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市天宁区人大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天宁区人大 >> 代表工作 >> 内容
心礼接人 以义应事
发布日期:2019-01-14 浏览次数:  字号:〖
 

---记天宁区人大代表、常州润达铁合金有限公司总经理牟惠娟

她是常州最像老师的女企业家,曾当过14年小学语文教师,企业培训中亲自上课、出考卷、乐意看到员工的点滴进步。

她从来不怕吃苦,在经营好“润达”这个大家庭的同时,对社会始终怀着一颗大爱之心。从授人以鱼到授人以智,让人如沐春风。

这就是牟惠娟,现任常州润达铁合金有限公司总经理。作为区人大代表,她“虚事实做、小事大做,甚至没事找事做”,在了解中关切民生、消融问题。有人用8个字评价她:心礼接人、以义应事。

有“魔力”的企业

牟惠娟和丈夫陆建华创办的“润达”,26年来风雨兼程,逐步成长为铁合金行业的知名企业。

这是一个有“魔力”的企业:在面临生死存亡的发展关口,职工们纷纷捧出全年的工资,还拿出家里的积蓄,尽全力帮助企业渡过难关;虽然铁合金企业免不了粉尘,但偌大的厂区没有一名清洁工,工人们说,企业就是自己的家,家里脏了,当然是自己动手扫一扫、擦一擦。

亲密无间、尚德向上的企业品格,很大程度上来源于牟惠娟。她常说:“办企业至少要对得起员工。进了公司门,就是家里人。我要让他们收入比别人多一点、福利好一点,让员工快乐工作,快乐生活。”

回想办厂当初,一年亏损了120万元,年底结算工资时,工人们说今年没搞好,我们愿意工资打折扣。牟惠娟说,不能!工厂亏损,不是你们工人的责任。年关寒冬,她冒着纷飞大雪筹借资金,把工资一分不少地发给工人们,最后自己手中过年的钱不到100元。

随着企业越办越好,工人的待遇、福利也一路上升。在郑陆镇创造了几个“第一”:第一个给员工买商业保险;第一批给员工办理社会保险;第一个人均年薪超3万元;第一个老板给员工过生日;第一个组织员工外出旅游,有时还可随带父母或配偶。至今,企业员工已经到杭州、浙西、青岛、威海、烟台、北京、大连、张家界、韶山等地旅游,每次员工外出旅游休闲,她却在厂里既当老总,又做工人。

以诚为真,以和为贵,牟惠娟以宽厚之心对待员工,因此也深受员工的爱戴。工人们习惯地称呼她“牟老师”,说牟老师总为我们考虑,为我们解决各种困难。新市民员工子女上学难,找她;家里经济困难,找她;夫妻吵架,婆媳不和,也找她。在公司,每个员工以公司发展为荣,以关心公司为荣。寒冷的冬夜,员工会冒雨赶到工厂把设备搬进屋内;工伤缝了8针,员工会瞒着她坚持工作……

牟惠娟始终认为,员工是最大的财富,培训是最大的福利。企业设有“回音壁”,上面的留言五花八门,她都会一一回复,尽量为员工做到“生活有保障、事业有希望、情绪有释放”。多年来,企业每年投入培训费用上百万元,根据员工专业和特长,量身定制职业规划,制订长远的培训培养人才计划。

“这里有家的温暖,从未产生过离开的念头。”技术人员陆元海说,从开厂第一天进厂至今已有26年,这里氛围特别好,每周有培训,能不断学习进步。牟总很细心,无论是元宵、端午、中秋还是“三八”妇女节、“五四”青年节,都安排得丰富多彩。

真性情的履职

浅笑温润,做事认真,作为区人大代表,牟惠娟用心履好职。群众有啥想的说的、周边企业有啥想反映的,随时可以去她的办公室或家里。事无巨细,她都会记下来,然后通过会议或议案向上级反映群众的需求和呼声,得到了领导的重视,并切实高效地解决了实际问题,缓解了矛盾。作为常州市的党代表,她还定期抽时间走访周边群众,问寒问需、排忧解难。

外来工子女的上学难题,长期以来客观存在。郑陆镇的外来务工人员较多,但当地学校的外地生源已经过半,其子女的入学难度较大,对企业招人也是个障碍。这种情况,在全市各地不同程度存在。作为曾经的老师,牟惠娟知道,教育对孩子和家庭的意义有多大。

