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市天宁区政协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天宁区政协 >> 提案社情 >> 内容
关于大力支持企业招录人才方面的一些建议
发布日期:2019-10-29 浏览次数:  字号:〖
 
 

提案人:丁家巍

内容建议:

国之立,人之本。人才作为"第一资源",在未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实现高质量发展方面,无疑是城市发展最关键,也是最急缺的要素。结合城市发展的特点,企业自身的优势,塑造具有产业特点的城市名片,已然成为城市与企业共同发展的目标。各种人才的吸引,需要不同的引才机制,人才层次结构合理才能焕发企业的生命力,激活城市的创新力。人才吸引机制就应考虑更好的个性化方案,统筹化设计,配套化完善。

现在每个城市针对中高端人才的引入,已经上升到了争夺的地步,每个城市都有相应的人才优惠政策。我区也有相应的政策给予企业在引才方面提供了很大的支持。针对企业自身的情况,结合了解到企业的一些情况,提两方面建议如下:

一、关于高学历及技术型人才的留及引

1.针对企业招录常州市大专院校学籍的学生有一定的补助措施或给予额外的政策性支持,以提高本地院校人才的留置率。

2.针对赴外引才方面,如进入高校招录应届毕业生,企业的影响力是相对有限的,特别是985211高校,企业在引才方面有一定的屏障,但政府具备非常好的公信力,可以为企业消除或降低这个屏障,提升校方和学生的信任度。如果前期政府相关部门提早规划,进一步把企业的人才需求更好的分类,组织专业化(如分学院,分专业)、分层次(如硕士、本科)专场招聘会或招聘宣讲会。将会使学生就业和企业招聘更具有针对性。

二、关于基础劳动人员的有效流动招录

如果仅仅把人才定位于高学历人员,而忽视了城市各方面的实际需求,往往会导致引进的人和岗位的脱节,保证基础性劳动人员及就业和再培训也是非常重要的举措。

目前失业人员的管理工作在就管部门,如能将失业人员信息和企业的招聘信息有效传递,必将一方面促进失业人员二次就业,另一方面解决一些企业招工难的问题。具体建议设想是让合规的企业到人才中心备案需求信息,就管部门可以将相关企业在人才中心备案的招聘信息提供给失业人员,从而提0供一条信息互通,自主双选的渠道,更大的促进人才市场招聘的效果,有效提升社会就业率和稳定性。

区人社局办理答复:

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中央、省、市、区委关于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决策部署,区人社局始终将人才工作摆在极端重要的位置,深入实施助企引才、惠企育才、兴企用才系统工程,2018年引进各类人才4192名,其中高层次人才225名,为天宁建成高端人才集聚程度最高的现代化城区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一、千方百计降低企业引才用才成本

一是以实施才富天宁计划为契机,充分释放政策红利,对符合政策条件的企业引进的各类人才,按照标准给予补贴资助,切实减轻企业引才用才的经济负担。二是主动收集企业人才需求的详细信息,建立全区人才需求信息库。充分发挥人社部门的引才桥梁作用,组织好万名硕博常州行”“职场精英计划”“名校优才计划等系列活动,广泛搜寻对接企业所需人才,帮助企业实现靶向引才,节约企业引才的时间成本。三是坚持走出去请进来相结合,实施龙城英才赴外推介活动,在北京、上海、西安等地举办高层次人才对接洽谈会,进一步帮助企业拓宽引才渠道。

二、多措并举优化人才创新创业环境

区人社局坚持优化服务,畅通人才服务绿色通道,为企业引进人才创新创业提供便利环境。一是加速推进人才安居工程,实施人才公寓申请极速办理、全勤服务,实行边受理、边审核、边认定模式,提高办理效率,让人才安居实现秒批、秒住二是探索推进子女入学保障工程,切实保障高层次人才子女受教育权益。三是启动健康医疗工程,计划每年为区重点人才提供健康体检服务,同时对人才就医就诊开通无障碍通道。

三、不遗余力解决企业引才用工难题

一是积极搭建平台,为有人才用工需求的企业组织对接活动。大力开展社区岗位开发和推荐,做实做细每周四的日常招聘会,全面提升职业介绍的成功率。2018年,区人社局举办各类日常、综合、专场以及赴外招聘活动51场次,组织3450家企业提供岗位4.26万个,现场达成就业意向1.41万人。二是全面落实政策,切实为企业减负。主动宣传并严格落实社保费率减免政策,受理并发放招用应届高校毕业生社保补贴、招用就业困难人员社保补贴和企业稳岗补贴等惠企补贴,切实减轻企业引才用工压力。三是联合江苏常州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开展走进重大项目、走进重点企业,送人才、送政策、送服务系列活动。2018年成功举办人才对接活动26场次,实现人才寻访180多人,为企业引进中高端人才15人。

人才作为发展的第一资源,是天宁打赢三大攻坚战,建好三个明星城先行区的关键要素,区人社局将继续落实好企业引才相关政策,做好企业引才的店小二服务员,全力为天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主办单位:天宁区政协;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 1024*768分辨率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