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市天宁区政协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天宁区政协 >> 提案社情 >> 内容
推动公益类社会组织发展促进和谐社会建设的建议
发布日期:2019-07-08 浏览次数:  字号:〖
 
           提案人:陈江华

内容建议:

社会组织是公共关系的主体,是公共关系的三大构成要素,是人们为了有效地达到特定目标按照一定的宗旨、制度、系统建立起来的共同活动集体。公益类社会组织作为社会组织中社会公益服务的提供主体,是指在法律允许的领域内,向不特定的多数人无偿或者以较优惠条件提供服务,从而使服务对象收益的社会组织。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社会组织尤其是公益类社会组织不断壮大,类别不断丰富,在扶贫济困、教育、环保、妇女儿童权益保护、流动人口管理、社区建设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近年来,我国从多个层面制定出台了一系列有效措施培育、促进社会组织的健康发展。2016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改革社会组织管理制度促进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的意见》,明确要求大力培养发展社区社会组织。2017年,民政部印发了《关于大力培养社会组织的意见》(民发【2017191号),提出了培育发展社区社会组织的总体要求。2018年,江苏省民政厅印发社会组制定出台了《关于大力培育发展社会社区组织的实施意见》(苏社管【201824号),结合江苏实际,提出了我省培育发展社区社会组织的总体目标,并从培育、管理、扶持、能力建设等多个角度着力推动全省社区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上述制度、文件的出台,必将推动社会组织的发展再上新台阶。公益类社会组织作为一种新的社会管理资源、作为社会管理体制中新的结构性要素,必将在社会管理体制创新、继而在社会建设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一、公益类社会组织的社会作用

社会组织的兴起,是市场经济发展的必然结果,是社会进步的表现,是人类社会发展的一个客观规律。公益类社会组织的公益属性决定了其作为政府提供服务的有效补充,对社会的和谐稳定发展起着重要的作用,已成为经济社会生活中不可或缺的角色。具体而言,公益类社会组织的社会作用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提供公共服务。长期以来,政府作为社会管理的守夜人,承担着几乎所有的社会管理、公共服务的职能。公益类社会组织的蓬勃发展,可以承接从政府分离出来的部分社会职能。在一些公共领域,公益类社会组织可以替代政府提供公共服务,政府既可允许公益类社会组织进入一些公共领域提供服务,也可采取购买服务的方式,委托公益类社会组织提供公共服务。

(二)促进社会和谐。公益类社会组织在一定程度上发挥着沟通社会成员之间、社会成员与政府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能有效预防、减少社会矛盾的发生,及时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和谐。

(三)补强社会保障。公益类社会组织通过捐赠财物、扶持项目等形式,为企业、为弱势群体和困难群众提供相应的帮助和服务,在一定程度上发挥着提供社会保障的作用。

(四)开展民主监督。公益类社会组织作为新兴社会组织,承接着政府部分社会职能,发挥着政府与社会成员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能及时向政府反映社会成员的利益诉求,在一定程度上对政府开展社会管理发挥着民主监督的作用。

(五)解决社会就业。根据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发布的《社会组织蓝皮书:中国社会组织报告(2018)》数据显示,近年来我国社会组织数量呈快速增长态势,截止到2017年底,全国共有社会组织80.3万个,比2016年增长14.3%,提供了大量的就业岗位,并呈逐年上升态势。

二、我区公益类社会组织的发展现状

近年来,我区公益类社会组织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大力扶持下取得了长足的进步。截止到201811月,全区共有公益类社会组织630个,其中区级199个,占比31.6%;社区级431个,占比68.4%;其中社会团体460个,占比73%,民办非企业170个,占比27%。我区的社会组织不管是从县区级平均数还是每万人拥有社会组织数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这些社会组织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文化体育健康、社会和谐稳定发挥着积极的作用。目前,我区公益类社会组织存在的不足主要是专职从业人员不足,除了教育服务类、卫生服务类专职人员较多外,其他类公益组织的专职从业人员较少,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公益类社会组织职能作用的发挥。

三、推动公益类社会组织发展,促进和谐社会建设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加强社区治理体系建设,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发挥社会组织作用,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并将此作为“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的重要内容。因此,加强公益类社会组织的培育、发展已是当前亟需推进的工作内容。具体而言,推动公益类社会组织建设应着力做到五个“加强”。

(一)加强思想认识。区委政府要进一步深化对培育发展公益类社会组织工作重要意义的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结合天宁实际,及时制定实施意见或方案,明确公益类社会组织发展目标、扶持措施、管理制度等。区政府职能部门要加强部门协调,完善工作机制,形成各部门共同支持公益类社会组织发展的工作格局。

