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市天宁区政协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天宁区政协 >> 履职建言 >> 内容
田园综合体之黄天荡的开发及利用
发布日期:2019-04-25 浏览次数:  字号:〖
 
       2018年是乡村振兴战略的元年,同时也是田园文旅砥砺奋进的一年。201725田园综合体作为乡村新型产业发展的亮点措施被写进了中央一号文件,支持有条件的乡村建设以农民合作社为主要载体让农民充分参与和受益,集循环农业、创意农业、农事体验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它是集现代农业、休闲旅游、田园社区为一体的特色小镇和乡村综合发展模式的融合,是在城乡一体格局下顺应农村改革发展和城市建设的一种可持续性模式。这种模式是综合化发展产业和跨越化利用农村资产有所突破的思维模式。在此指引下,笔者认为,黄天荡区域完全具备发展田园综合体的条件。为此,对黄天荡区域开发及利用提出设想与构思,仅供决策参考。

一、黄天荡区域的历史展望

黄天荡原为古阳湖连通长江的泄水通道,历史上曾是有名的宋、金古战场,原为沼泽湿地,随着沧海桑田的历史变迁,阳湖湖床逐渐抬高干涸和被开垦,慢慢被开发成农田和居民居住区。但是,由于地势低洼,水多田少,因而至今依稀仍保留着江南的一些湿地风貌。以黄开荡中心村为主,环围面积约4.2平方公里,历史上以水稻生产和渔业为主,出产水稻、莲藕、鱼、螃蟹、芦苇和蒲草等。地况上西部多田,东北多水,地势上西南高,东北低,海拔落差高度为2米左右,常年平均气温在摄氏22度左右。理论上讲,黄河以南,竹木花草均宜在这里生长。改革开放以后,部分村民利用水面较宽的优势引进螃蟹养殖,目前是常武地区一块生态保护得较好,且不可多得的城郊湿地。虽经盲目开发,但破坏不大,原始风貌依稀可见,稍作修复,自然生态依然能够得到恢复,是一块极具发展潜力的田园综合体。因此,如何给其定位,未来怎样开发与利用极具研究之必要!

二、田园综合体建设的原则

如果对黄天荡区域定位为田园综合体,那么,首要任务就是确定其开发利用的原则。结合当前的形势和历史的责任,笔者认为,黄天荡区域的开发利用原则就是以田为本,以水为魂的保护性开发。所谓保护性开发,即是指在保护前提下进行开发。首先,必须明确保护是前提,开发应服从于保护,只有在保护的前提下,提高和复原该区域的生态质量,才谈得上开发。而且,此种开发需经得起历史的检验。结合辽宁盘锦市对红海滩的保护经验,黄天荡区域的开发必须是围绕促进生态进行,不是伤及生态,而是对生态的有效修复,帮助生态恢复创造和提供条件,使生态更自然,更科学。开发中要将一些不利于生态恢复和阻碍生态恢复的事和物进行彻底的消除。如拆除一些非生态的人工建筑,疏通生态的自然循环节点,建设自然生态循环的系统,从而达到自然状态状况的顶级化。在未来的黄天荡建设利用中,我们的目标要使黄天荡的生态自我净化功能能够充分自我运行,把建设工作定位在对土地的修复、水系统的自净功能复原、生态植物的多样性培植上,让黄天荡的天更蓝,水更清,田更肥,草更绿,让这里鸟语花香,人文并茂,使她真正成为江南大地上的一颗生态明珠!

