调研工作制度》、《人大代表活动制度》等各项工作制度,健全代表履职档案,将制度和规定上墙公开,并以《制度汇编》形式印发给代表,确保街道人大工作和代表履职活动有章可循、有法可依,推动人大工作制度化、法制化、规范化。      

发扬雕庄精神。今年以来,街道各个条线、各村社区广发开展了“雕庄精神大讨论”活动,通过展示岗位服务承诺、主体征文演讲比赛、道德讲堂等系列活动,弘扬了“开放包容、实干争先”的雕庄精神,凝聚了务实进取、服务发展的一致共识。人大代表作为人民群众选举出来的社会各个层面的代表人物,在群众中具有较强的影响力和号召力,因此更应在传承和发扬雕庄精神中发挥表率作用,无论是在工作岗位还是在履行代表职责中,都要树立开放意识、实干意识、服务意识和民本意识,改进作风,凝聚民心,带动群众,促进各项事业发展。

二、围绕中心,深入调研,在依法履职上再创新业绩

紧扣“十三五”规划实施及全区、街道工作重点,在围绕中心把握大局上下功夫,在围绕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上做文章,在围绕社会、人民群众关注热点、难点上谋工作。

深入一线调研,在基层中发现问题。人大代表来自于人民群众,工作、生活在人民群众当中,与人民群众有着天然的、紧密的联系,是党委政府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街道人大工委始终坚持把增进民生福祉作为工作重点,关注民生,重视民生,保障民生,改善民生。组织人大代表开展“三进一访”活动(进基层、进企业、进村居,访困难家庭),依托代表联系选民日、代表之家等载体,促进代表多走进群众身边,多倾听群众心声,真正把民情、民意、民愿收集上来,反映出来,真正把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反映给党委政府、反映给相关部门,做到既为政府传声与递音、又为群众呼吁与谋利,既为选民群众释疑解惑、又为党委政府分忧解难,成为汇聚良策攻薄弱、凝聚力量干事业、集聚心智谋率先的中坚力量。

开展专题调研,在借鉴中破解难题。按照党政所需、群众所盼、人大所能的原则,组织开展调研视察、座谈讨论等活动,积极建言献策。以实现“四品”新城建设为发展目标,紧紧围绕房屋征收、住房保障、医疗教育、食品药品安全、环境保护、安全生产、社会保障等重点领域,积极惠民利民富民工程和政府实事工程等方面,科学选定调研议题,组织专题调研视察活动,从先进地区、先进单位中汲取经验和做法,结合实际深入思考,提出高质量、有份量的议案、建议、批评和意见,为实现新城的科学发展献计出力。

实行督查调研,在监督中落实举措。监督是发挥人大作用的一种重要方式,人大监督的目的在于落实,而落实的最有效办法,就是将建议办理和跟进督查有机结合。为了确保代表所提出的问题或者建议得到妥善落实,街道人大工委创新自身监督方式,要求每个代表做到“五个一”:每年至少提1条建议,回选区召开一次选民座谈会,督促解决1个热点问题,为代表之家建设献1条计策,协助政府推进1项重点工作,年底将对人大工委委员完成的“五个一”情况在QQ群里进行公示,促使代表自觉履行监督职责。同时,针对事关社会经济发展、百姓关注的热点、难点,具有代表性的建议,人大工委将通过检查、听取汇报、评议等形式,加大对政府工作的监督力度,督促政府及其相关职能部门跟进落实,及时掌握工作进度,一追到底,确保建议最终得到落实或给予合理答复。

三、发挥优势,突出特色,在社会服务上再作新贡献

我街道人大工委将结合实际,根据人大代表来自不同岗位、深入了解社情民意的特点和优势,引导和激励人大代表立足岗位,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为促进辖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真正做到“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

发挥智力优势,全力投入新城建设。人大代表来自社会各界,有着联系广泛、交往面宽的优势,具备丰富的智力资源和社会资源。街道人大工委将动员人大代表积极投身新城建设发展中去,立足本职岗位,在项目推进、产业招商、征收拆迁、社会管理等方面发挥好作用,为辖区的经济社会发展牵线搭桥,设台铺路,努力争取,多出成果。将助推项目建设与代表履职相结合,根据代表参加专题视察、调研活动情况,围绕重点项目建设建言献策情况和为项目建设办实事的情况,开展评优、评先与述职活动,激发代表参与新城项目建设的工作热情。将助推招商引资与代表履职相结合,鼓励代表对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工作献计献策,加强招商投资推介、项目洽谈对接等,提升新城在外地企业界的影响力。助推社会管理与代表履职相结合,街道全力推进新城建设过程中,基层社会矛盾多,群众工作至关重要,代表来自各行各业,群众基础好、个人素质高,要积极发挥人大代表的桥梁纽带作用,站在全局的高度上,把各项政策法规宣传好、引导好、推进好,当好上情下达的宣传员、民情民声的反映员和矛盾纠纷的调解员。

发挥岗位优势,热心公益奉献爱心。关爱弱势群体,扶贫济困是社会共同的责任,也是人大代表义不容辞的义务。代表在开展活动中,要把扶贫帮困当作一项重点工作纳入活动计划,在各自联系的选区,大力开展扶贫帮困、奉献爱心的活动。街道人大工委通过结对共建、开展“心系群众,奉献爱心”为民服务等活动,明确职责分工,发挥各自优势,以咨询援助、志愿服务、爱心捐赠等形式加强联系扶助,为基层、百姓及弱势群体送去帮扶和关爱。

今后,雕庄人大工委将深入贯彻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全面了解区委、政府关于全区经济社会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紧紧围绕新城发展大局,切实找准服务大局的结合点,履行职能的切入点,发挥作用的着力点,推动人大工作实现新突破,助力加速“四品”新城建设!(雕庄街道 吕欣龙)


  主办单位:天宁区人大常委会;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 1024*768分辨率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