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市天宁区政协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天宁区政协 >> 履职建言 >> 内容
培育新兴产业 加速动能转换
——推动天宁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路径探索
发布日期:2019-04-25 浏览次数:  字号:〖
 

适应新时代要求,谋划好、推动好更高能级和更高起点上的天宁发展,实现高质量发展、总体协调发展,并走在高质量发展前列,这是新时代赋予天宁的使命任务,也是天宁必须扛起的重大责任。围绕这一课题,区政协成立了以主席任组长的课题调研组,经过多轮的研究分析和协商讨论,就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出如下建议意见。

一、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现实基础

近年来,天宁区在三城一镇空间发展规划布局引领下,人文老城围绕十点一区一园一河重点项目,实现城市更新、功能完善、品质提升;天宁新城以产业发展为重心,园区经济为主要路径,通过打造两廊一心一区多园,加速建设高水平的产城融合示范区;凤凰新城围绕一心两轴双环三片多节点,打造以科技创新、生态居住、滨水活力、文化创意为典范的创智半岛、凤凰新城、乐活水岸;中心镇(郑陆镇)以创新为发展驱动、文化为内涵体验,推进“8+1”重点项目建设,突出生态核心、强化产业支撑,打造宜业、宜居、宜人的都市花园镇。通过几年来的不懈努力,全区呈现出经济指标量质并举、重点项目加速推进、特色园区提质增效、科技活力持续释放的良好态势,产业基础更实、结构更优、后劲更足。

但与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相比、与先进地区的发展水平相比,还存在一些问题和差距。一是龙头企业数量不多。经济总量不大,企业规模偏小。主营业务收入100亿以上企业仅1家,10-50亿企业27家(其中20亿以上3家);规上工业企业中小企业较多,142家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在5000万元以下,占到了规上企业数的35.3%。二是新兴产业占比较低。新一轮的产业链由之前的三车四新三智能升级为五新三高两智能,我区列入新一轮十大产业链的企业有71家,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量的17.7%2017年实现产值286亿元,占规上工业企业产值的23.8%,无论从数量上还是产值上都占比较少。三是产业效益贡献不均。我区工业经济以纺织服装、装备制造、化工新材料、新医药行业为主,四大支柱产业占据我区80%以上的产值贡献。其中,纺织服装业占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产值的40%左右;装备制造业主要生产输变电设备、不锈钢管、干燥设备、基础装备及少部分工程机械和改装车及车辆配件,约占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产值的30%左右。相比之下,化工及新材料、新医药产值贡献分别只能占到不足10%,加上越来越严格的减化任务要求和环保政策影响,这两项产业的贡献只会越来越压缩,全区新兴产业、高科技产业引领和支撑作用尚未真正形成。

二、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理念构想

1、坚持全面系统考量高质量发展。省委十三届三次全会作出的经济发展、改革开放、城乡建设、文化建设、生态环境、人民生活六个高质量发展部署,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突出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是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发展,是创新成为第一动力、协调成为内生特点、绿色成为普遍形态、开放成为必由之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因此,对于区域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而言,是一项系统性工程,涉及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等多个层面、多个领域,必须强化全面性、系统性、协调性、普遍性的要求,全方位体现高质量发展的内涵要求,从而使高质量发展的各项工作协调有序、相互促进、相得益彰。其中,经济高质量发展是前提,是关键。对于经济高质量发展,省委提出要把实体经济作为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根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造良好环境,弘扬工匠精神,把江苏加快建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最根本的是推动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抓住技术变革的机遇,大规模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对传统产业的改造提升,不断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最核心的是强化创新驱动,把创新的着力点转到更加注重基础研究、原始创新,更加注重应用研究、集成创新,争取形成一批前瞻性、原创性、标志性的科技创新成果。这也应成为推进天宁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根本遵循。