三、建设理念的修正

通常提到开发建设,许多人马上会联想到大拆大建和尘土飞扬喧嚣场面,好像觉得应当天翻地覆,不拆不建那就不叫开发。这种理念用于田园综合体建设可能是灾难性的。其实一个地区的开发,是指一个地区在它原有价值上的提升和挖掘。结合黄天荡,过去也就是种种稻,养养鱼,最多也就是改养鱼为养螃蟹,就其价值而论,其产值是不高的,出产是单一的。难道,这块土地的全部价值就仅限于此吗?显然不是,在当今世界,许多看似无用的物质都是有其价值的,从天上到地下,白云可以卖钱,空气可以卖钱,流水可以卖钱,色彩可以卖钱,花草景色更可以卖钱,那种仅仅以吃的用的和服务换钱已是过时的黄历。从什么叫产品的理念,发展到意识亦是一种产品时,产品开发的多样性及广阔性更难一言概之。我们讲开发,首先要有发现理念。只有在发掘中发现怎样利用空气和蓝天白云的价值,并知道用什么样的方法去实现这种价值,这就是开发。其次,要有多重效益并举的理念。在黄天荡,挖掘利用的价值是具有多样性的,除了原始的农业和养殖业外,旅游业、养老业、休闲观光业,根植于湿地风光的影视业、江南风光的婚纱摄影业,原产地农副产品的品牌涵值,以及成熟景点的辐射效应和周边地块价值上升的绿色房地产业,这些根植于黄天荡之派生主题的价值利用和实现,即叫开发。凡是具有价值因素的,我们都可用它来利民富民、强镇强区。只有用现代化的价值观来发现和实现多重效益并举,使黄天荡区域的价值最大化,这才是黄天荡区域的科学发展。再次,要提高站位,瞄准世界做文章。有思路才能有出路,一个产品,瞄准谁来做文章,这很重要。浙江横店影视城,其最初只是瞄准影视业,后来才发现,单一的行业,不足以足够去赢利,于是瞄准全国全方位行业来做,结果赢利了。过了一阶段,实践中又发现,瞄准全国全行业,仍不足以壮大自己和走向世界,于是,其把定位定在东方好莱坞来做,这一定位,虽说与世界还有一段距离,但是,其在国内外的影响和地位已举足轻重。黄天荡区域的开发,实际上就是当今社会状态下一个新型的田园综合体,要使这个产品有生命力和膨胀力,那就必须要高处着眼,高位出手,要么不做,要做就做个第一,并做到极致,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精,人精我先,并做出自己的独特风格和独特地位。要有亮眼和抢眼意识,切忌模仿复制,照抄照搬,失去个性。不能只是站在常州做品牌,站在江苏争第一,一定要瞄准世界比品位。同时做到四防,一要防止一些伪专家来盲人指路;二要防止那些为了一己私利而来搞忽悠者;三要防止所谓的专家从隔壁抱个孩子来糊弄;四要防止华而不实花架子。结果就是钱花了,人累了,你家的孩子和隔壁人家无区别,经不起DNA的鉴定,最后坐在家门口,出不了常州,到不了沪宁,更进不了长三角,不用多久,门前冷落车马稀,后人看到的是垃圾,传播的是笑话,留下的是骂名。因此说理念的问题是个方向性问题,千万不能等闲视之。

四、创建的方法

原则和理念确定好以后,怎样建设就是问题的关键。笔者认为,根据黄天荡区域的地理风貌,大致可以确定这样的目标:既要把黄天荡打造成为一个具有最好的循环互动生态,具有江南最清最甜的水,最美最具气势的花,最淳最质朴的江南田野,最雅最有韵味的江南民居村舍,给全国湿地建设和修复提供一个经得起历史检验的生态样板。要想做到这些,应着重做好以下几篇文章:

一是做好天际线。要想黄天荡成为郑陆的山水景区,其中第一要务就是要使景区内有别于景区外。通常,一个景区的基本要求就是要使游客走入景区,视觉上不再被景区外的景物妨碍观瞻,一旦有碍观瞻即是败笔,这就是景区与外界的隔离带,这个隔离带用一个好听的名字代替,那就叫景区天际线。 景区的天际线是景区的生命线,一个景区的内部构筑再好,但从内可以看到景区外的垃圾或破败痕迹,那么,游客会永远记住这些不愉快。所以,黄天荡田园综合体的建设范围一旦确定,首要的事就是构筑天际线,把景区视觉和外界视觉隔离开来。方法上可延景区外围挖一条沟,然后用挖沟的土堆成环景区的土岗,岗上种植高高的白杨或柳杉作遮挡,挡住景区外的建筑物和不雅杂物,以隔断游客与外界联系的视线,使游客一入景区,极目而来的是高耸的树梢和青绿的天际线,这样一来,景区就可以完整的形态展现给游客了。

二是做好生态水循环。黄天荡区域属湿地遗存,这里水多田少,由于过去这里以种植和养殖业为主,因此生态破坏不是很大,水质情况也还可以。只是因为养蟹使得水稍有富营养化趋向。鉴于这里地形西南高,东北低,落差近2米,我们可适当加大湖面,在西南方向海拔最高处留一块百亩的台地,种上芦苇、杨树、美国红杉等,并在台地的最西南处建一个小型泵站,将从东北方向引过来的湖水灌入这块百亩台地,让水通过这百亩台地的芦苇和杨树根须净化后再顺河道串连所有河塘,曲折流回到东北的湖中,使整个景区的水贯通一气,让水在自然流动中每时每刻都在进行着自我净化。这种循环系统将是全国之楷模,江南少有,净化后的水完全可以做到晶莹透亮,清澈见底,达到饮用水的标准。试想,有此一洼清水,岂能留不住乡愁?

