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市天宁区政协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天宁区政协 >> 提案社情 >> 内容
梳理辖区应急资源完善应急防控体系的建议
发布日期:2019-07-08 浏览次数:  字号:〖
 
       提案人:叶秋琴

内容建议:

天宁区的医疗急救资源及消防资源较丰富:近几年一些医护人员通过参加省级急救的培训,取得了急救培训师资证书,加上通过每年的强化轮训,这些急救师已经具有一定的理论水平及急救技能;市消防中队位于天宁区域内,还有消防队的布点,其消防安全的培训基地有现成的可用。

如果梳理并有效利用现有资源,建立专业的队伍,对全区范围内的单位进行理论培训及实操演练等,将大大提高全区安全生产防范水平,以及发生事件时的应急救援水平。其中就梳理方面建议如下:

1.梳理并建立区域内取得应急救护培训师的人员库以及应急救护培训基地,以备需要时使用。

2.梳理并建立区域内取得消防安全培训师的人员库以及消防安全培训实操基地,以备需要时使用。

3.通过梳理,排出愿意参加安全生产培训及建设的志愿者队伍,组成应急救援队伍,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4.梳理其他与安全生产相关的职业类型,如心理咨询师、志愿服务团队等,组织引导他们加入应急救援的队伍中,充实和完善应急救援体系。

承办单位区应急管理局办理答复:

自机构调整改革到位以来,我局树立“备在平时、急在当下”的工作指导,以提升应急能力为核心,以强化应急准备为抓手,积极推进各项工作落地。从高处着眼,立足全区抓工作统筹,以解决当前应急需求引领各项工作有序推进;从职能着手,重点吃透“救”的职能任务,积极协调落实相应职责,理顺协同关系;从细微处入手,积极开展应急救援潜力调查,扎实做好事故应对基础工作。

一、梳理并建立应急救护师资队伍,建设应急救护培训基地。经与区红十字会对接沟通,开展应急救护培训也是红十字会的职能,目前已建有1个省级应急救护培训基地(具体位置在兰陵街道浦北社区)及1支应急救援队。下一步工作中,将继续加强沟通,建议吸引更多专家力量,扩大培训覆盖面;协调红十字会牵头,组建为应急救护专业队伍。

二、梳理并建立消防安全培训队伍,建设消防安全培训基地。经与天宁区消防救援大队对接了解,目前无“消防安全培训师”的职业技能职称,但消防救援机构具备承担开展日常消防安全培训的能力和职责,且在正常开展。辖区内驻地可作为消防安全培训实操基地使用。下一步,在省级以下应急管理系统与国家综合消防救援队伍关系明确后,将进一步加强协同,持续扩大消防等应急常识培训覆盖面,大力开展“七进”活动,不断提高辖区人民群众基础应急能力。

三、组织安全生产培训志愿者队伍,组建应急救援队伍。安全生产领域,一是我区已建成安全生产专家库,涵盖机械制造、危化生产、粉尘涉爆等行业,为辖区企业安全生产规范化建设提供了较大助力。二是常州市多家安全生产咨询服务公司,也积极对企业开展安全生产培训的工作。三是依托“两员”(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培训机制,对辖区一般工贸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员每年定期开展一次轮训。下一步工作中,我们将按照提案建议,向以上三个群体,同时向社会各界取得“注册安全工程师”的人员中发出倡议,建立安全生产培训志愿者服务队伍,或者通过政府购买安全生产专业技术服务等形式,采取固定购买或召集专家“会诊”等多种形式,不断提高安全生产培训和管理能力。

四、组织各类专业救援队伍。该项工作是应急管理体系建设的重点内容,在下一步工作中,将随着应急管理体系逐步理顺,广泛开展各类专业性应急救援需求调研,在目前分散在各个行业部门中的专业性应急救援力量的基础上,依托辖区各类专业机构,逐步完善应急救援专业力量建设。如人防部门依托德安医院组建的心理辅导人防专业队、卫健部门依托防疫所组建的消杀专业队伍、人武部门依托三大电信公司组建的通讯保障队伍等专业性应急力量。

在下一步工作中,我局将进一步适应政府职能转变的要求,改进工作作风、提高行政效能,加强应急救援宣教。大力开展应急管理教育工作,深入宣传应急体系,宣传应急预案和应急知识,提高机关部门应急管理意识,提高全民应急综合素质。通过综合运用市场化、社会化手段,充分利用安全生产和应急救援第三方机构在技术、人才和服务等方面的资源优势,发出应急救援志愿倡议,全面建强建实应急救援专业队伍,不断提高应急管理工作能力水平,为保辖区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做好各项应急准备。

  主办单位:天宁区政协;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 1024*768分辨率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