(二)加强扶持力度。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探索设立孵化培育资金、项目扶持、以奖代补等多种扶持举措,着力解决公益类社会组织在活动资金、组织协调、活动场地等方面的实际困难和发展需求。落实国家关于公益类捐赠、非营利性社会组织减免税等方面的税收优惠政策,鼓励企业和个人将更多的资金投入到公益事业中来。研究制定支持公益类社会组织发展的金融服务政策,引导金融机构加快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创新,加大对公益类社会组织的信贷支持。

(三)加强能力建设。一是提升人才队伍素质。完善公益类社会组织专业人才引进和用人制度,强化现有人才的培养与素质提升,促进队伍的职业化、专业化。二是加强自我管理服务。建立健全权责明确、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法人治理结构,完善理事会的决策程序,提高管理层和办事机构的运作水平。提高资产运作和财务管理水平,增加效率,降低风险。加强自律机制和诚信机制建设,增强公开透明度,提高社会公信力。

(四)加强监督管理。一是加强政府监管。区政府主管职能部门要切实履行职责,在积极支持社会组织发展的同时,依法加强对社会组织的监管,及时查处违法违规行为。二是加强行业监管。探索建立公益类社会组织的行业管理机构,制定行业管理制度,规范工作内容,加强对各公益类社会组织人、财、物的监管,促进规范化、法治化建设。三是强化媒体和舆论监督。对违法违规的公益类社会组织及时进行曝光。四是建立社会公众监督机制。允许和鼓励公众特别是捐赠者对社会组织的活动情况和财务管理进行检查、监督和质询。

(五)加强宣传引导。区委政府、主管部门、媒体要加强对公益事业的正面宣传引导,及时归纳总结公益类社会组织的先进经验,加大对公益类社会组织优秀典型、先进事迹的表扬和奖励,营造关心、支持公益类社会组织发展的良好社会氛围,推动公益事业再上新台阶,不断促进和谐社会建设。

承办单位区民政局办理答复:

近年来,天宁区民政局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积极探索社会组织的发展新举措,通过孵化培育、培训提升、品牌建设、公益创投和等级评估等工作的开展,不断提升社会组织自身的能力建设及参与社会治理的效能发挥。截至一季度,我区共有登记在册的社会组织646家,其中民办非企业单位178家,社会团体468家。这些社会组织活跃在文化、体育、卫生、社会事务等各个领域,门类齐全、层次多样、覆盖广泛的社会组织网络体系已见雏形。

一、加强社会组织党建工作。2018年,根据区委组织部和上级民政部门的要求,在做好社会组织党员基本情况摸排工作的基础上,依托基层城市工作小组,着重加强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将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纳入局党组党建工作总体布局,完成新组建2家社会组织党组织,探索实现业务主管单位党组织领导和管理、镇(街道)和村(社区)党组织兜底管理、民政部门综合党组织托底管理。

二、开展公益创投大赛。2018年,我区积极组织辖区内社会组织参加市级公益创投大赛,共申报70家单位,申报资金339万元,有14个项目入选,获得资金补贴48万元。同时,我区组织实施了天宁区第二届天建杯公益创投大赛,以活动为平台,引导全区社会组织走进群众、走近民生、服务大众,提升社会组织公益形象,营造社会公益氛围,共资助了28个项目,总金额达100万元。

三、强化日常监管,做好年检工作。根据省市统一工作部署,天宁区民政局实行网上年检,2017年度年检工作中,我区进一步优化年检程序,严格把关,加强对财务审计检查的力度,主动与业务主管单位沟通、衔接,通过年检建立淘汰机制,优胜劣汰,重点是加强对未正常开展业务活动、净资产低于注册资金等情况进行督查和整改,共完成近600家社会组织的年检工作,并于区政府网站上发布公告。

今年初,我局联合驻常高校,对我区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进行了研讨,初步形成了建立区级社会组织党建阵地——“融益天宁社会组织党建融创园项目。下一步将重点把党建工作融入天宁区社会组织孵化、培育和创新发展全过程,破解社会组织党建瓶颈,提升社会组织党建动力,推进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发展,以党的建设引领社会组织健康快速发展,通过提升社会组织党组织覆盖面、强化社会组织党务工作、建设社会组织党员队伍等途径,最终实现党组织引领社会组织发展的目的。同时,我局将继续依托天宁区社会组织发展中心,联手各街道、社区社会组织,从社会组织实际需求出发,针对如何成立公益组织、社会组织如何筹资、公益项目策划、公益项目管理、志愿者管理等主题开展指导性培训、社工座谈会、沙龙分享、公益影片赏析、案例研讨等多种方式的专题活动。利用微信公众号平台,对在天宁区范围内实施的公益活动及项目进行宣传、报道及推广,及时发布社会组织相关政策文件,积极推动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充分发挥社会组织服务国家、服务社会、服务群众、服务行业的积极作用。

  主办单位:天宁区政协;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 1024*768分辨率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