三是做好活水漂流。水循环的文章做好了,我们顺势而为,可以用流动的清水做漂流文章了。在江南,真正有河流可以漂流的地方不多。如前所述,西南台地净化湿地流出来的水向东北方向流动,这里就有一种自然的流量动力,利用这个流量动力作漂流,一不需要再用机械动力,二不需要设施,只需在流动的水流两岸种植各种花木和布置一些景观,让游客一边乘舟一边观赏,只要布置得当,春天船就可以在樱花下憩湾,夏天船在桐花中泊舟,秋天船在夕阳下蹭银杏金辉,冬天船在梅阴下闻嗅冷香,一路清水流舟,诗画悠然,游人岂能不乐?这里值得引起注意的是,漂流河道的水面和河岸的落差不宜太高,拒绝驳岸,要防止深沟里行船,看不到两岸风光,所以最好是船沿和河岸同高。

四是做好亲水体验中国景点虽多,但大多只供看,不供触,就是海滩边,人们可以亲水淋浴,但也是咸水沙子,并不理想。我们在提供漂流的同时,还要让人们体验和触摸到水的清淳柔美。做好亲水设计文章,在水流经过的地方,我们可以辟一块或多块硬底浅塘、塘深六十公分,塘中多留土墩,上种紫薇,遮住土墩下环通的清水,水里养上小鱼,莳上芙蓉,这样,上面是紫薇遮阴,下面是鱼绕芙蓉,游人在天况较热时,既可以乘舟近距离观鱼,也可在夏天赤脚下舟嬉水摸鱼,土墩上亦可种藤蔓月季,上面搭成架子连通,让花蔓成荫,花朵开成一座玫瑰宫殿,让人在花下行舟观鱼,与水互动。

五是做好色彩。视觉本性,在于好色。大凡七彩斑斓,五色炫丽,是人莫不喜好,长虹为每一个人所喜爱,就是因为其有七色光彩。让湿地变成七彩花圃,五色锦苑,纵观中国,现在还没有发现,黄天荡因其天赐的经纬度,中国所有的花木均可以在此生长。在开发建设中,我们本着春看花,秋观叶的理念来做色彩文章,结合黄天荡春天油菜花,夏天稻田绿,秋天谷穗黄,冬天田地黑,四季水青青的四大本色,用镶嵌和线条勾划手法,在这些本色板块中用桃李、樱花、杨柳、红榉、榴花、荷花、紫薇、桂花、红枫、银杏、梅花和各种月季草花作修饰,形成廊、亭、台、山等景观,使其一方面生态得以延续和本始化,另一方面欣赏价值也像月行中天一般,使人仰望感叹。

六是做好生态。生态是最美的景观。黄天荡区域的建设,我们既不要大拆大建,更无需兴师动众,原有农舍,只要穿衣戴帽,粉墙换瓦,换成明清建筑风格即可保留。一方面可用作江南民居作景物观赏,另一方面可以作为民居民宿用作将来的营业服务。建设中,我们要做到不板结一寸土地,不拆除一间房屋,需要增补的建筑物,如游客服务中心,楼台亭阁,一律用竹木构建。要形成竹楼木屋,茅舍土墙的古风古韵,廊道一律用防腐木板,河堤采用十公分左右粗细的活柳树作堤桩防坍塌,这些柳树桩打下去后当年即会生根生芽长须,这种堤岸百年不坏,既会呼吸,还会生长。有利于鱼虾螺蚌生长,还能净化河道水质,是一种完完全全的生态堤岸。

七是做好景观。景点,无景就不叫景点。黄天荡古时候芦叶秋荷,蒹葭苍苍,岸边地形起伏,凹凸不平,水中有墩,墩上有树,静水如镜,倒影如幻,沟湾纵横,港汊相连,春水涟漪,鹅影悠闲。但时过境迁,这些古风古意早已消失,要想恢复这些古生态,必须沿河布景,临水造山(土墩)。沿着湖边,可以用夯土打实筑成高台后,雕凿一些微型的桂林山水,上面用花草藤萝披挂,形成临湖倒影,以供观赏摄影。对待这些布景造山,要用生态的观念作指导,千万不能使用非降解物质和化学材料,从而确保这里的生态档次。