2、立足区情顺势而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经济高质量发展不可能凭空捏造,更多应立足区域发展实际,充分发挥现有的地理区位、经济规模、产业体系、空间格局等基础优势和禀赋优势,结合总体发展战略布局,不断挖掘发展潜力、拓展发展空间,更多依靠创新型要素的嵌入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动力基础和引擎升级,因势利导、顺势而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这一点对于天宁人文老城的经济发展尤其重要。以地铁一号线、二号线交汇点文化宫站为核心,充分发挥人流优势,加强高端化商业定位,加快立体化商圈建设,构建多层次商业体系,在商圈设计中充分融入新零售、体验经济等新模式,重点打造龙城第一商圈。加快商圈智慧化改造,建立集供应链、统一收银、统一管理、统一会员、统一运营推广的智慧商圈平台,合理布置一批餐饮、服装、娱乐、家居、休闲等引流业态,丰富线上线下打通,店铺现货购、店中店触屏购、样品卡片购、独立APP购、H5微商城购等零售场景。充分利用城区各类商务楼宇资源,聚焦大型消费性服务业综合体,进行互联网改造升级,线上线下扩展消费市场,构建现代楼宇高度集聚的发展格局。放大老城人文优势,传承文化底蕴,以延陵路为轴线,着力发展现代休闲商贸旅游业,以红梅公园,天宁寺天宁宝塔为核心,联接东坡公园、青果巷历史文化街区、前后北岸历史文化街区、古运河旅游风光景观带,全力打造城市全域旅游休闲文旅板块。

3、突出以四新经济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简称四新)经济,是在新一代信息技术、新工业革命以及制造业与服务业融合发展的背景下,以现代信息技术广泛嵌入和深化应用为基础,以技术创新、应用创新、模式创新为内核并相互融合的新型经济形态。其不仅是党委政府经济工作思路和方式的根本性转变,也是转方式、调结构及化解产能过剩的重要抓手。对于天宁经济高质量发展,应聚焦四新经济,瞄准互联网+”,加速生产性服务业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加速生活性服务业线上线下深度融合。以航天云网工业互联网项目、国家ITS中心智能驾驶及智能交通产业、京东云项目、环球车享新能源汽车项目为重点,形成以工业互联网、智能驾驶、检验检测认证等产业集群。按照超前谋划、主动承接、提升优化的总体思路,构建“5+X”的四新经济产业体系,“5”即高端智能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及高性能医疗器械、新型纺织服装、新材料等智能制造+服务产业,“X”即科创服务、检验检测、健康养老、文化创意、金融商务、人力资源、智慧物流、信息服务等一批生产性服务业,以及智慧商圈等一批生活性服务业。要立足天宁区智造+服务新经济策源地总体定位,加快打造高端智造先导区、高层次企业及人才创新区、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示范区。强化新兴产业项目招引,重点培育发展智造经济、数字经济、分享经济、创新经济。选取高端智能装备制造、新材料细分领域大力发展2.5产业,高端智能装备制造主要聚焦智能新能源汽车、智能数控机器人、先进轨道交通装备、高端电力装备四大细分领域;新材料主要围绕精密制造、智能制造、增材制造,聚焦相关关键战略材料、前沿新材料。面向常州市域层面,大力发展高端生产性服务业,重点发展科创服务、供应链服务、信息技术服务。

三、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现路径

1、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产业选择

立足天宁区发展阶段和科技、产业基础,根据新兴产业的特征和特质,建议重点发展以下产业领域。

——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把握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融合化发展趋势,加快发展物联网、高性能集成电路和新型电子元器件等,构建万物互联、融合创新、智能协同、安全可控的产业体系。

——高端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大力发展大数据、云计算、信息技术服务、人工智能,推动软件产业向服务化、网络化、平台化转型,构建新型信息服务体系,加强高端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与传统产业的融合创新。

——新能源汽车产业。坚持以纯电驱动为主的战略取向,坚持产业发展和推广应用相结合、整车引领和加强配套相结合,大力推进产学研合作,强化技术研究和创新,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和产业化。

——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围绕智能成套系统、智能机器人和高端专用装备等重点领域,发展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高附加值、高效能的制造技术,增强装备供给保障能力和产业核心竞争力。

——新医药产业。围绕新医药和高性能医疗器械,培育壮大医药骨干企业,促进新药研发从仿制为主向创仿结合、优势领域以创新为主的转变,实现新医药产业规模和发展水平双提升。

——新材料产业。以突破前沿技术和培育高端产品为主攻方向,着力推动先进基础材料产业转型升级,重点突破关键战略材料的产业化和规模应用,积极开展前沿新材料的研发和提升产业化应用水平,打造一批具有品牌效应和地区特色的产业集群。

