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市天宁区政协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天宁区政协 >> 提案社情 >> 内容
重视和开展舜过山改造性生态保护工作的建议
发布日期:2019-06-25 浏览次数:  字号:〖
 
 

提案人:冯子秋

内容建议:

舜过山是我区查家湾美丽乡村重要的旅游资源,但目前的生态状况对旅游意义不大。为了在保护乡村生态环境的过程中,充分发挥舜过山的资源优势,提高山林的生态效益和景观效益,提升查家湾美丽乡村品质,以吸引南来北往更多的游客,建议对舜过山开展改造性生态保护工作

究其原因,一是舜过山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山上有我省稀有的名贵树种,是不可复制的名山;二是山体在查家湾美丽乡村中处于核心地位,但山形普通,且山上林相杂乱、色彩单一、景观效果非常一般,加上早年采矿过于严重,部分山体至今仍少有植被生长,依旧裸露于地表面,严重影响旅游景观质量;三是山上的国外松在研究国外松人工林演替方面,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但因多为早年种植,开始进入衰退期,病虫害影响较大,长势不佳;四是山上仍有部分墓区,甚至有墓碑裸露,影响山体观赏效果和游客的游赏心情;五是山体内针叶林数量较多,均为不耐火树种,且园内清明祭祀时常有人为火种,易造成森林火灾,加之水源较少,如果发生火灾,火势蔓延速度很快,会造成严重损失。

为此,特提出如下改造性保护建议:

1.形成共识,制定规划。亟待引起各级领导和有关方面的重视,形成开展改造性生态保护工作的共识,从而向上积极争取保护立项和保护经费,同时充分利用规划、林果等方面的专家团队资源,在做好历史文化挖掘和名贵树种保护的前提下,围绕防治病虫害和丰富山体色彩两大重点,制定舜过山改造性生态保护规划。

2.林相改造,分类设计。一是增加山体色彩。新增树木品种,点缀彩叶树种,增加山体色彩,打造足以夺人眼球的斑斓彩林,弥补山形普通的先天不足,形成苏南地区独特的优质旅游资源。树木品种的增加,也有利于减少病虫害。还可增种观果植物,用以吸引鸟类,这样对维持生物多样性有重要意义,同时兼顾森林防火需求,种植耐火、阻燃的抗火树种,如大叶冬青等。二是清理林下灌木层。剔除刺灌和杂草,保留目标树种幼苗,搭配种植山茶、油茶、马银花等耐阴花灌木;三是改善土壤营养状态,播撒绿肥植物种子。四是清理私墓及菜地。点状种植如樱桃、杨梅、山楂、无花果等经济花果树种。

3.加强管理、完善制度。进一步完善村规民约,加强宣传,严格管理,全面做实山林防控工作。一是加强对人为破坏的防控,严禁私自采摘砍伐等;二是加强对病虫害的防控,科学做好病虫害处理;三是加强对火灾的防控,特别要从严加强墓区管理工作。

郑陆镇办理答复:

舜(过)山在郑陆镇境内的山体主要位于查家村,山林日常的维护和管养工作以村委为主体。20177月,天宁区启动查家湾美丽乡村建设,历时10个月,2018526日,查家湾美丽乡村主体部分建成开园,成为常州市首批美丽乡村示范点。舜(过)山作为查家湾重要的山林资源,一同纳入了规划整治范畴。

一、资金投入。目前对于查家湾美丽乡村项目后期建设和维护所需经费以舜宁公司、镇、村4.54.51的比例承担。现正在对山体北侧塌方处投入5000多万元实施山体修复工程。同时美丽乡村建设指挥部积极探索和争取社会资本投入,通过招商引资、项目招引提升查家湾美丽乡村的造血能力和运营能力,缓解政府投资压力。

二、相关规划。此前由天宁区农业农村局牵头与南京农业大学园艺学院达成合作意向,于20176月编制了《常州舜山森林公园林相改造规划初步构想》,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与上级相关职能部门、专业机构和院校等共同围绕林相改造和山体恢复等问题进行深入的合作,完善规划,一同保护好、规划好舜(过)山宝贵的山林资源。

三、管理整治。目前舜(过)山的管理和维护主要以村委为主,已成立护林防火专职队伍,加强日常管控。定期对森林防火进行宣传,加强巡查;定期清理林下附着物及剔除灌木丛,同时结合森林抚育工程,对山中林地树种加强管护和新种补种;拟在舜山沿线铺设消防管道。

2017年起,郑陆镇启动乱葬散坟整治和管控工作,对山林中的乱葬散坟进行了集中迁移,同时通过管控禁止私埋乱葬的行为。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做好保护和整治各项工作,积极争取各方支持,共同保护好宝贵的山林资源。
  主办单位:天宁区政协;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 1024*768分辨率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