在深入调研甚至外地考察的基础上,牟惠娟连续2年专门提些建议,呼吁政府积极稳妥地解决外来工子女就近入学问题。该建议得到了区里的重视,2014年武进在7个镇(街道)试点实施流动人口随迁子女积分入学,3600多名随迁子女顺利入学,坐在了窗明几净的教室里,享受着同城待遇。2015年积分制入学的范围广了,学位也有所增加。

重调查分析,不人云亦云,真正拿出有份量的意见和建议。当地企业曾向牟惠娟反映一个现实问题:职工驾驶非机动车在非上下班途中,时常发生交通事故。交警部门在责任认定方面适当偏向非机动车或行人,受伤的员工为了争取交通事故赔偿以外的工伤赔偿,有的千方百计钻法律空子,甚至在个别律师的帮助下做假证明,然后缠着企业不放,漫天要价、无理取闹,严重影响企业的正常秩序和运行。有时企业被迫无奈,为求太平,蒙受不该承担的经济损失。一些规模不大的企业,往往难以承受。

牟惠娟反感这种“道德勒索”,是非曲直自有公论,材料作假和无理取闹,给社会和企业造成了很大的负面影响。因此她专门提交建议:重视企业职工非上下班途中交通事故处理,呼吁有关部门在依法办事的前提下,积极帮助企业排忧解难,让企业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的社会风气。有关部门对此也十分重视,在具体操作中强化了依法合规。

熟悉牟惠娟的人都知道,她是个很实在的人,喜欢做实在的事。近年来,累计捐助慈善资金200多万元。她和丈夫资助3个家庭贫困的孩子读书,已经持续了十多年。每年到镇敬老院看望老人,送节日礼品。她认为,企业在发展中用了社会资源,得到各方面的支持,回报社会是理所应当的。做慈善和做企业有不少方面是相同的,都要踏踏实实,都要尽最大努力,都要考虑长期。

有责任的追求

20多年的企业办下来,牟惠娟哭过、灰心过,但始终没有放弃过。润达铁合金的85%原料来自西北和西南,为了寻找优质原料和合格供应商,她和丈夫一起去青海、进四川、赴贵州,遭遇过山洪暴发、山体滑坡,那种艰辛和所受的惊吓,是一般女性难以承受的,面对一次次严重的高原反应,企业的重任和强烈的责任感,还是一次次推动她前往深山、高原地区。

牟惠娟牢记两个词:“质造”和“志造”。质造,就是注重产品质量,细分市场做优产品;志造,就是要有追求,打造品牌企业、长青企业。

不管是长期的采购大户,还是偶尔试用的小客户,牟惠娟都一样热情接待。8年前,一家外资企业找到了润达,要订购一吨产品,合同文本却很复杂,中英文整整28页。有人嘀咕:“只订一吨货,质量、时间要求又这么高,不接也罢!”但牟惠娟却觉得,这家企业办事顶真,这一单不仅是生意,更是向大公司学习经营管理的良机,因此认真地签下了合同。此后的合作中,这家企业对润达建立了足够信任,年订单逐步增加到7000吨。而牟惠娟,也把该外企的许多管理经验搬进了润达。

忠诚立质、长厚动情。一次送货途中恰逢阵雨,货品表面色泽改变,虽然并不影响使用,但客户很不满意,要求公司赔偿损失。牟惠娟没有申辩推脱,而是立即派车重新送货,还发了致歉函,承认自己在运输管理中的疏忽。客户被真诚所感动,成为了一个忠实的大客户。

这种有责任的追求,同样体现在牟惠娟的人大代表身份上。她认为,人大代表就是一座桥梁,沟通你我、促进和谐。一个人的力量很微小,但百颗、千颗、万颗心汇聚起来,每个人从力所能及的事做起,就是为幸福常州添砖加瓦。

企业稳健发展的同时,牟惠娟也获得了“全国五好文明家庭”、“常州十大女杰”等一连串荣誉。对此她说,将永怀感恩之心、保持归零状态——惟有荣誉归零、成绩归零,才能轻装上阵,让事业和家庭永远葱茏。(马浩剑)   


  主办单位:天宁区人大常委会;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 1024*768分辨率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