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市天宁区政协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天宁区政协 >> 提案社情 >> 内容
关于发展“互联网+”现代农业的建议
发布日期:2019-07-08 浏览次数:  字号:〖
 
 

提案人:周群

内容建议:

2018年,天宁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常州市农产品行业协会和京东集团京东云事业部联合主办“常州市互联网+新农业云商大会”,共同探索在“互联网+”战略背景下探索农业发展新方向。

国家也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联网行动计划,全国上下正在谋划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现代产业界合造新引擎,培育和催生经济社会发展新动力,形成一批具有重大引领、支撑作的新业态、新产业。农业是“互联网+行动计划”的核心领域之一。

我区积极发展“互联网+”现代农业,是提高农业发展质量和效益、促进农民增收的重大举措,是加强农村社会管理和服务的有效途径。为此,建议:

一、政府主导,政策传达,明确“互联网+”现代农业发展战略

围绕农业现代化和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目标任务,坚持绿色兴农、科技兴农、信息强农发展战略,遵循市场和产业发展规律,研究制定“互联网”+现代农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加快现代信息技术在农业农村领域的推广应用。

二、基础建设,搭建平台,满足“互联网+”现代农业发展需求

加快农村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搭建多层次服务平台,完善物流网络体系,打造“互联网+”农业示范培训基地。人才是现代农业发展的关键。要加快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加强对农民的信息技术、职业技能培训,提高农民生产技术和经营管理能力。大力扶持家庭农场、专业大户、农民合作社、农业企业等经营体作用。同时鼓励基层和各类市场主体创新探索,重视总结推广好的经验和做法,将“互联网+”现代农业发展过程中的优点亮点,上传下达,总结推广。形成政府关心支持、农民合力推进“互联网+”现代农业的生动局面。

三、电商助力,招商引资,保障“互联网+”现代农业发展提速

加快实施“互联网+”助力农产品电子商务建设行动,破解“小农户与大市场”对接难题,通过政策鼓励阿里巴巴、京东等互联网公司对农业农村大数据采集开发利用,帮助农民运用信息手段发展生产、增收致富,尤其要引进具有前瞻性、科学性和专业性的互联网+公司产品公司,在参与农产品电子商务建设中,推进农业电子商务发展,起到引领、带动的作用。

综上所述,“互联网+现代农业”是一种生产方式、产业模式与经营手段的创新,它正在深刻地改变农业生产关系,要多维度、多层次满足“互联网+农业”需求,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才能适应现代农业发展。

区农业农村局办理答复:

一是充分发挥网络平台的作用。积极构建“互联网+农业”平台,大娘水饺、园外园汤团、丹丹梨、常常蟹等互联网农业企业取得骄人业绩,2018年全区农产品电商销售额超1.5亿元,同比增长11%

二是积极与京东合作。2018年组织我区4家林果专业合作社参加“常州.焦溪翠冠梨”京东云专场推荐会,并在京东网上注册运作。

三是促成查家湾合作社、丹丹梨合作社与邮政公司、顺丰快递、杰记水果等企业的对接合作,缩短供求距离,降低经营成本,提高供给效率。四是积极利用上级项目推进我区现代农业互联网,2017年我区5个农业企业成功申报省、市级农产品电子商务示范企业,获得市级补助110万元。20182个农业企业成功申报省级农产品电子商务示范企业,获得补助60万元。

今后一段时间内,我局将通过多种手段,立足资源优势,全力推进我区特色农产品的电商销售,同时实施农业品牌战略,强化品牌意识,推进“互联网+”现代农业发展。
  主办单位:天宁区政协;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 1024*768分辨率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