——数字创意产业。以文化创意和数字设计为核心,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为支撑,围绕数字内容与开发、数字设计与服务、数字技术与装备,加强创作、创造、创意、创新,推动数字创意产业健康快速发展,促进数字创意产业与相关产业融合渗透,形成文化引领、技术先进、链条完整的产业发展格局。

——现代新兴服务业。满足人民群众日新月异的便捷消费、体验消费、多元消费需求,创新营运模式,大力发展集观光旅游、休闲购物、健身娱乐、健康养老等现代生活性服务业;突出制造业与服务业融合,重点发展技术研发、科技金融、创业孵化、人才培引、中介服务、国际技术转移、科技成果转化、检验检测等现代生产性服务业。

2、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路径设计

——强化产业集聚。加快打造一批新兴经济创新集聚区。围绕新兴经济产业布局体系,聚焦智能制造和机器人、新能源汽车和核心零部件、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军民融合、生物医药、检验检测、互联网+新经济、金融、人力资源、现代物流、健康养老、现代农业等新兴经济重点领域,打造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新兴经济产业集聚区。加快形成一批新兴经济示范引领区。依托军民融合产业园、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互联网+新经济产业园、体育装备产业园、生命健康产业园、检验检测产业园、人力资源产业园、人工智能产业园、恒生科技园、新动力创业中心、金融商务区、健康养老服务业集聚区、天宁文创园等特色园区,营造新兴经济示范品牌效应;聚焦重点领域,依托重点园区,形成企业集聚、产业聚群的产业生态系统,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新兴经济示范区,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加强科技创新。强化企业创新投资、技术研发的主体地位,纵深推进十百千创新型企业培育工程。加快培育创新型领军企业,通过建设研发机构、整合创新资源、支持企业兼并重组,提升创新能力,形成一批处于行业价值链高端,整体技术水平领先同行的创新型领军企业,带动我区新兴产业发展壮大。加快培育科技型上市企业。加大对科技型中小企业在上市成长期的培育和支持力度,建立和完善面向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创业孵化、创新支撑、融资服务抚育体系。加快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引导骨干型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完善研发条件,加强研发和成果转化,打造一批技术水平高、盈利能力强、市场前景好的高新技术企业。

——实施优胜劣汰。正确把握去与留的关系,以亩均产出为核心,加快推进企业综合评价及成果运用,一方面加快处置僵尸企业,淘汰落后产能、破除无效供给,另一方面重视存量企业的需要与诉求,维护、优待传统本土企业。正确把握搬迁与升级的关系,企业搬迁不只是地理位置上的位移,更是产业结构、智能改造、设备自动化水平上的升级,要紧抓都市特色园区契机,帮助优质搬迁企业寻找合适载体资源,不断发展壮大为优势企业。

3、经济高质量发展发展的对策措施

——强化顶层设计。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前提,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是核心动能,培育壮大实体经济是支撑。要强化企业转型,出台专门政策和专项行动计划,坚定不移推动企业兼并重组、技术改造、股改上市、规模发展,积极支持企业设备换芯”“生产换线”“机器换人,推动企业由传统制造向数字化、智能化、网络化方向转变。要强化新增长点培育,进一步调整优化园区建设和招商引资考核体系,更加注重产业集聚、创新驱动、亩均效益等指标,设立生态指标底线,推动园区从单纯追求经济总量向打造生态+特色转型、从推进企业集聚向产业集群+创新集群转型、从注重规模扩张向集约高效+精明增长转型。近年来,我区陆续制定了促进化工企业加快转型发展、促进制造业企业提档升级、利用综合标准依法依规推动落后产能退出、加快推进楼宇经济改造提升等实施意见,从倒逼落后产能退出、鼓励新兴经济提升两方面调整产业结构。今后为推动制造业变革,在制定产业可持续发展优惠政策方面,对可持续发展重点项目和企业,可以给予财政、金融等可持续发展专项优惠;对从事环保项目、承担更多节能减排、污水治理等环保责任的绿色企业,提供贷款贴息、财政资助、税收返还等政策。

