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市天宁区政协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天宁区政协 >> 提案社情 >> 内容
加强健康科普宣传教育 提升公众医学科学素养
发布日期:2019-10-29 浏览次数:  字号:〖
 
 

区政协委员吴坚反映:凭借着天价保健鞋垫与负离子卫生巾起家的权健公司,在令人瞠目的7000多家加盟火疗店的掩护之下,只需花了短短的14年,在我国市场构建成一个年销售额近200亿的保健帝国。权健神话的破灭,在揭开中国保健行业市场的弊端的同时也凸显了公众医学科学素养不足问题。

当前,疾病的概念已经从“生物医学模式”,逐渐向“生物--心理--社会医学模式”转变。社会保健、家庭保健、自我保健等问题已成为一个新的社会问题,而目前医学科普教育明显滞后,远远不能适应新形势,公众因对医学基本知识缺乏了解而导致盲目求医用药,造成过度医疗,过度用药,在造成求医难,就医贵等社会现象出现的同时对自身健康也造成损伤,无病者治成小病,小病治成大病;盲目听信虚假医药广告宣传,为虚假医疗机构的行医和假冒伪劣药品保健品的泛滥提供了滋生的土壤。

因此,当前迫切需要通过加强医学科普教育,提升公众医学科学素养 。

1.提高公众医学科普素质是一项长期艰巨的任务。古语云:“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医学科普就是要宣传权威的医学科学知识、普及科学的健康生活方式。要制定切实可行的计划,利用网络、微信公众号及广播电视、报刊杂志等各种主流媒体,进行长期持续的医学基本知识的普及教育;要组织医学专家撰写通俗易懂的医学科普知识小册子。对医学科普知识要请真正的医学专家严格把关,及时辟谣,防止错误的知识和言论误导公众。

2.利用讲座,宣传栏,文艺演出等等多种形式,在城市各个社区街道,农村各个村镇,大、中、小学等各类学校,特别是在离退休老人集中之处,大力进行医学科普教育,使人人获得健康知识,树立正确科学的健康观,学会正确的就医用药方法,正确认识保健品,保健器械的功能和作用。

3.政府及各级主管部门联手依法整治虚假医药保健品广告,对查处的非法医疗机构,非法行医事件公开报道和严厉打击,送给人民群众一双慧眼,让他们学会识别真假,以防上当受骗,贻害健康。

  主办单位:天宁区政协;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 1024*768分辨率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