八是做好农田保护。农业是田园综合体的生态之本,恢复和保护好原有的生态农业,不仅对开发有指导意义,同样也是对子孙后代的负责。原有农田只能增加,不能减少,只是在种植上要做好生态的策划。根据黄天荡区域春夏秋冬四大基本色调,我们要在规律及原则上求统一,春种油菜夏栽稻,保证这里春天有一片油菜花海,夏天有无边碧浪稻田。可参照稻梦空间呈现稻海巨画,秋天成片稻谷金黄,形成大美壮观的江南美景。在种植方法上,一律采用生态种植,少量或尽量不使用农药,同时借鉴盘锦的稻田认养方式,让白领阶层及社区居民来认养和包养稻田,切实有效地提高土地的单位产值,以增加农民的实际收入。

九是做好村舍。黄天荡地区原属典型的江南农村,其房屋建筑形态本是水墨江南的有机组成部分。原有房屋秀美恬淡而有诗意,文革后,受当时的形势影响,原有的砖木结构民居拆掉了,改建了排屋结构水泥梁柱房,使得那种清丽秀气民居附入世俗化的魔窟,观赏价值大打折扣,这种行政权力主导的历史教训必须吸取。但是,因受传统美学观念的传承,这些房屋基调还在,底蕴犹存,开发中只要对门窗屋面和装饰稍作改动,适当地穿衣戴帽,仍可再现新江南民居的风韵。有必要讲清楚的是江南民居不是徽派建筑。在此基础上,我们可引导村民在村前屋后,按景点要求做一些花木小景补充点缀,对于村和村之间的衔接,可以用木栈道、石板路连缀,杜绝水泥及黑色路面。村道的两旁种上景观树种,形成大气的樱花大道、银杏大道、紫藤大道等,辅之以竹木亭廊,江南农村自有的恬淡意境的田园诗意就出来了。这种房屋不改变土地使用性质,不仅可住可用,还可作为景物观赏,没有必要作劳民伤财的征收拆迁改造,这对节约财物,逸民保安都有着积极的意义,也是将来推广新农村模式的重要创新。

十是做好农产品原产地保护。郑陆是明清两代江南的富庶地区,这里天钟灵秀,物产丰富。就黄天荡区域而言,地理上的位置优势使得长江三鲜和太湖三白在这里交汇流通,加上本地特有的羊肉,月照蟹、芦笋、蒲笋、茭白笋,以及枸杞、马兰,沙参头和翠冠梨等,皆可在这里出产。在黄天荡旅游开发的同时,做好这些农产品的种植开发,并以此为起点,强化地方特色的推广引导,对外形成辐射,使之成为黄天荡的专有品牌,其潜在的经济价值不可估量,其必然会带动周边农业和种植业的发展。

上述十大文章做好了,一个新的黄天荡田园综合体,会美轮美奂的展现在国人的面前,其运转所产生的磁性效应,必然地会带动周边资金、人才、科技向这里聚拢,必然地带动一方土地的升值和经济的强势扩张。

五、经营模式的建议

一个田园综合体,乃至于一个景区及景点,要想做好,这不是一朝一夕的事,谋事容易成事难。前面所讲的仅是天时和地利,其中最关键的是人和。用什么样的人去干这件事,用什么样的方式去做这件事,这是本文关键中的关键。纵观我国各景区的成事规则,大凡成事的,主体的选择相当关键。像横店影视城,主体的私营性,做事的条条框框少,效率高速度快,成事率也高。可以说,这是不可多得的好模式,问题是哪里去找这样的私营企业金主。而通常私营企业相对来说资金是有限的,短缺的,就会影响全局。且私营业主的逐利性决定了其目标追求的有限性。对他们来说,一般是能省则省,能简则简,品位不高,只要过得去就行,甚至有些人大有捞一把就走的想法。因而建议开发的主体选择上应当慎重。另一种模式是政府主体,这种体制下的优点是综合实力强,谋划和统筹能力强,格局起点高,大局有保障,只要资金跟上,成事就有保障。缺点是办事规矩多,效率低,时间长,见效慢,投入大,耗费多,人不肯动脑子,主动性差,积极性得不到发挥,而且会有内耗。故不可不慎思。最好的办法建议是由单一的主体改为双主体运行,政府搭台,老板唱戏,总体控制,具体放开,专门建立一个运行公司,由村委以土地入股,建立多种业态的专业合作社,村民在总体规划指导下合作经营,按公司化运作开发,这样成事概率大,时间快,效率高,可作首选方式予以实施。

天下之事,或成或不成,关键在人,只要我们顺应自然,怀着竭诚之心做事,一切皆有可能,一切皆会遂人愿。


(本文作者系黄亚庆)


  主办单位:天宁区政协;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 1024*768分辨率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