——推进载体建设。精准发力特色园区建设。系统考量产业集聚区建设规划,坚持科学性和前瞻性要求,有序推进企业及民房搬迁,贯通道路框架,注重产业基础、服务功能、配套设施互通互融,加快实施智慧园区建设,不断优化园区人居环境,最大限度地实现人口、产业、空间深度融合,在承载现代制造业与高端服务业集聚发展的同时,吸纳和推动相关产业的链式发展。做精做细垂直楼宇。充分发挥中心城区的地理中心、功能中心优势,整合天宁时代广场、九洲环宇等123座楼宇资源,加快青洋路高架、龙城大道高架之间及两侧晟宇总部、广信总部、紫荆大厦、东方大厦、金融商务中心等楼宇建设,深入分析区位、办公及周边配套条件,分类引导,依托楼宇大力发展金融、证券、会计、律师、商务以及中介服务等生产性服务业,引进一批企业总部和知名研发设计公司入驻高端楼宇,打造一批税收超千万元特色楼宇。加快建设新兴经济的培育载体。围绕新兴经济从无形到有形的催化,大力发展市场化、专业化、集成化、网络化的众创空间,鼓励和支持创客空间、极客空间、创业咖啡、创业训练营、虚拟孵化器、创业社区等新型孵化器及科技创业苗圃、科技企业孵化器、科技企业加速器、小企业创业基地。鼓励社会资本投资建设创新型孵化器、加速器等各类新兴经济孵化培育载体,支持各类创新型孵化器与加速器、大学科技园、产业园、创意园等载体合作对接。

——加大招商引资。坚持创新发展,不断提高新兴产业项目的质量和效益。紧盯现代农业、现代服务业与先进制造业,聚焦金融、类金融、新能源、生命健康、智能制造等新兴产业,紧盯世界500强、著名跨国公司、上市公司等巨头企业,着力引进有利于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提升对外开放水平的大项目、好项目。创新引资模式。创新基金招商、委托招商、以商引商模式,强化区领导分管领域招商负责制,开展各类精准招商活动。加快招商队伍人员建设。选优配强全区招商队伍,以社会化招聘、公务员事业单位择优选用等方式,组建招商队伍,形成区总引领、开发区主阵地、各镇、街道协同配合的三支招商队伍,完善健全考核激励机制,加强对招商队伍人员的培训,打造业务能力过硬的招商团队。

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支撑支持

1、构建服务平台。一是加快建设新兴经济公共创新服务平台。加强研发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加大科研基础设施向社会开放力度,充分发挥创新能力突出、资源整合能力强的新兴领军企业核心作用,加强领军企业的创新资源共享。加快创新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对接企业技术转移转化需求,强化技术创新供需对接服务,加强创新创业培训、技术服务、信息和中介服务、知识产权交易、标准化专业服务、检验检测认证、国际合作等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构建网络化、特色化、专业化的科技创新公共服务支撑体系。二是加快建设新兴经济协同创新服务平台。着力推进产业联盟协同创新,鼓励企业与高校院所、产业联盟共建研发机构和开展研发合作,建立联合开发、优势互补、成果共享、风险共担的产学研用合作机制;充分发挥产业联盟、行业协会等社会组织平台作用,促进企业发展需求与创新资源共享的有效对接;建立以市场为导向、企业为主体的科技创新成果的合作共享机制,打破产业链上下游壁垒,实现新兴经济全产业链发展和产业融合发展。

2、加快人才招引。推进省级人力资源产业园建设,发挥集聚效应,实现才富天宁、智汇常州。深入推进 龙城英才计划”“科技人才创业计划,着力引进领军型科技人才、高层次管理人才和创新创业团队。强化人才培育。加快培养一支具有全球眼光、开拓精神、创新能力的优秀企业家队伍,不断提高企业管理水平和竞争能力。加强高技能人才培养,探索校企联动培育模式,创新建立劳模创新工作室、技能大师工作室,进一步激活现有人才、培养未来人才。创优人才环境。完善人才引进、激励机制,优化人才居住、生活、创业环境,最大限度激发各类人才的创新活力。持续开展优秀人才评选,着力营造尊才、爱才、重才、惜才氛围,为优秀人才扎根天宁创造条件。

3、加大资金扶持。统筹安排科研、技改、产业、人才等各类专项资金,加大对小微企业和创新创业的支持力度,落实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各项税收优惠政策。落实创业投资企业税收抵扣政策。优化资本市场,创新银行支持方式,组织实施科技金融计划丰富创业融资新模式。完善引导基金管理办法、绩效考核、合作机构遴选等配套制度,引导社会资本投向创新创业各个领域,拓宽创业投资资金供给渠道。

                                                           区政协课题调研组)

  主办单位:天宁区政协;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 1024*768分辨率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