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市天宁区人大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天宁区人大 >> 代表工作 >> 内容
后工业时代的“积谷防荒”
发布日期:2019-09-10 浏览次数:  字号:〖
 

——记天宁区人大代表、常州霸狮腾特种纺织品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志伟

在当今全球一体化的后工业时代,倘若有谁依然乐此不疲地热衷于传统农耕文明日出而作、日落而歇、手里有粮、心中不慌的生活方式,那么,一定会令人捧腹大笑的。

你笑了吗?当然,我也笑了。我已经笑得有了匪夷所思的感觉。然而,席间有人不笑,他不但没笑,而且,正襟危坐地严肃着。

谁人?孤独而寂寞地严肃着。

他正是天宁区人大代表、常州霸狮腾特种纺织品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志伟。

1989年纺织专业毕业的陈志伟,並没有像大多数雄心壮志的大学生一样自己去创业,而是选择了进退自如的贸易经营道路。直到2001年,少年老成的陈志伟被霸狮腾特种纺织品有限公司聘用。作为外商独资聘请的职业经理,陈志伟和他的团队,数十年来兢兢业业,从国内独家到亚洲第一,继而是誉满全球。其间的艰辛,用他现在的一句话就是:积谷防荒。

呵呵,中庸至极的一句积谷防荒便不显山、不露水地诠释了打拼至今的全部?遙想当初,霸狮腾公司成立之初,中国经济刚刚从亚洲金融危机缓过劲来,不久,又历经国内经济发展的宏观调整期,之后又面临美国次贷危机的全球影响,一家以纺织品制造业为主的小微企业,居然历经折腾,依然创下全员190人,年利润高达2000万的惊人业绩,这样的加工工业奇迹,背后没有一点可歌可泣的传奇

答案同样是朴素得令人不容置疑。总经理陈志伟说得好:“作为创新驱动的现代制造业,轰轰烈烈资本扩张是一种活法;按部就班,脚踏实地以求得企业平衡、稳步发展也是一种活法。毕竟,制造业不是投机,过去那种吃环保红利、吃廉价劳动力红利的时代已经过去。说到底,所谓创新,在我看来首先就是做好当下,发现未来。”

做好当下,自然便是积谷防荒。于是,作为外商独资企业率先成立了企业工会,创办了模范职工之家。这些举措,在人大代表陈志伟眼里依然是企业良性发展应当的份内事,是必须要做的基础工程。和谐社会落实到一个企业就是创造有序的生活、工作环境,寻找自我发展、实现自我的平台,由工人们真正去实现他们参与社会,拥抱生活的愿景。

发现未来,同样离不开“积谷防荒”。因为在陈志伟心中,人是创造、创新的第一要素。人心思变了,不安于现状了,本来这是作为社会个体一个独立人格的本能追求,无论作为企业的经营管理者,还是人大代表,我们首先要求的不是去限制个体的发展和追求,而是要调整、创造全新的生活、工作平台,去满足、适应个体的自我价值的实现。“从这个意义上说,所谓安抚人心,本质上就是以人为本,发现自我,认识自我,实现自我,这也是我个人作为人大代表应尽的责任和义务”陈志伟这样说过。

这些年,随着欧美纺织工业对中国纺织业出口设置的层层壁垒,霸狮滕作为一家专营纺织品出口企业,又是怎么样化险为夷屡屡创造令人叹为观止的奇迹?

总经理陈志伟的回答依然是胸有成竹:传统纺织业是劳动密集型企业,技术含量低工艺创新难是痼疾,霸狮滕的调整就是瞄准国际纺织品高端市场,用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和团队智慧去和欧美行业巨头争高低,比流效益。说到底,依然离不开的是人才队伍的建设和培养。

谈及人才,陈志伟更有深切体会。他说,我作为人大代表,职业经理人,当务之急就是在我的企业真正做到让工人当家做主,参与企业的建设与发展。流水线上的操作工,多以外来民工为主,他们相对文化程度不高,自我约束能力不强,这没关系,闻名世界的德国制造以认真、精准而著称,我们就通过面对面座谈、点对点传授,课堂讲授和视频录像等手段,调动全员积极性,从而正确认识职业选择和岗位定点的重要性,让普通职工都明白即便是一颗不起眼的螺丝钉,只要在关键的岗位,同样会做出特殊的贡献;技术部门以年轻的大学毕业生为主,他们有干劲有想法,但是缺乏实际工作经验和吃苦耐劳的思想准备,这也没关系。我们同样大胆放手让他们闯,谨小慎微鼓励他们自由创新,即便是一次失败的尝试,我们照样欣喜地鼓掌,因为每一次的失败必定孕育着成功的必然。

言必行,行必果。陈志伟这样说,也是这样践行。2008年,一家以新材料研发为主的“同维佳业”科技有限公司的民营企业创办了。谈及新公司的成立,胸有成竹的总经理依然说得坦然而实在:赚钱不是唯一更不是全部。同维佳业尽管是独立核算的民营企业,但是从霸狮腾公司发展的脉络而言,她是衍生的替代者,也是全体员工自我实现的新平台。这同样是安逸生活背景下的“积谷防荒”。

积谷防荒,和社会共同编织未来。这或许就是职业经理人,陈志伟在后工业时代给大家最耐人寻味的答案。    


  主办单位:天宁区人大常委会;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 1024*768分辨率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