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市天宁区政协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天宁区政协 >> 提案社情 >> 内容
破解乡村振兴人才瓶颈难题的建议
发布日期:2019-10-29 浏览次数:  字号:〖
 
 

区政协委员纪小琴反映:人力资本是乡村振兴的关键所在。近年来,我区以人物、人才、人手为主攻点,统筹开发乡村人力资源,推动人人尽展其才、人人皆可成才理念落地生根,取得一定成效,然而与周边对比发现,在投入乡土人才的资金和项目资源与科创人才方面还有较大差距,更多偏向精神激励,缺少物质利益分配,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乡土人才能量释放。在破解乡村振兴的人才难题过程中,存在一些难点和痛点。为此建议:

一是营造农村人才健康成长良好环境。受传统“跳出农门”观念驱使,还存有不思在本乡本土“干出点名堂”的情况,一些乡土人才致富后或到城镇或到发达地区淘金,一些高校毕业生或学有所长的复员退伍军人不愿回乡创业,致使农村实用人才队伍后备力量仍然不足。对此,建议建立健全农村实用人才成长兴业的激励机制,扩大农村实用人才的影响力和知名度,增强其荣誉感和责任感,激发广大农民成长兴业、建设新农村的积极性。同时,建议加大对该类农村实用人才加强培养力度,拓宽其转岗转型的渠道,建立流动党员党支部,发现素质好、文化高的青年人才,将愿意回乡创业的人员纳入党员和村(社区)干部后备人才库,条件成熟的以“跟班学习”方式进入村(社区)“两委”工作,充实到村(社区)“两委”的班子中去,既发挥其领导能力,也发挥其经营头脑。此外,建议加大从该类人员中定向招录乡镇公务员和事业单位人员的力度,实现本土人才长远发展。

二是创新农村实用人才管理工作机制。由于农村实用人才技术种类繁多,容易造成多头管理,除农业部门和劳动部门经常性开展一些农业科技教育和培训工作之外,其他部门与农村实用人才联系较少。同时受小农经济思想的影响,部分人才带富意识不强,局限于“亲帮亲”,辐射带动作用发挥仍然不够普遍,效果不够明显。建议探索农村实用人才工作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农业农村部门具体负责,教育、科技、卫生、财政、发改等部门共同参与的管理体制,形成各司其职、齐抓共管、协调配合的工作机制。同时,建议区建立新型农村实用人才专业库,加强分类管理和定向交流,常态化组织人才库中的专业人才开展交流活动,分享农业“致富经”,拓宽专业人才的经营管理思路,以更高效地使用人才。

三是增加投入建设高素质乡土人才队伍。注重培养本地高精人才,此类人才因家庭、个人认同感等原因,对乡村的归属感更强,对乡村了解更深,他们能够对乡村振兴提出更切合实际的发展规划。大力培养新型职业农民(农业经营主体和农民企业家),突出培训实用为先、技能为主、增收为重。支持农业专业合作社、专业技术协会、龙头企业中的技能人才开展培训,依培训的次数、规模、质量,政府相关部门给予一定的财政补贴。培训要做到与农业技术推广相结合,与产业结构调整相结合,与就业创业相结合,达到“培养一批创业带头人、拓展一批产业、发展一方经济、致富一方农民”的人才效应和经济效应。

  主办单位:天宁区政协;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 1024*768分辨率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