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市天宁区政协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天宁区政协 >> 履职建言 >> 内容
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手机游戏须加强防控
发布日期:2019-12-26 浏览次数:  字号:〖
 
 

区政协委员袁建东反映:随着移动互联网和智能手机的出现,人们的娱乐方式也跟着改变,手机游戏(以下简称手游)成为主要的娱乐方式。网络手游产业快速发展,网络手游越来越精致、酷炫,特别受青少年尤其是中小学生欢迎。据统计,火爆的手游“王者荣耀”和“吃鸡”有将近1.5亿的活跃账号,用户群中将近1/4是学生族,不少中小学生沉迷其中。网络手游对青少年造成的危害有:一是影响身体健康,长时间面对手机屏幕造成视力下降、头痛焦虑、免疫力下降。二是影响心理健康,导致部分青少年自我封闭,人格异化,对日常生活兴趣减少,荒废学业。三是影响行为道德,许多网络手游打“暴力、血腥、色情”的擦边球。四是影响家庭经济,有的青少年花费大量金钱购买网络手游装备。网络手游公司在巨大的舆论压力下,确实对玩家做了一定限制,但仍存在诸多问题。

  1.实名注册形同虚设。网络手游公司实名制形同虚设,后台审核不严。中小学生可以随便找个身份证号码进行注册。

  2.变相鼓励时间消费。网络手游公司将网络手游设置成完成任务进行奖励,完成当日全部任务需要6-8个小时甚至更多,变相鼓励玩家多花时间在网络手游上。

  3.网络直播推波助澜。大量的网络直播平台对网络手游进行宣传,直播网络手游过程,交流网络手游经验,吸引大量沉迷网络手游的中小学生。

  为此,建议:

  1.设立独立实名认证平台。由政府设立独立的实名认证平台,未成年人注册网络手游需要使用监护人身份认证,每次登入网络手游时,平台应及时发手机短信提醒监护人。

  2.严格把控网络手游时间。规定每日网络手游时间,并严格执行。统计的网络手游时间,应是单位时间内所登入的各类网络手游时间的总和。

  3.严格网络手游发行审核。相关部门对于新发行网络手游严格审核,对网络手游内容、设定的当日任务量合理限制。在网络手游运营过程中,应有相应的监督抽查机制。

  4.网络直播内容分级限制。对于网络手游直播、网络手游经验分享之类的直播内容,应对未成年人,特别是12岁以下儿童进行限制观看。

5.对手游广告进行限制和警示。网络手游的广告应像香烟广告一样进行限制。网络手游的登入页面,也应有警示。

6.手游行业要尽快开发成长守护平台,研制防止未成年游戏沉迷的手游监护平台,建立相配套标准和制度。行业、家长、学校各方力量共同参与,携手保障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主办单位:天宁区政协;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 1024*768分辨率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