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市天宁区人大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天宁区人大 >> 代表工作 >> 内容
“没有诚信,何来尊严?”
发布日期:2019-02-27 浏览次数:  字号:〖
 

  ——记天宁区人大代表、常州市中吴大药房有限公司董事长刘亚宝



当利己之风在有些人心中逐渐占据重要位置时,人类“诚信”的美德就像在沙漠里拣到了一枚贝壳般显得弥足珍贵。有这么一个人,在创业之始就为自己立下第一条规矩,就是永远对顾客诚信、对社会诚信、对国家诚信。他甚至在天宁区新堂北路66号的办公室里挂上“厚德诚信”这样一个书匾以镜为鉴,正心修身。他就是天宁区人大代表、常州市中吴大药房有限公司董事长刘亚宝。在他心里始终有一个声音如晨钟暮鼓:“没有诚信,何来尊严?”。

家训作圆心,诚信画圆周

端蒙养、重家教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家训更是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人贵有智,智贵不移,历经磨难,坚韧不拔”,刘家的家训以及长辈们的言传身教,使得这个喝着长江水长大的孩子耳濡目染地塑造了“诚信”的品格。在常州新北区魏村的江滩边,滚滚的长江水同时孕育了刘亚宝“弄潮儿向涛头立,手把红旗旗不湿”勇于拼搏进取的性格。

凭着才学,他曾经是一位优秀的人民教师;凭着才干,他又在下海创业的第一站就得心应手地谋得了好的职位。好学,上进,他在养殖场虚心请教、摸索,从经验一片空白到行家里手,他凭着才智一步一个脚印地向梦想迈进。但有的地方他不允许自己耍“聪明”,当个别领导暗示他在猪饲料里可以添加激素和“瘦肉精”时,坚毅的刘亚宝第一次“退缩”了,家训萦绕耳边,使他不敢有违血液里的“诚信”二字,他毅然辞职,离开了已经蒸蒸日上的事业。

诚如刘亚宝办公室里的另一个书匾“随缘得道”,之后,刘亚宝辗转于医疗器械、保健食品等行业磨练、发展,最后与医药结缘。有付出就有收获,2009年4月21日,常州市中吴大药房有限公司第一家门店在天宁区新堂北路66号开业。

民以食为天,食物堪称“舌尖上的安全”,何况药品?从药品采购、验收、陈列、储存、养护、销售等细节上的全程管理,到特殊药品、冷链药品的专门管理,再到质量投诉、人员培训等的硬性规定,刘亚宝深知经营好一家药店最重要的三个方面是药品质量诚信、价格公道诚信和服务态度诚信。他在开业之初就向社会公开告示:药品是一个特殊的商品,我们中吴大药房有限公司永远把消费者的安全用药为立业之本,把诚信融入我们的经营之中,用道德约束我们的行动,用法律规范我们的经营,坚决保障人民群众的用药安全。

这份告示显然是一个襟怀坦荡的承诺,是一种铿锵有力的宣言,此刻的刘亚宝就像一位书家在诚挚地写下一份良心书,用的是篆体,因为篆更可以让企业文化的内涵“传其物理,施之无穷”。

饮水须思源,赤心暖桑梓

“江左名区,中吴要辅,八邑名都”,中吴是常州古时的别称,大概出于对籍贯的感情、对根蒂的感恩,刘亚宝为大药房取上了这样一个温暖的名字。当各类药房、药店雨后春笋般透现于常州的大街小巷时,“中吴大药房”这个字眼让常州人倍感亲切。

新堂北路66号,这是一个数字,也是一个符号,更是一个标志。从最初的1家门店发展到2015年的13家,中吴大药房在医药行业内声名鹊起,江苏省放心消费先进单位、江苏省价格诚信单位、常州市百名诚信之星、常州市十佳诚信标兵等各类荣誉纷至沓来,这不仅与刘亚宝的经营理念不可分割,也凸显了消费者对“中吴大药房”牌子的一种信任。

如果说“按需进货,择优采购,质量第一”的原则确保了药品购进的合法性、高品质,惠民利民的经营宗旨则让企业在正常运营与让利消费者之间找到了最佳的价格平衡点。桑梓之地,父母之邦,刘亚宝相信“量大,财大,命大,福大”的传统伦理循环,与许多扮演慈善家角色的人不同的是,他时时刻刻想着回报,通过惠民药品专柜、健康小屋多项免费服务等方式,他把这份关爱当做一种责任,当作一种习惯。

“中吴”故事多。比如有次,一种胃药调价降低了1块2毛钱,日班营业员接到通知在交接班时忘记交代给夜班营业员,仍按原价出售给了一位顾客。第二天刘亚宝到店堂咨询调价之事时发现了这一个问题,他严肃地告诉员工这不是一件小事,而关系着中吴大药房的牌子和诚信。当通过各种途径找到那位顾客并递上那1块2毛钱时,那位顾客从起初的惊讶到被中吴大药房的诚信品格彻底感动,而对于刘亚宝来说,1块2毛钱更关于灵魂的重量。

“中吴大药房好啊”,正是刘亚宝这种对细节一丝不苟的专注赢得了老百姓的口碑相传。他有时通过新堂社区居委会以小礼品的方式给老年人赠送维生素C、降血脂、降血压的药;他也在与新华书店合作,设立健康书屋,让顾客们能更方便地获取用药、养生等知识;他还会远赴四川某个小镇,为受灾和贫困地区的孩子们送上书籍、服装等表达一点心意……对他来说,爱是一种长期的事业,他一点一滴地传播着“春风风人,夏雨雨人”的社会正能量。

多份使命感,多个金点子

如何正确处理好“当老板”与“当代表”的关系,这是摆在刘亚宝面前的一个不能回避的问题。“人大代表是人民的代表,不仅是崇高的荣誉,更是神圣的职责。当代表不容易,当好代表更不容易。我必须倾情为民履职,在百姓中时常代言,吐露心声”,刘亚宝时常引以为戒,他把企业发展与为民代言搞调研有机结合,并在履职中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


是什么触动了刘亚宝在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的座谈会上提出“在省内已经对中医在有资格的药店坐堂实施解禁的前提下,我市应当尽快出台细则,对中医坐堂进行规范化管理,方便市民求医问药,也可适当缓解大医院拥挤的现状”这个想法的呢?

原来,大年初一的时候,有个老年人来给老伴买胃药。营业员问他哪一种胃药,他忘记了药品名称,也忘带了药盒包装,在柜台前找来找去说好像是这种。营业员卖给他后,左想右想还是不放心,胃药有几十种,针对不同情况,万一吃错了会引起不良反应。刘亚宝得知营业员汇报的情况后,立马派了执业药师和当班营业员追上老人,上门弄清了他老伴这次得的是急性肠胃炎,需要用处方药,再让店里赶快送去。面对老人连声的“谢谢”,刘亚宝获得的是内心的一份踏实,他觉得世间上有一种幸福,就是把别人的幸福当作自己的幸福。

当类似的情况时有发生时,刘亚宝大量引进人才,强化中吴大药房的服务理念,开始着手成立2个中医馆、1个体检中心、1个健康培训中心。在全年四次免费为会员提供多项检测指标后,汇总成一张检测报告,配备全科医生和中医专家把脉,为会员提供优化的健康管理和养生调理方案。

当个好老板,当个好代表,刘亚宝充分利用好双重身份的转换,为人民所需而言,为人民所求而行,在履职时不忘使命,身先力行。他说,提高百姓健康水平和生活质量是他最大的心愿,经过这一阶段的学习和思考,他只想计划带领公司员工多为群众做些实实在在的事情。

每个人的心中都有一份蓝图,刘亚宝当然也不例外。“虫草参茸行”的产品拓展,“福鑫堂”的品牌战略,常州中吴大药房向江苏中吴大药房的延伸……新堂北路66号的故事会越写越长,也许唯一不变的就是,刘亚宝心中对“失去了诚信的人,就再没有什么可以失去的了”的执着坚守,因为对他来说,没有诚信,何来尊严?  (张健)

  主办单位:天宁区人大常委会;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 1024*768分辨率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